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买四轮电动车刹车存隐患不敢开 商家称“质量没问题”
2018-01-18 15:55:13   杭州网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家住北京丰台的宋先生正在为买了一年多的电动车头疼,因为刹车存在诸多问题,他有车不敢开,但商家却一直拒绝退钱。“五万块钱花得真冤。”王先生说。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通过走访发现,目前四轮电动车由于存在刹车失灵、抢道等诸多问题,被大家诟病。但是由于其有封闭的空间,不少接送老人和孩子的市民仍选择购买使用。目前四轮电动车被大家称为“四不像”,存在监管的漏洞。

四轮电动车急刹车刹不住 销售方称质量没问题

近日,记者在方庄附近见到了宋先生购买的“大阳”四轮电动车。该四轮电动车从车门、方向盘、刹车、“油门”,到收音机、暖风器、电动车窗,好似一辆“五脏俱全”的迷你小汽车。

该车比QQ汽车略小,长约2.5米、宽约1.2米,高约1.5米。四轮电动车内有驾驶座和副驾驶座,后面也有一排位置,可供四个人乘坐。

车子方向盘前方设有两个仪表盘,一个仪表盘显示车速,另一个仪表盘有个小“V”,显示车子当前的电压,车速仪表盘最高读数60码。

而此时宋先生正在和售卖商家的代表处理问题。2017年1月1日,宋先生在北京世纪丰元商贸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G2蓄电池牵引车,价格为51800元。但是买车不到一个月后宋先生发现,存在四个车轮刹车效果不同的情况。但是经过多次维修,包括更换后桥零部件,但是刹车问题依旧存在。

经过后续的交涉后,宋先生想直接退车,但是公司和销售方以“不是质量问题”拒绝。

记者在一处空地上尝试驾驶宋先生购买的电动车,开到最快速度后踩急刹车,电动车根本刹不住,滑了出去。地上的刹车印超过了15米。此外,宋先生还告诉记者,除了刹车问题外,还有仪表盘出现问题、遥控车锁打不开、后桥异响等诸多问题。“我现在不想要了,花了五万块钱,全年不敢开,买的这叫一个郁闷。”宋先生说。

但是现场销售方的工作人员一再坚称售卖的“电动车”没有任何问题。所以只能是将车开走继续修。

店主:“都能当汽车用了,家里拉根电线就能充电”

在丰台周边售卖四轮电动车销售点,这些四轮电动车的前后都无一例外地挂了“老人代步车”的字样。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四轮电动车有两款,一款是用方向盘的,一款是用把手的。店主介绍,四轮电动车整车采用玻璃钢材质,使用48伏电瓶,每次充电5至8个小时,能开100公里以上,最高时速在40码左右。有方向盘的售价21800-60000元不等,采用把手式的售价在11000元左右。

“这种车体积小,操作简便,而且能够遮风挡雨,供老年人接送小孩上下学挺好的,因此深受老年人的欢迎。”一家店主向记者推销时表示,这些四轮电动车是刚刚出来的新货,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四轮电动车管理相关规定,所以不用上牌,不用买保险,不用买附加税,也不用每年去验车,省去了不少费用。“都能当汽车用了,家里拉根电线就能充电,而且还能体验开车的感觉,这钱花的不冤枉。”店主介绍说。

 
图为宋先生购买的四轮电动车。摄/记者 张颖川

此外,记者在定安路的一家销售四轮车店面前看到,一位老人刚刚交钱订购了一辆四轮电动车,当即店主自己充当起了兼职教练,教这名老伯如何开这辆四瓶电动车。“开这种车很简单的,一教就会。”店主表示。“现在街面上都在开这种车,我从上半年销售到现在已经销售了30多辆了,你就放心购买好了。”

买家:“六七十岁了,我们考驾照怎么可能考过?”

购买了四轮电动车的市民张阿姨表示,这种电动车夏天雨淋不着,冬天风吹不到,还有空调暖风。“以前骑俩轮电动车的时候,送孩子上学就怕下雨刮风,生怕孙子给闹出病来。”而且电动车还能装好多东西,买菜之类的都挺方便。

买家们称,这种四轮电动车价格便宜,一般人也能买得起,而且还不用学驾照。“我们都六七十岁了,让我们考驾照怎么可能考过?”一位焦大爷说道,“每天开这辆四轮电动车出行,感觉挺方便的,比两轮电瓶车要好多了,而且利用晚上充电,相比汽车用油省钱多了。”

乱象:乱闯红灯随意变道 有的在街头拉客

记者注意到,这些没有车牌的四轮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上存在乱闯红灯、乱停车和随意变道的现象。在宣武门路口,一辆四轮电动车因为刹车不及,差点撞上了前车,而起步时,因为起步较慢,一时阻挡了后面车辆的前行,引起了一阵喇叭声。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四轮电动车,并非所挂的“老人代步”,在四惠东地铁站的条桥上,有的直接在街头拉客。一位车主表示,这些车不用上牌,也不用学驾照,还是蛮划算的。坐在车上,电动四轮车在机动车道上来回穿梭,惊险连连,着实让记者惊出了一身冷汗。

一位销售四轮电动车的店主向记者表示,普通汽车生产都经过撞击试验等安全性能检测,但这种四轮电动车虽然有汽车的外观和操控,但绝对没有汽车那样的安全性。而且整车质量特别轻,容易导致该车转弯发生侧翻,在发生碰撞时,也不能有效吸收冲击,容易引发车毁人亡的交通事故。

交管部门:一经发现会进行查扣

记者通过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后发现,目前对于四轮电动车,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尚无行业标准,也没有相关产品目录。

记者联系工商部门后了解到,之前央视“315”晚会上也已曝光过此类四轮电动车。这些车辆大多是企业违规生产,在简陋的装配车间里拼装。这类车没有任何安全检测标准,全凭工人的经验判定是否合格。

这类车所谓的“不用上牌、不用上保险、不用办驾驶证”只是商家的一个噱头,表面上看是帮助消费者逃避了在道路上参与交通必须承担的义务,实质上是坑害消费者,一旦在道路上出现意外,由于无牌无证无保险,消费者也没有得到损害赔偿的权利。

交管部门表示,对已经上路行驶的四轮电动车,交警部门一经发现会进行查扣,一旦鉴定为机动车,则按照无牌无证车辆处理。

(原标题:男子买四轮电动车刹车存隐患不敢开 商家称“质量没问题”)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    编辑:实习生 曾诗雅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塞北雾凇
“贝壳”还原青岛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领航新征程】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意蕴
·人民日报热点辨析:走出对我国社会主要 ...
·评论员观察:坚持“少数”“多数”的辩 ...
·人民论坛:党性修养当“以怠为败”
·如何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 ...
·【学思践悟十九大】智能化的城市也该有 ...
·【学思践悟十九大】社科专家带你读懂十 ...
·为什么要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图片新闻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镜头揭秘一场超乎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

旅马大熊猫“靓靓 ...

开这样的车上街你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