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面馆只能手机支付拒收现金 业内称属非法
2016-07-12 21:59:56   杭州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近珠海一家面馆谢绝现金的做法引起不小争议。这家面馆没有收银员,更没有收银台,也没有菜单,只有墙上贴满了带有各款面条的单价介绍,下方附有每款食品的电子支付二维码。二维码旁写着温馨提示:本店谢绝现金……

    在这里用餐,没有服务员拿着餐牌走到你面前,食客选好餐后,只需要对着墙面上的二维码扫描后会弹出点餐页面,选好菜品后点击下单,并通过手机进行电子支付即可。

    这家面馆自今年年初开业以来就一直采取电子支付,拒绝现金和刷银行卡等传统收款方式,但这种方式却引起了争议,有观点认为“谢绝现金”是违法的。

    “谢绝现金”的餐馆现在并非一家,记者在大众点评上发现一家酸菜鱼餐厅,也是不收取现金,只能用电子支付。

    不仅是餐厅,一些公共服务也存在只收现金的情况。张先生告诉记者,此前在办理房屋过户时,在缴纳印花税的窗口就只能刷卡。

    张先生:我上个月在珠江新城的房地产交易中心也遭遇了被“谢绝现金”,因为小孩读书的原因,我需要将房产证进行更名,办理具体业务时需要缴5元印花税,我拿了5元钱给窗口工作人员,但却被拒绝了,并要求我必须刷卡支付,最后我只好用刷银行卡的方式进行支付。

    除此之外,有市民反映,在一些出入境大厅、机动车业务办理大厅也都要求只能刷卡,不能支付现金。

    对于经营场所拒收现金的行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投诉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属于违法行为。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人民币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不过对于一些公共服务部门拒绝现金的情况,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投诉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公共服务比较特殊,不能以普通商品买卖来衡量。

    对此,公益律师廖建勋有不同的解读,他认为“拒收人民币和拒收现金应该区分看待,商家如果收取欧元、美元而不收人民币,则违反了人民银行法,但商家拒收任何币种的现金,只选择刷卡或者微信支付的结算方式,应不属于违法行为。”

(原标题:)
来源:央广网    作者:记者 唐明 实习记者 冶倩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蒙古国壮美风光
湖南华容抢险工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5万多人养山羊做...
黄多多巴黎走秀仙女范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南海主权事关中国梦
·践踏国际公理的荒谬“裁决”--评南海“ ...
·人民日报:中国维护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
·五家中国智库集体发声:“仲裁”之后, ...
·践踏国际公理的荒谬“裁决”--评南海“ ...
·支持中国南海问题立场声音愈发强劲
·南海仲裁有百害而无一利
·美国欲制造何种“南海秩序”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南海仲裁案是美国一手导演的闹剧
·防汛救灾,不能放任谣言添乱
图片新闻

看90后萌妹子咋当 ...

“这是我一生的事 ...

黄多多巴黎走秀仙女范

papi酱毕业照美成 ...

德PS天才与明星大 ...

小鱼藏身水母腹中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