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教育投入低是畸形的政绩观种下的恶果
2010-02-22 06:21:48   杭州网

    教育部在今年的年度工作要点中表示,今年要促进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4%目标的实现。

    占GDP比例4%的目标,无论从哪方面衡量,都是个低水平。联合国建议教育投入的标准是应占国家或地区GDP的6%。目前,世界平均水平为4.9%,欠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是4.1%,也就是说,GDP比例4%的教育投入,不仅距离发达国家非常遥远,而且还远远落后于欠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只能和非洲国家乌干达这样的穷国相比。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低水平的比例,我们为之奋斗了17年,依旧没有达到。1993年国务院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到2000年末,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达到4

%。2006年,全国人大就审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规定,“逐步使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实现这一具有法律约束力目标的最后一年。可是,到如今,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依旧远低于预定值,1993年制订的《纲要》还是画饼。资料显示,2008年,我国的财政性教育经费还停留在占当年GDP 比例3.48%。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的质量决定一个民族的质量,决定一个民族的命运和未来。不尊重教育的民族是一个愚昧的民族,不重视教育的民族是一个落后的民族。温家宝总理曾说“一个国家有没有前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国家重视不重视教育。”质量来自哪里?关注度如何体现?摆在第一位的,就是看投入。

    重视教育,重视对孩子的培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国人的的固有观念里,有一个家庭必备开支单,教育开支是除吃喝之外的最大开支,即便穷乡僻壤的农民,为培养孩子,让他们不输在起跑线上,也不惜砸锅卖铁。然而,为什么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偏偏这么吝啬?而且,在教育投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各级行政主管部门,还常常克扣、挪用、截留、抵顶教育经费。2008年,审计署公布了对16个省份的54个县 2006年1月至2007年6月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审计情况,显示,有46个县大量挤占挪用教育经费。

    出现这一怪现象的原因,其实非常简单,教育属于公益性投入,不能直接产出GDP,不能见出显赫的政绩。为官一任,把精力花在无谓的教育上,远不如修建几条公路,开发几个市场,带来的效益看得见摸得着。当这种畸形的政绩观笼罩官场的时候,期待官员重视教育,只能是缘木求鱼。

来源:红网    作者:谢浮名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十大最迷人的古堡
长春出现日晕奇观
我们是一家人
以假乱真的公交车广告
梁静茹夫妇开席宴客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哥疑惑的是面试背后的玄机
·80后“裸婚”是对世俗的无奈抗争
·以顽强的精神抱团蚁行
·春晚王菲唱《传奇》 观众唱寂寞
·校车国标能否替娃娃们撑起一把保护伞
·春晚不应成为一只披着主旋律羊皮的吸金饿狼
·春晚借用网络语言为啥无“笑”果
·央视春晚开了“有偿文艺”的恶例
·电话拜年有新意,政务公开是正途
·明修“人道”暗渡“特权”现象当禁
·虎年,愿每一位思乡的游子快乐平安
图片新闻

虎年美好从西湖开 ...

杭州—虎年到来的 ...

梁静茹夫妇开席宴客

“晶刚”现身冬奥会

雷晕你不负责!

美规模最大犬类比赛
热门点击
·紫金山天文台称虎年共354天 有6次流星雨
·九成人不知“探亲假”最长休45天
·上海开禁心理陪护职业被指易导致变相色情
·动物园以“摸老虎屁股”吸引大批游客(图)
·男子至少与21名女子同居生49名子女遭指控
·比利时两列火车相撞已造成25人死亡(组图)
·“极虎”袭击50万台电脑 比熊猫烧香猛数倍
·珠三角13万外来务工人员驾乘摩托车返乡过年
热点专题 more
· 回望60年 走红解放路
· 2009年国家东海搜救演习
· 刘德华朱丽倩恋情曝光 
· 曼联亚洲行-杭州站 
· 杭州市委常委网上恳谈活动
· 本网直击7月22日千年日全食
· “辉煌60年”网上图文征集
·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专访
· 文化名人1对e·专访杭州爱乐乐团
· 2009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