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90后夫妇入狱1岁男娃咋办?民政局成为新“爸爸”
2018-05-22 10:43:43杭州网

新乡太阳村孩子们的小床。大河客户端 图

新乡太阳村孩子们的小床。大河客户端 图

一岁多的亮亮(化名),本应依偎在父母怀中咿呀学语,而如今他却成了有父母的“孤儿”。2017年,亮亮的父母因犯强迫卖淫罪,被河南洛阳市公安机关执行逮捕,法院最终分别判处夫妇二人有期徒刑七年、六年。

年轻的夫妇被判入狱,一岁多大的孩子将要面临无家可归的困境。尽管2006年,民政部出台了《关于加强孤儿救助工作的意见》,突破性地将服刑人员子女救助工作列入国家孤儿救助政策的总体规划之中,但仅限于孤儿救助,对于如何整体解决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问题,该意见并未涉及。在缺乏相关法律法规依据的现实下,无辜的亮亮如何得到妥善安置?

而在新乡,有这样一家民间公益慈善组织机构——太阳村,它专门集中代养代教在押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

从2004年8月创办至今,近300名孩子曾在这里生活、学习过,他们中间还有16名顺利走进大学。太阳村是如何建立的呢?这里的孩子生活状况如何?

一种做法

>>父母被判入狱留下一岁多的孩子

2017年12月4日,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法院法官当庭宣判: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因犯强迫卖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1万元;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因犯强迫卖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1万元。

宣读完判决书后,李某某和王某某泣不成声,此刻,最让他们揪心的不是自己的刑期,而是自己刚一岁多的儿子——亮亮。

父母被判入狱,孩子可以跟随亲友生活。可办案民警走访得知,亮亮的祖父母早已去世,外祖父母生活在新安县的山区,虽然两位老人想抚养亮亮,但两人家境贫困,外祖父常年体弱多病,且两位老人已经帮其他子女照看着五六个未成年的孙辈。

因为亮亮跟随父亲的户口,落户在老城区某村,因此夫妇二人被刑拘后,村委会代替父母暂时将孩子照顾起来。但村委会表示,无力长期承担亮亮的收养工作。

此外,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目前在我国,只有父母双亡的未成年人、残疾儿童、弃婴才能进入体现国家监护制度的儿童福利院。因此亮亮也无法被送往福利院。

无奈之下,西工分局只得通过多方协调,将亮亮暂时安置在洛阳市儿童福利院代养,另寻收养问题的解决途径。

>>变更监护人

民政局成孩子第一监护人

怎样才能帮孩子找到一处既安全又健康的家?西工分局的民警急在心里。

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因为不符合相关政策,民政部门希望公安部门尽快将亮亮接走。无奈,西工分局只得将此事上报至洛阳市政法委,寻求帮助。

这件事也因此引起了洛阳市政法委副书记尤清立的高度重视,他曾先后多次亲自组织公安、法院、民政、律师事务所、村委会等单位召开协调会。

河南永晖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周卫东和她的助手实习律师李洋为亮亮及家人提供了无偿的法律援助。据周卫东介绍,夫妇二人入狱后,亮亮居住地的村委会便自然成为亮亮监护人。因此经商讨,多部门达成了一致意见,由村委会作为申请人将亮亮户口所在地的老城区民政局以民事诉讼的方式诉至老城区人民法院,由老城区民政局成为亮亮的第一监护人,这样按照法律规定,亮亮便能够得到儿童福利院的合法照顾。

2018年5月2日,老城区人民法院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判决老城区民政局成为亮亮的监护人。

至此,老城区民政局成为亮亮的新“爸爸”,亮亮也顺利地进入儿童福利院,有专人照看他的生活。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作者: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崂山云海
国内照片一周精...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山...
民族歌剧《伤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朝鲜“翻脸” 美国应调整 ...
·【央视快评】让世纪工程造福全人类——写 ...
·央视快评:确保机构改革取得全面胜利
·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照耀未来 | 评论员 ...
·中国指出美航天局称台为"国" 白宫反咬 ...
·人民网评: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的光芒
·人民网评:让青春色彩在接力奋斗中更加绚 ...
·【央视快评】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奋斗中 ...
·人民日报评论员: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
·新华社评论员:以奋斗之我圆梦青春中国
·绿色发展新路子保护中华民族母亲河——解 ...
图片新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一 ...

民族歌剧《伤逝》在 ...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

济南五胞胎雪虎宝宝 ...

又是一年毕业季创意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