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高校被指以实习名义派学生打工:不实习没有毕业证
2018-01-23 08:25:17   杭州网

    学生3:我们大部分同学是凌晨3点到5点,这个时间到了车站。开始等公司的人来接。公司说是6:45到,后来又发短信让到苏州南站,到广场上等,冬天比较冷,等到大概快11点了,他们才来接我们,我们以为是顺达的人,结果就把我们送到了一个叫佳世达的公司。

    除了公司名字不对,工作量也跟说好的不一样。佳世达公司方面的一位负责人说,上班有两种选择,白班是早晨八点到晚上八点,夜班是晚上八点到早晨八点,不能倒班。

    佳世达:站在流水线,最普通的蓝领也体验一下。上班肯定是站着,12个小时,听清楚没有。分到什么岗位就是什么岗位,由领班或者组长给你分白班或者夜班,也就是说,一共是三十几天的时间,要么是白班,要么就是夜班。

    实习期是从1月19日到2月24日,很多学生表示连续上夜班身体受不了,纷纷拒绝实习。但是学校的老师“软硬兼施”,说实习是一门必修课,不实习没法领毕业证;还暗示将来老板和导师都不愿要“受点罪”就发牢骚的学生。

    学生1:老师以不完成工作不发毕业证为由胁迫我们。

    实际上,上述两家实习单位在网上一直在招聘流水线普工,条件是“初中文化以上”。很多学生认为,来这里实习跟他们本科所学专业关系不大。

    记者:实习跟你们专业有没有关系?

    学生3:没有直接关系,但老师的解释是只有贴近了工人才能了解安全,但是我们这样工作起来,哪有时间去了解工人。

    据公开资料,昆山康佳电子有限公司是是深圳康佳集团全资子公司;苏州佳世达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明基友达集团(BenQ),两家均为知名企业。多位学生告诉记者,当下是生产旺季,劳动力缺口大,远不止聊城大学一个学校大量派学生来干活。

    学生3:我们走的时候刚去了一批呢,泰山某学院,河南的高职呢,一批一批的。

    佳世达公司方面的一位负责人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仅这几天就进了六千名学生。

    佳世达:你自己也看到了,这几天进了多少学生,就这几天就进了六千学生。你们这一批人是顶了原来的老员工,离职之后上这个班的。

    为何学校热衷于将大量学生送到工厂?聊城大学的学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苏州环宇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的登记表,这表明,这些学生并不是学校直接将学生以实习名义介绍到工厂,而是通过中介劳务公司。一般来说,中介劳务公司,每介绍一个工人进厂,都会获得一笔费用。

    一位在昆山康佳工厂实习的学生说,他们的工资每人每小时13元,但厂里普工的工资是每小时17元。有学生认为,他就是来替别人打工的,干一个月也剩不下什么钱。

    学生3:实习老师过来以后,就给我们发来一张纸,就是中介的纸。我们来回光路费就接近1000,还有吃,10元肯定不够,最后中介还扣取一部分钱,实习感觉像是替别人打工了。

    聊城大学实习负责老师张春雷拒绝接受中国之声记者的采访。聊城大学宣传科秦科长否认了强制实习的说法,但是表示,确实存在实习过程中加班加点,学生承受不了的情况,学校也跟相关企业交涉,企业也承诺杜绝这个现象。学校已经派出教务处处长作为组长的工作组赴现场处理事务,相关专业的学生已经陆续从企业离开。

    秦科长:确实,从理论上讲不应该出现这样损害学生权益的事情,无论是学校和企业都不应该出现,如果企业的问题,我们会做好进一步解决,如果是学校的问题,我们不回避,出现问题抓紧解决。

    对于学校为何通过中介公司安排学生实习,学校是否从实习中获利等问题,秦科长说,了解情况后再回复。侵害学生权益,学校和企业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中国之声也将继续关注。

(原标题:高校被指以实习名义派学生打工:不实习没有毕业证)
来源:央广网    作者:记者:吴喆华 实习记者:孙杰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冲乎尔:“雪树银 ...
图片故事|大熊猫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独特的“精神财富”须时刻牢记
·中国经济颜值高、气质好、活力足
·新华社评论员:为新时代伟业提供有力宪 ...
·这次宪法修改将载入史册(望海楼)
·李锦: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
·打击劣质偶像,让优质偶像成为社会主流
·超预期!GDP增速7年来首次回升,读懂新 ...
·【学思践悟十九大】社科专家带你读懂十 ...
·【专家谈】树立正确价值观,扣好第一粒扣子
·【领航新征程】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意蕴
·人民日报热点辨析:走出对我国社会主要 ...
图片新闻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镜头揭秘一场超乎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

光影马戏节

“炫彩”冰雕闪耀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