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清明节祭祀变迁:时髦祭品热销 代客扫墓惹争议
2017-04-01 07:40:59   杭州网

    中新网北京4月1日电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又是一年清明将至,国人如何寄托对故人的哀思?记者发现,从“苹果手机”等新潮祭品的热销,到网上祭祀、微信直播“代客扫墓”的兴起,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和互联网日益深入生活,国人选择的祭扫用品和扫墓方式也与时俱进,悄然发生着变化。

    “苹果手机”等时髦祭品热销

    清明节将至,祭扫逐渐进入高峰期,祭扫用品市场也随之变得火热。中新网记者发现,在线下市场,传统的纸钱、金元宝等祭品最受欢迎。而在线上网店,“苹果手机” “平板电脑”“豪车别墅”等时髦祭品则销量靠前。

    记者近日来到北京西城区一家小商品市场探访发现,这个市场有三四家摊位正售卖祭祀用品。其中一家摊位的店主告诉记者,来的顾客多为中老年人,卖得最多的还是纸钱、金元宝、香烛等传统祭祀用品。

    而在网上,记者发现,祭祀用品的花样更为繁多。在购物网站搜索“清明祭品”,随即出现几十家网店。在多家网店的销量排行中,“苹果手机” “平板电脑”“豪车别墅”“飞机游艇”等“高档”祭品销量不错。

    比如,在一家网店里,售价为7.8元的“苹果电脑手机套装(带无线路由器和无线耳机)”,月销量已达到489笔。而在另一家网店,标着“与真实手机大小相同”的“苹果7Plus”月销404笔。

    “豪车别墅” “飞机游艇”祭品也很受欢迎。一个纸扎的立体三层别墅售价9元,月销量833笔,店家还会赠送房产证;一款自称“更大更豪华”的保时捷大号祭祖纸车售价35元,月销60笔;还有纸糊的“私人飞机”、“ 豪华游艇”,做工精致,销量同样不低。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萧放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可以理解人们随着社会物质条件改善,想对先人有所表达、让逝者享受现世乐趣的心情,但过分追求“高档奢华”的祭品,也反映了当前社会的物欲倾向,这是不正常的。

    “况且,对于保持勤俭节约传统的先人,这种表达未必合适,也是一种浪费。”萧放认为,带着真心诚意,亲自去先人墓前祭拜最好,不必攀比追求一些精美的祭品。

    新型扫墓方式日渐兴起

    除了祭祀用品花样翻新外,在祭祀方式上,近年来,网上祭祀、远程祭祀、微信直播“代客扫墓”的方式逐渐兴起。

    今年清明前夕,四川成都市一公墓推出了微信远程祭祀。用户在微信公众号上填写寄语,随后寄语可同步到墓地前的一块大电子屏上滚动显示,以表哀思。

    此外,南京一公墓今年推出了微信直播 “代客扫墓”的服务,亲属向公墓方提出申请后,会开设一间视频直播间,亲属通过公墓官方微信公号,在输入密码后即可观看“代扫”全程。

    而在购物网站上,也有不少商家开通了“代客扫墓”的服务,价格多在几百元,高的多达8000元。

    记者发现,虽然淘宝网上开通“代客扫墓”服务的商家不少,但成交量多为0,销量最多的是一家在江苏无锡的网店,月销4笔,售价280元。有买家在评价中说:“人在外地回不去,幸好有你们帮我。”

    观察可见,在人员流动日渐频繁、越来越多人成为异乡客的当下,无法归乡扫墓,让很多人心生愧疚。而借用互联网的工具,远在千里之外也能“扫墓”,成为新兴扫墓方式兴起的现实基础。

    在专家看来,网上祭祀、远程祭祀这种方式低碳环保,值得推广,但“代客扫墓”这种方式却值得商榷。

    对于“代客扫墓”,虽然有支持者,但更多的是反对者。支持者认为,社会和科技发展,民俗也需要发展,微信能拜年,也能直播“代扫”;而反对者认为,“代客扫墓”偏于商业化,缺乏真情实感,没有诚意,流于形式。

    在萧放看来,“代客扫墓”有些不伦不类,缺乏仪式感,让兄弟姐妹等有血缘关系的人代扫墓没有问题,但让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去代扫墓,不符伦理,还不如自己在网上祭祀或者在远方遥拜。

(原标题:清明节祭祀变迁:时髦祭品热销 代客扫墓惹争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李金磊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墨西哥图卢姆国家公园
“鹰”击贺兰长空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俄女子冰河滑冰晒 ...
王思聪上海车库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南方时论: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引领
·把握中美经贸关系需要从现实出发(钟声)
·以高度政治自觉厚植党内政治文化土壤
·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厉利亚:“五个一百”高擎网络强国“能 ...
·多做凝聚共识好文章
·“五个一百”为网络空间汇聚满满正能量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文化综艺需要因势利导
·立足传统 打造中国电影品牌
图片新闻

假孙子诓96岁抗战 ...

一场震撼心灵的全 ...

王思聪上海车库曝 ...

梦露生前美照拍卖 ...

一公墓推出直播代 ...

把食品变成艺术品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