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善款“来有影去有踪”需放开慈善官方管制
2010-04-24 06:25:36   杭州网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踊跃捐赠,如今这些社会捐赠资金是否全部到位了呢?针对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徐爱生4月22日表示,社会捐赠资金99.9%已到位。(4月23日《京华时报》)

    “天灾无情,大爱无疆”是现在媒体使用最多的句子。青海玉树地震后,亿万中华儿女心系玉树,来自全国各地、各式各样的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纷纷涌向这个稀薄少氧的高原地区。光是央视晚会便募得善款 21.75亿元人民币,金额超过了2008年央视汶川地震募捐晚会募得的15.14亿元。如今,审计署将汶川地震社会捐赠资金的到位及使用情况进行说明,无非是在提醒今年举牌认捐的企业或个人要有“良心”。

    想想两年前的汶川地震,在表面热闹的捐赠现场后,在听完一些人的慷慨之词后,公众的确经历了一次次被推到舆论之巅的“诈捐门”事件—一部分企业开始“躲猫猫”,一些个人也玩“人间蒸发”,这些似乎说明了慈善捐款机制的不健全。正因如此,审计署发表汶川地震“社会捐赠资金99.9%已到位”的言辞,提振了人们信心,也进一步鼓舞了公众爱心捐助的热情。

    但显然,相比对借慈善之名行作秀之实的企业或个人的痛恨,相对于捐款到位情况的说明,公众更想了解“已到位善款”的具体使用情况——那些在汶川大地震后像雪花一样片片飞至民政部、红十字总会、慈善总会等机构的善款,每一笔到底都用在了哪里?每个项目具体的用款数额和实际效果又是怎样

的?

    事实上,我们很少见到善款的调拨、使用规划的详细说明,也没有瞅到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倒是等来了不少诸如“捐赠资金被挪用、被乱用”的“小道消息”,看到了“80%左右的地震捐资进入了政府财政专户”的新闻报道,也见证了“干部违法违纪挪用滥用××万元”的铁证事实……这从一定程度上消解了公众对现今捐赠渠道的信任,挫伤了群众的爱心。

    而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公众把资金捐给慈善组织,最后由政府来执行项目”的运作机制。目前,官方对民间组织实行的是双重管理体制,民间慈善组织不但要到民政部门注册,还要挂靠一个业务主管部门。这直接导致了各类灾害发生时,捐资部分由半政府背景的慈善组织收取,但最终却大部分进入了政府财政专户,成为了政府的“额外税收”。

    这种一些部门运作善款的“大包大揽”方式,没有向民间组织和百姓交待的意识,也很难去评估和监控,让人产生不信任感,进而被质疑、降低了公信力。而事实也证明,其的确容易成为引发“腐败、贪污”的温床。

    所以,要想确保慈善的道德温情和纯洁无暇,要想公众重拾对政府及各类慈善机构的信任,要想将慈善举动变为更有“持久力”的行动,除了公开善款乃至救助资金的使用情况,更需要“健全机制”,逐步放开慈善领域的官方管制,给民间慈善组织以良好的发育和成长空间,再配以有效的监管体制,建立起使用和反馈制度完整的社会慈善机制,用民间捐赠的名义,公开、透明地进行项目运作,让每位捐款人心里有个明白账。

来源:红网    作者:崔中波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游客最少的美国公园
北京国际车展
健康的生活态度
二维的现实
赫本存世的罕见照片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行善“破烂翁”的苦不能只被社会围观
·善款“来有影去有踪”需放开慈善官方管制
·好“听话”的谷歌
·养老院成“作秀场”,老人只能沦为无声道具
·“潜规则”的社会殇痛,每个人都无法承受
·对“黄金名片”如此敏感是习惯性遮丑
·权力面前,我们为何总是习惯奴性地下跪
·面对灾难,我们有“一千万个”不哭的理由
·萨马兰奇,他用公平公正的运动魅力感染 ...
·下半旗全民哀悼,今天我们都是“玉树人”
·限价房沦为官员“提款机”乃忻州之耻
图片新闻

杭城四月天 柳絮飞...

杭网张凡泰国游记 ...

赫本存世的罕见照片

跟杜拉拉寻美食

十佳自然照片

X光下的有趣图片
热门点击
·2012离我们究竟有多远?--世界地球日专题
·千万富翁夫妇连出三起诡异车祸
·印尼两居民抄近路穿行机场跑道与飞机相撞
·小夫妻在地震废墟中相拥12小时后获救
·上海世博会参观须知公布 八大类物品禁带
·浙江省政协原常委戴备军终审被判无期
·文强大姐:我卖尽家当为弟弟打官司
·四罪并罚 文强一审被判死刑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解读知识产权,创新你我生活
- 中河北段、东河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历史文化挖掘展示方案
- 2010杭州生活品质展评会
- 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杭州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 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
- 第二届杭州网络文化节
- 杭州市政协专题常委会议
- 杭网义工“渴·望”行动抗旱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