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谢绝自带酒水,消协咋成了霸权的 “遮羞布”
2010-04-26 06:14:21   杭州网

    近日,武汉餐饮行业协会、武汉市消费者协会和武汉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共同发布了《武汉市餐饮行业经营规范》。该《规范》明确规定,餐饮企业有权接受或谢绝餐饮消费者自带酒水和食品进入餐厅享用,有权对消费者自带的酒水和食品收取相应的服务费。“谢绝自带酒水”因此从潜规则变身“行业规范”。(4月25《武汉晚报》)

    众所周知,“消协”属于广大消费者的社会组织,工作职责主要是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利。可是,令人大失所望的是,被称为消费者“娘家”的武汉市消协也参与了《规范》的制定。武汉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肖汉超说:“没有企业的辛勤劳动,消费者就享受不到好的产品和服务。禁止自带酒水并非霸王条款,而是尊重餐饮企业意愿,让酒店有权选择推出何种服务,消费者可以根据酒店的服务内容选择酒店。”

    可事实上,消费者只所以自带酒水。其原因主要是,酒店等餐饮机构的商品价格上普遍昂贵。商场几十元价格的酒水,到酒店卖百元很正常。在以往,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对于是否自带酒水,东家不允西家可。可如今,如果这份《武汉市餐饮行业经营规范》一旦正式发布实施,整个武汉的餐饮行业有可能全城按规定禁止自到酒水。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消费者失去了酒水自带与否的自由选择权,只能依赖酒店的规矩牵着鼻子走,同时也就理所当然的享受“被自愿”的高额消费。作为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组织,消协不但没有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反而剥夺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那么,禁止自带酒水不是霸王条款,是什么?

    当然,酒

店有权选择推出何种服务,消费者可以根据酒店的服务内容选择酒店。实际上,酒店谢绝消费者自带酒水和食品,从消费者与服务商之间的关系来看,就已经触及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消协似乎也有一个合乎情理的理由:如果允许自带酒水、食品,如果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谁能对此负责?可是,如果按照这样的逻辑,当我们在酒店消费,潜在的安全因素,谁又可以对消费者负责。比如:地沟油,老鼠事件等一系列潜在的安全因素。

    据湖北《楚天金报》3月25日报道,市民陈小姐与4位朋友到荆门城区工商街春江鱼庄小聚,上菜后不久,陈小姐从酸菜鱼火锅中夹出一段黑乎乎的异物,仔细辨认后发现,竟然是一只约8厘米长的死鼠(如图)。陈小姐当场感到恶心不适、呕吐。随后,陈小姐等与店家交涉,要求到医院检查身体并提出索赔,但未能与店家达成一致。

    显然,当酒店与消费者之间,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后,如果要想向酒店提出索赔,即使不是因为酒水问题,而是地地道道的酒店食品安全隐患问题,消费者也未必能取得一个合理的说法。可消协在遇到此类问题时,一惯处理方法是:停业整顿,驻点监督。可是,这样的处理措施和监督力度,隔靴骚痒,酒店的业主们稀罕吗?所以,在处理酒店食品安全隐患问题,没有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没有得到有效监督和实施效果来看,在没有完全解决酒店本身食品安全隐患问题之前,谈酒水自带不自带的问题,未免有些操之过急。此刻,如果把酒水自带问题和安全问题扯在一起,我认为只是一种借口罢了。因为我相信,消费者所自带的酒水或者食品要比酒店更有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盛克选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游客最少的美国公园
玉树海拔最高的学 ...
健康的生活态度
怒放的荷兰郁金香
郭富城为新车揭幕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行善“破烂翁”的苦不能只被社会围观
·善款“来有影去有踪”需放开慈善官方管制
·好“听话”的谷歌
·养老院成“作秀场”,老人只能沦为无声道具
·“潜规则”的社会殇痛,每个人都无法承受
·对“黄金名片”如此敏感是习惯性遮丑
·权力面前,我们为何总是习惯奴性地下跪
·面对灾难,我们有“一千万个”不哭的理由
·萨马兰奇,他用公平公正的运动魅力感染 ...
·下半旗全民哀悼,今天我们都是“玉树人”
·限价房沦为官员“提款机”乃忻州之耻
图片新闻

铆钉 休闲T今夏很...

杭城四月天 柳絮飞...

郭富城为新车揭幕

"小甜甜"翘臀美腿靠PS

猫头鹰雪地求爱

婆罗洲新物种
热门点击
·女子偷6部手机藏内衣 因胸部过大露馅
·2012离我们究竟有多远?--世界地球日专题
·千万富翁夫妇连出三起诡异车祸
·印尼两居民抄近路穿行机场跑道与飞机相撞
·小夫妻在地震废墟中相拥12小时后获救
·上海世博会参观须知公布 八大类物品禁带
·浙江省政协原常委戴备军终审被判无期
·文强大姐:我卖尽家当为弟弟打官司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解读知识产权,创新你我生活
- 中河北段、东河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历史文化挖掘展示方案
- 2010杭州生活品质展评会
- 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杭州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 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
- 第二届杭州网络文化节
- 杭州市政协专题常委会议
- 杭网义工“渴·望”行动抗旱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