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一条短信如何骗光网友财产?手机号码被远程控制
2016-04-13 07:34:59   杭州网

    近日,一名北京网友发布的“为什么一条短信就能骗走我所有的财产?”的文章在网络广为传播。据该网友爆料,他在收到一条“订阅增值业务”的短信,根据提示回复了“取消+验证码”之后,半天之内支付宝、银行卡上的资金被席卷一空。到底是什么样的电信诈骗手段完成了这一卑劣的盗窃行为呢?

    “在知道自己损失了几乎所有现金之后,我的内心是无比崩溃的。”日前,一名北京网友贴出一则“为什么一条短信就能骗走我所有的财产?”的文章文中以第一人称描述称,从一条短信开始自己“一夜之间,支付宝、所有的银行卡信息都被攻破、所有银行卡的资金全部被转移。”对此,有关安全专家表示,这是一起典型的综合利用“个人信息+ USIM补换卡+改号软件发送诈骗短信”的电信诈骗案件。

    事件

    回复短信“TD”退订引发“噩梦”

    “4月8日,周五,下班回家地铁上。我的手机忽然收到一条短信:显示来源为‘1065800’的号码发来了一条短信杂志,这种垃圾杂志看多了,我第一反应是回复‘TD’。该短信回复我‘发的指令不正确’。”

    文中信息显示,随后该用户相继收到显示为“10086”,以及“10658139013816280086”发来的信息,提示已开通“中广财经半年包业务”,“如需退订请编辑短信‘取消+校验码’至本条短信退订”。而在另一条显示来源为“10086”的信息中,该用户收到“尊敬的客户,您的USIM卡6位验证码为******”。此时,我只想快点退订这个破业务,压根儿不知道USIM卡验证码是什么,于是回复了“取消+******”。

    此后,该网友的支付宝、支付宝所绑定的招商银行账户,以及工商银行账户陆续发生转账。甚至,在该用户紧急将支付宝的银行卡解绑之后,“我马上检查我的网银。然后我悲伤地发现,我的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网银根本登不上,密码已经被篡改了。而我能登上的工商银行卡网银,一查交易明细,网银此时竟也在发生转账。”

    “时间太短。”该网友写道,银行要打进客服电话,“所有卡都挂失完成,已耗去大半小时,一切为时晚矣。我知道,此时,我支付宝和银行卡里所有的钱都没了……”

    该网友第二天到各个营业厅打印交易流水确认“两张卡都已空空如也。”更确认“对方”“不但攻破了我支付宝的账号,连各个银行的网银也逐个攻破”,包括163邮箱密码也被篡改。其间还包括,“对方”在该用户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我的三张银行卡都绑定关联了百度钱包”,用于转账。

    该网友文中称,“被问及需要哪些信息才能把我的卡关联百度钱包时,客服说‘银行卡信息、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验证码’。而我如今仍不明白,他是如何搞定我这些信息的。至今仍不明白。”该网友表示,当晚已向警方报案。

    进展

    移动已确认办理“短信业务”IP在海口

    昨日下午,北京移动在核查之后就上述事件给予回复说明,并通过官微进行了公布。北京移动表示,经公司内部查证,获知相关情况如下:2016年4月8日17时54分,手机号码152****1249通过静态密码(客户自设密码)方式,登录北京移动官方网站,经网站弹屏二次确认后,办理“中广财经半年包”业务,IP地址显示登录地点为海南海口;18时13分,手机号码152****1249以同样方式登录网站办理更换4G USIM卡业务。系统向客户本机下发换卡二次确认验证码(6位USIM验证码),该验证码被输入后,换卡成功。前后过程仅用了19分钟。

    北京移动指出,以上业务办理流程正常。公司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提供相关证据,进行后续查证。同时提醒客户:为保护您的财产安全,请妥善保管并定期修改网站登录密码和客服密码;请勿将系统下发的业务办理验证密码转发和泄露给他人;如收到不知情业务开通短信,请发送短信“0000”到10086查询及退订所订购的业务,有疑问可进一步致电10086咨询。

    事件发生后,支付宝的相关人士表示在跟进中。根据事主写到的,支付宝目前已经赔付一笔在支付宝上非用户本人操作的充值行为以及非本人操作转账行为带来的手续费。另外,支付宝已经承诺在事主提交相关材料,并且在保险公司审核后,有可能会全款赔付。此外,百度钱包也表示在跟进中。

    破解

    机主实际上配合别人完成远程“补卡操作”

    专业人士分析认为,上述案例信息中提及的“USIM卡验证码”是整个事件的关键之一。

    “为什么犯罪分子要如此大费周章?就是首先要设置圈套,骗取用户的验证码。”分析认为,案例情况很有可能是犯罪分子通过登录机主的网上营业厅,先提交订阅申请,之后利用机主着急退订的心理,紧接着发来钓鱼短信,诱使机主回复“取消+验证码”,套取了系统下发给用户的真实的验证码。之后又申请了换卡,进而确认验证码换卡成功,而后再发生更为严重的网银资产的盗取。

(原标题:一条短信如何骗光网友财产?手机号码被远程控制)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记者 任笑元 温婧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英国桑德兰夜空美 ...
流动医院进大山
人生璀璨如烟火
悉尼"幸运房屋"地 ...
杨乐乐晒小沐沐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牢牢把握网上舆论引导主动权
·把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
·深刻认识“两学一做”的重大政治意义
·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标准引领是中国制造由大向强的加速器
·给“退而不休”一个正解
·奉法者强则国强
·学要带着问题学 做要针对问题改
·给传统注入活水 ——“中国豫剧优秀剧目...
·当代诗歌的美学呼唤
图片新闻

镜头直击高级炒茶 ...

一个80后女军人给 ...

杨乐乐晒小沐沐照 ...

Angelababy晒与小 ...

跨界美食“寿司汉 ...

黑猩猩才是“最强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