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重庆一高校开设射箭课 让学生观德尚武重礼弘文
2018-09-23 11:45:52杭州网

射以观德,以弓载道。秋季新学期,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公共体育课新增了中华射艺的项目。全校有280多名学生选课,每周上一次课,两个课时90分钟。

上课:

汉服罗裙弯弓射箭

据了解,目前二师公共体育课有10多个项目,新学期开学,大二、大三选上中华射艺的学生已开始上课了。军训结束后,下周大一学生也将正式开启这门课程。

9月18日中午,一群身着汉服、罗裙的学生来到一教的射艺场,弯弓射箭。他们是学校和美弓社的社员,该社团指导老师李今就是新学期开设中华射艺课的授课老师。

响箭齐射、辕门射戟、百步穿杨、纪昌贯虱、回头望月、跪门求技、更鸡独立、寒鸡立冰……李今老师一声令下,学生执弓,变换着各种姿态,羽箭齐发,射向方型的侯靶。

李今老师一边示范,一边给学生讲解,古人射箭有多种姿势,除了站立地面,还能骑马射箭,因此以马鬃为界,有分鬃射,也就是向前射箭;还有蹬着马镫的射姿,即侧面射箭;抑或还有抹鞦射,即向后射,这种姿势又叫“回头望月”。

在古战场,射箭时还要变换阵型,如锋矢阵、雁形阵、长蛇阵、车轮阵。学生们也现场体验了一把。

社团指导老师给学生示范、讲解。 学生身着汉服、罗裙来到学校的射艺场,弯弓射箭。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实习生 邓雨笛 图

开课:

君子风范习射修身

李今老师是有34年教龄的副教授,在他看来,现代人丢失了不少传统文化,大学校园有责任帮学生拾遗。上学期他就开始准备中华射艺的教案,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在教学楼里新建了“射艺场”。

在第一届学生的第一堂课上,李今老师说,中华射艺确实是一项体育运动,是传统体育项目之一,目前国家已将之纳入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中华射艺”寓教于射,射以观德。古今中外的大英雄莫不精于弓箭,养由基百步穿杨,飞将军李广射虎,成吉思汗射雕,后裔射日,风流千古;赫拉克里斯神弓,丘比特神箭,举世瞩目。

射也是孔子倡导的“六艺”之一,射箭技术,儒家极力倡导习射修身,做到“射者,仁之道”、“仁者如射,射以观德”。《礼记射义》云,射者,所以观其盛德也!礼射之核心在礼,基础在射。

因此,在李今老师的设计中这门课不仅仅是体育,还蕴含艺术、文化、品德的塑造。他提出开设这门课的宗旨是:观德、尚武、重礼、弘文。

考核:

礼仪+技法双目标

李老师想通过这门中华射艺改变学生对公共体育课现有模式的观念,教学过程和考核都显得与众不同。

“射贵形端志正”李今老师说,在他的教案里,传统文化、传统礼仪将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中。课堂上,要求学生对动作技术做到五平三靠;还要求学生熟记《西江月——射箭》,课后要求学生以书法作业的形式将这首诗词书写完成。

课后作业,他还要求学生这学期到图书馆查找一本关于中华射礼的书籍,注明索书号、书名,节录自己喜欢的语句和段落,不少于300字,以书面作业的形式呈现。

期末考试,李老师制定了考核双目标中华射艺礼仪占60%,中华射法技艺占40%。

感受:

遥远新鲜兴奋磨炼

教师教育学院大二学生陈林参加了和美弓社,比一些同学提前接触了中华射艺这门课程。穿着罗裙对襟的陈林说,将箭袋背上身,弯弓射箭的姿势特别帅气,过去离她的生活很远,只能在一些古装大片里看到。“因为遥远,觉得新鲜,所以义无反顾报名来学习。”

在学习的过程中,陈林觉得,这项运动并不只是美美哒,还需要隐忍和坚持。陈林握弓的左手,被磨出了几道血印,这是射箭留下的印记,“拉弓的时候手很痛,擦伤在所难免,坚持下来对自己也是一种毅力的培养。”

大二学生张宇说,看到大学开了这门课,他特别兴奋,“我们穿着汉服射箭已经很帅了,如果能像将军一样着战袍盔甲,那就更神奇。”

教师教育学院大二学生罗大学说,他是学体育专业的,选修了中华射艺,尽管从小到大体育都没难到过他,但射箭刚开始的时候很不容易上手,一般射第一箭很多人都会脱靶,需要自己找参照物,不断磨合调整。

对于上课的形式和考试的方法,大学生都说,这是过去体育课中从未遇到过的,“这门课让我们学到的东西很丰富,很多元。”

专家:

为高校开设射艺课点赞

重庆华夏国学研究院院长黄明超说,古人学射艺,一方面是为应对战争需要,另一方面也是生活、学习和修身养性需要。

射箭除了可以训练一定的技能,强身健体,更为重要的是可以训练优美的姿势、高雅的礼仪、强大的心力、恬淡修养、坚强的定力、性格的沉稳,具有深厚的哲学内涵。新学期,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开设了中华射艺课程,将传统文化融于新时代的课程建设体系中,丰富了现代体育教育的课程内容。

射艺是古代学子六艺中的一种技能,也是一种文化,射艺作为一门地位崇高的武艺,和剑术、拳法一起,共同构成了中华武技的精华。当代大学生通过学习体验,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传承发展工程”进校园得到真正落实。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影...
白鹭翩跹生态美...
“高墙”内见闻...
巴黎:嬉水消夏...
民族歌剧《伤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40人对话40年 | 黄大发:为有“天 ...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这里刷屏了!
·【砥砺奋进六十载·塞上宁夏谱新篇】宁夏 ...
·新华社评论员:团结奋进筑同心 塞上大地 ...
·社评:谈论瑞典警察这件事,不应偏离主题 ...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坚持共商共 ...
·人民网评: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 ...
·中非合作新时代——志向相合
·习近平引用的“非洲典故”
·如何更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习近平作 ...
·“一带一路”5周年,这是习近平的最新思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民族歌剧《伤逝》在 ...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

第四届杭州灯光小品 ...

小猪运动会“萌”趣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