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蜗居城市之前,请先掌握一些“灰色技能”
2010-04-28 08:20:09   杭州网

    文凭和证书被称为大学生就业的敲门砖,但是,记者近日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如果不懂得喝酒、打麻将、搓牌等“灰色技能”,有时在工作方面会遇到坎。一企业负责人说:“很多业务或者生意都是在饭桌上谈成的,这已经是不成文的规矩。要谈生意,首先是做朋友。如果不会喝酒,对方会觉得你不够真诚,同时和客户打牌、唱歌会加深了解和相互间的信任。”此外,大多数大学生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喝酒是基本技能,因为在工作上、业务上或者生意场上难免要碰到各种饭局、酒会等,如果不会喝酒,很难适应社会和工作的发展。(4月27日新华网)

    大学毕业生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要说买房、买车、结婚,这些都是在有一份稍微稳妥的工作以后才敢考虑的事情。现在,要找一个工作也变难了,仅有专业技能不行,还学会抽烟、喝酒、打麻将、搓牌,否则,要进单位的门都有点困难。

    社交能力作为用人单位的招聘指标当然不能忽视,招聘的员工如果不会与人打交道,不能让客户满意,谁能承受得起这个损失?“喝酒、打麻将

、搓牌”,是交际的一种方式,也是中国人素有的待客之道,但把社交能力片面集中在这几项灰色技能上面,却是对社交能力的误读。

    强调把“喝酒、打麻将、搓牌”作为一种技能,潜在的意思是:你不能喝酒不行,能喝酒但是喝的不多也不行;你不会抽烟不行,能抽烟但只能抽一两根也不行;打麻将、搓牌不会不行,必须深谙牌技。结果就是要求每个人都把自己锻炼成社交场上的“烟枪”、“酒仙”、“牌神”。要不,谁会想和你喝、想和你玩?

    若不掌握某些灰色技能就不被用人单位录用,很容易培养一种错误的大学教育观念:让大学生把烟酒、牌技也当成大学的必修课。大学教育当然不提倡抽烟、喝酒、打牌,但谁能保证课堂以外,学生们就不会去锻炼这种技能,毕竟生存要紧,不掌握这些技能,就无法找到一份好工作。

    应该承认,现有的递香烟、请喝酒、牌场相聚的交际行为存在已久,想要改变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但是,只要当权者逐步改变旧有观念,大学毕业生认清“灰色技能”的危害,把文明交际内化于己,文明交际则指日可待。

来源:红网    作者:孙佳乐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谷歌地球九大奇观
车展明星脸大汇总
哥俩好
逼真海洋机械生物
盘点当下爆红女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蜗居城市之前,请先掌握一些“灰色技能”
·法律缺位让教师挨打屡屡成为时代的尴尬
·保留网上的虚拟物品也是对逝者的一种纪念
·小学生写“婚外恋”是突破灌输教学的进步
·周洋“两免”上大学:又一个“超国民待遇”
·谢绝自带酒水,消协咋成了霸权的 “遮羞...
·行善“破烂翁”的苦不能只被社会围观
·善款“来有影去有踪”需放开慈善官方管制
·好“听话”的谷歌
·养老院成“作秀场”,老人只能沦为无声道具
·“潜规则”的社会殇痛,每个人都无法承受
图片新闻

民营经济论坛 郎咸...

铆钉 休闲T今夏很...

盘点当下爆红女模

杜拉拉发型大PK

手指的脸孔艺术

幽默和时尚的邂逅
热门点击
·租来的婚纱很脏?国标:不及时清洗将重罚
·郑渊洁宣布退出中国作协 称其难促文学发展
·女子偷6部手机藏内衣 因胸部过大露馅
·2012离我们究竟有多远?--世界地球日专题
·千万富翁夫妇连出三起诡异车祸
·印尼两居民抄近路穿行机场跑道与飞机相撞
·小夫妻在地震废墟中相拥12小时后获救
·上海世博会参观须知公布 八大类物品禁带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浙江省档案馆新馆设计方案意见征集
- 冰岛火山喷发
- 萨马兰奇因病逝世 享年89岁
- 解读知识产权,创新你我生活
- 中河北段、东河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历史文化挖掘展示方案
- 2010杭州生活品质展评会
- 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杭州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 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