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谢绝宠物的商场却开起萌宠店 相关部门:并不违规
2018-09-08 08:55:16杭州网

谢绝宠物的商场却开起萌宠店

相关部门:商场开萌宠店不违规 动物专家:宠物虽萌也需提防

点击进入下一页

如今,市民逛商场时,常常能看到售卖仓鼠、兔子等的萌宠店。这些外表呆萌可爱的小生灵们,总能引得市民驻足观看。

不少商场谢绝携带宠物入内,商场内却开起了售卖宠物的小店?连日来,记者探访武汉三镇多家萌宠店发现,开设萌宠店无需《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公共卫生许可证》,市卫计委工作人员表示,萌宠店符合公共场所相关卫生标准即可。

专家提醒,萌宠虽可爱,互动仍须谨慎,如果被动物咬伤或抓伤,应马上对伤口进行消毒,及时就医。

商场内开起了萌宠店

9月2日,市民程先生向本报爆料,他在武胜路凯德广场逛街时,发现商场4楼中庭有一家宠物店,卖兔子、仓鼠(右图)等之类的小动物。他质疑,商场是一个封闭的公共场所,如此带来的卫生和安全问题怎么保障?

记者来到武胜路凯德广场4楼中庭手扶梯口处,记者找到了这家名叫“兔子百货”的宠物店。

整个店铺由透明橱窗围绕,里面则是安哥拉兔、迷你兔、垂耳兔等各类兔子,还有各类仓鼠。

24岁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每次到凯德广场来,都要到4楼来看看这些萌宠,“每每看到它们,内心就能被萌化了。”商场开宠物店是否不妥?刘女士表示,能在大商场开宠物店,相信相关手续是齐全的。

顾客李女士则认为,“商场作为密封的公共空间,在里面开宠物店,环境卫生问题让我担忧。”

儿童伸手触摸宠物仍存风险

记者走访市内多个商场,发现商场引进宠物店几乎成为常态。在位于硚口区园博大道的荟聚广场4楼游乐区,记者找到了一家名叫“动物森林”的宠物店,该店和“兔子百货”一样,只卖兔子、仓鼠、龙猫等小宠物。 “商场只允许卖兔子、龙猫、仓鼠这样的小型宠物,而猫、狗这类宠物不允许售卖。”该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探访中,记者也目睹了一些安全隐患。虽然宠物均被关在笼内,偶有儿童凑近,将手指伸进笼子里,试图触碰宠物。“动物不知道打了疫苗没,万一咬伤了顾客,责任怎么算?”一位市民说。

商场称萌宠店入驻有严格规范

对于市民的上述顾虑,“兔子百货”店主甘女士表示,该店在武胜路凯德广场开店差不多两年,有品牌授权和营业执照,每进一批宠物,从养殖场运送来时,都有动物检疫证明。

武胜路凯德广场称,对进驻商场的宠物店商户有严格要求和规范。要求商户需全部遵照要求拥有正规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含有“经营宠物类”这一项。进入商场内售卖的宠物,要有检验检疫机构开具的动物检疫证明。商户必须每天及时清洁打扫宠物及店内设施,定期进行清扫和消毒杀虫。

相关部门: 商场开宠物店并不违规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开宠物售卖店的门槛较低,只用申请营业执照,然后到税务局办理税务登记就可以。经营宠物医疗店铺,手续比较复杂,需要到防疫、卫计部门进行备案申请。

记者就此咨询武汉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农业2010年第7号文件《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的规定,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是单位和个人开办动物饲养场、养殖小区、动物隔离场所、动物屠宰加工场以及动物和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场的生产经营活动,经兽医管理部门审查,符合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扑灭等条件批准后,发给的动物防疫条件许可凭证。该工作人员称,根据上述规定,宠物店可以不用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

市卫计委工作人员则称,宠物店不在该部门的监管范围之内,不需要办理公共卫生许可证。商场作为公共空间,该部门会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每年对其进行检测,如发现问题,会要求整改。

随后,记者联系了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称,如果宠物店开在商场内,而商场的空气、卫生等情况能够达到卫生部门的相关标准,应该就没有问题。

专家提醒:被动物咬伤应及时去医院处理

动物专家杜有顺提醒,市民在购买宠物之前,除了了解习性外,还要了解宠物可能会携带什么寄生虫和病原体。商场里的兔子、仓鼠携带狂犬病毒的可能性不大,但鉴于狂犬病发病死亡率非常高,所以如果被这些动物咬伤或抓伤,应马上对伤口进行消毒,及时去医院处理,根据医生的建议,注射疫苗。

(原标题:谢绝宠物的商场却开起萌宠店 相关部门:并不违规)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记者 费权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美
“高墙”内见闻  
巴黎:嬉水消夏
民族歌剧《伤逝》在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中非合作新时代——志向相合
·习近平引用的“非洲典故”
·如何更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习近平作
·“一带一路”5周年,这是习近平的最新思
·新华网评:培育新人,为复兴大任选才
·图图是道丨涨知识,中非合作论坛了解一下
·新华时评:控近视,要先治“短视”
·新华社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全国宣传思想工作
·人民日报评论员: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
·为有源头活水来——迎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
·人民网评:兴文化,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民族歌剧《伤逝》在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法国首只大熊猫宝宝

动物防暑有“凉”方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