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一私博“被盗窃”引关注 10亿元馆藏遭质疑
2011-11-22 21:22:25   杭州网

10亿元红山文物是真是假?北京一私博“被盗窃”引发的质疑

灰黑色的外墙体如防护铠甲彰显恢弘气势,层叠的回字形装饰深处镶嵌着展品图片,在北京“鸟巢”偏北方向约两公里处,一座标有“人类人文龙坛博物馆”字样的楼体格外醒目。

曾经,该博物馆称这里的藏品堪称“红山文化”,可以破解人类文明起源之谜,门票价格也超过故宫数倍。然而,一起普通的纠纷不仅让这座私人博物馆大门紧闭,也引发了两万余件文物的真假之争。

开张

之际语出惊人

记者15日前往博物馆探访,正门落地玻璃上写有“停业”的红漆字,透过玻璃向里看,偌大的空间不见展览布局,墙体、地面都有着明显的拆除痕迹。

不仅如此,博物馆内外各被一群男子把守。几个穿着类似保安制服的小伙子,在一楼大厅里看电视消磨时间,他们偶尔会观察街面的动静;而在正门前,停着一辆贴有“践踏文物,历史罪人”等标语的房车,车内的男子盯着楼内人员的举动。

据附近居民介绍,博物馆关张后,这两拨人一直对峙,那辆房车驻守在大门前差不多有大半年的时间,警察来过几次以避免双方发生冲突。

据记者了解,该博物馆去年3月17日开张,多家知名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在一万两千平方米的展馆里,共展出石玉器、陶器以及骨器两万多件,集中表现了五千年至三万年前人类文明起源史。

通过相关报道可以看出,博物馆开张当天气氛热烈、宾客云集,惊叹和赞赏声不断。作为这些收藏品的拥有者,号称民间考古收藏家的黄康泰当众豪言壮语:“以龙坛博物馆的所有物证,可以说中国已经不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了,而是人类文明起源国!”

这种突破现有研究理论的学说,一时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参观。不少游客慕名前往,还有人在网上进行点评,觉得“那里的学问大了去了”,至少可以了解龙祖凤宗的由来,还可以了解龙的演变和凤的演变。不过今年1月份之后,有游客表示,兴冲冲前往,博物馆却关闭了。

盗窃案变合同纠纷 10亿元馆藏受质疑

如今,该博物馆再次被关注,并非因为悄无声息地关张,而是源自今年9月下旬,博物馆工作人员报警称,价值10亿元藏品被盗。“盗贼”其实并非别人,乃是将博物馆所在建筑转租给黄康泰的一家文化公司。警方认定这不是盗窃案,建议双方到法院提起相应的诉讼。

据这家经营古玩、字画和玉石器的文化公司介绍,2007年,公司租下了朝阳区慧忠北里108号大楼的20年使用权。两年后,文化公司的股份持有人与黄康泰签署了股份转让合同,后者需要付款4.1亿元,才能拥有大楼18年的使用权和买断该公司的全部财产;若不如期缴纳股权转让金,文化公司有权对屋内物品实行以物抵债。由于上述合同中的大部分款项未能如期履行,目前,双方人员守在博物馆内外僵持不下。

在一份博物馆宣传画册里,记者看到每幅文物图片都有详细标注,比如:图腾组合北斗七星肇始龙祖(一对),距今3万年,发现地域为河北省龙头山;在教来河流域发现的十二生肖图腾,距今6500年至6000年;直径9厘米的玛瑙玉璞,距今1.2亿年,发现于内蒙古。

记者在博物馆内部看到,原有的三层展厅一片狼藉,到处散落着展品照片、介绍材料、桌牌,地下两层几乎变成了仓库,小件展品已经放至铝口箱保存,一些体积较大、分量较重的石器展品则堆放在走廊里。

文化公司的说法是否可信?记者多次通过短信或电话联络黄康泰,但对于展品来源何处、价值几何,黄康泰不愿多谈,只是一再抱歉地表示,几句话说不清楚,等打完官司之后,他会在合适的时机召开发布会,多介绍一下这方面的事情。而文化公司专管行政事务的负责人说,他们怀疑这些展品可能有假,也试图找人鉴定,但是红山文化名气太大,没人敢接。

文物部门反对营业 专家称出土量很少

网民“yiming0294”发帖表示,自己吃了闭门羹后,发现博物馆大门玻璃上贴着文物部门下达的通知,大意是里面展出的许多文物,经文物专家组鉴定明显有现代工艺特征,与展出所说年代不符,不具备展出资格,请该博物馆重新鉴定这些展品的真假。

文化公司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关于北京人类人文龙坛博物馆申请注册资格事宜的批复”的文件复印件,文件的出具时间是2010年2月9日,落款盖有北京市文物局的公章。

在这份批复中,文物部门明确表示:“龙祖是全人类的文明鼻祖”等理论基础已经大大超出了当前学术界公认的考古学研究成果,超出了社会公众的认知常识及主流文化范畴,展品在物品年代、造型特点、工艺技法、体例大小等方面均存在极大疑问,已大大超出目前已知的考古发现物证范畴,有大量展品为仿制品。请你馆对藏品再作深入研究。

北京市文物局证实,该文件的确为其所发,复印件内容属实。

辽宁文物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郭大顺先生从事红山文化发掘研究30多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考古队在辽宁西部牛河梁以及内蒙古赤峰等地挖掘出来的,总共有100多件,文献中记载的还有其他地点少量出土的文物。”

郭大顺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考古队挖掘出来的文物,目前大部分在辽宁省博物馆内展出,还有少部分在北京、天津的博物馆里存放着。郭老说,考古挖掘和民间藏品是两回事,他只能说考古出土的都是真品,民间藏品来自什么遗址,他不敢断定。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赖臻    编辑:何鲁飞    
  腾讯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美丽致命的雷击瞬间
呼和浩特下雪降温 ...
晒珍贵的老菜单
7岁无四肢小萝莉勇...
黄奕百变时尚写真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百姓不是“验钞机”
·警察斗不过女大学生,这事耐人寻味
·个税收入为何越减越多
·“无人售报”难复制
·《失恋33天》,流水账式电影
·欧债危机下,“新欧洲”从何而来
·“陆川体”走红,国足情何以堪
·破解电荒,须摆脱“涨价依赖症”
·补“孝道”课,家长请先行动
·唯有施重典,才能终结虚高药价时代
·靠形象标志来提升形象是一种“幻觉病”
图片新闻

李建刚:到天黑想 ...

王毅:拍片如铸剑 ...

黄奕百变时尚写真

女明星水下写真尽 ...

小动物最萌瞬间②

最疯狂的童真
热门点击
·深圳警方发现地沟油流入政府机关食堂
·女子收男友快递iPhone4S变砖头
·证监会:股价下跌并非扩容所致
·杨利伟出任中国邮政太空邮局局长
·羊肉价格同比涨三成 餐馆暂不提价
·日本海底发现元代战舰(组图)
·女工拍X光被医生要求脱裤子遭猥亵
·白领丽人说职场:女人不狠,地位不稳
热点专题 more
- 拒绝冷漠 传递爱心
- 杭帮菜博物馆、杭帮菜双十佳评选活动
- 庆祝杭报集团成立十周年
- 残运会冠军寻亲记
- 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 一代枭雄卡扎菲被捕身亡
- 统筹城乡发展 建设美丽乡村
- 2011年杭州西湖国际烟花大会
- 杭州市延安路综合整治工程
- 2011中国杭州文化创意博览会专业论坛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