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将推行一元以下小面额货币硬币化
2013-12-10 22:01:46   杭州网

    央行规定,将推行一元以下小面额货币硬币化

    以后零钱可能都是“钢镚儿”

    目前的现状是,北方人忌讳“穷得叮当响”,爱用纸币;南方空气湿润人们更喜欢用硬币

    北京已投放自助硬币兑换机,纸硬币可互相兑换 郑州目前还没开始

    河南商报记者 陈诗昂

    坐公交时,你喜欢投硬币,还是纸币?为什么同样是城市,南方人更偏好硬币,而北方人更喜欢纸币?这些都有什么讲究?

    

央行近日规定,要力推小面额货币硬币化。今后,1元以内的货币要以硬币为主。

    消息

    央行力推小面额货币硬币化

    日前,央行表示,要于近日推出兑换网络,以助推小额货币硬币化。今后,1元以内的小面额货币将以硬币为主。

    央行解释称,推行小面额货币硬币化主要是为了提高现有硬币的使用率,从而提高人民币使用整洁度。

    并且,小面额货币硬币化是完善我国货币流通体制、与国际货币流通体系接轨的客观需要。而且硬币具有使用寿命长、后续成本低且整理清点容易、磨损小等优点。

    央行官员表示,从人民银行的职责来讲,也是要让老百姓使用干净整洁的钱,“未来将投放更多的硬币兑换机至地铁、商超等地,方便市民使用,提高硬币利用率。”

    现状

    小面额硬币在一些地区不受待见

    目前,一些南方地区习惯使用硬币的城市或商超出现了“硬币荒”,这是因为之前央行投入市场的硬币很难回笼,基本沉睡在居民储蓄罐里。

    多年前,央行济南分行曾在1年内投放34车皮1元硬币,但山东全省还是奇缺硬币。

    这也从侧面证实了,“货币沉淀”的存在。显然,这与小面额货币硬币化流通不足有关。

    而在我国,各地的硬币流通状况也存在较大差异。

    比如,江浙沪一带、河北、江西、沈阳、深圳等地用硬币较多,而北京、天津、广州、福建、山西、海南、新疆等地普遍使用纸币。

    此外,尽管国家近年来不断提高铸币量,但一些地区(如广州、哈尔滨、天津、深圳等)仍经常出现“硬币荒”现象,导致大量交易无法进行。

    郑州市民王先生有这样的体验,他说,1元硬币被更多地用在公交投币、小孩做摇摇车上。而在王先生老家开封尉氏县,1元以下的人民币,商店都不要。

    对比

    南方空气湿润,人们爱用硬币

    北方人忌讳“穷得叮当响”,爱用纸币

    “南方人偏好硬币,北方人偏好纸钞。”有网友总结出了这一“真理”。

    “我所在的城市,一元的纸币很少见到。但去北方出差,发现找零很多都是一元纸币,很奇怪,为什么北方人喜欢用纸币,而南方人喜欢用硬币?”这是一位南方网友的感慨。

    “我知道在湖广一带,硬币基本属于非流通货币,没人愿意收。在江浙一带零钱基本都是硬币。”这是一位北方网友的发言。

    对于个中原因,网友们的猜测可谓五花八门。

    “北方冬天天气冷,戴着手套拿硬币容易掉,掉了也不易捡,所以喜欢用纸币。”

    “在南方,大家觉得小面额纸币软塌塌脏兮兮的,在钱包里不停塞来塞去很闹心,硬币则相对漂亮干净些。 ”

    “北京人爱面子,硬币像是旧社会的铜板,北方人忌讳‘穷得叮当响’。上海人精明,坐公交投币时发出的掷地有声的哐啷的响声,比纸币的无声无息更让人信服。 ”

    “南方空气湿润,人手汗多,纸币弄来弄去几下就褶皱脏了,所以大家喜欢用硬币。”

    郑州

    坐公交和去超市购物用硬币的很少

    作为北方城市,郑州的硬币使用情况怎样呢?

    记者走访了解到,对于多数上班族来说,手里的硬币不是拿来坐公交用,就是存起来留着买菜。

    根据郑州公交四公司提供的数据,该公司每个月投币人次占总运量的50.02%。

    而放大到郑州整个公交系统来看,投币人次占总运量的四成多。其中,硬币的使用,只占到投币人次的三分之一。

    换句话说,坐公交的每10个人中,只有1个用的是硬币。

    而作为硬币可能流向的超市,正道花园精品超市负责人刘经理表示,顾客购物使用硬币的情况非常少。找零方面,顾客只有在没得选择时才会要硬币。但1元的,顾客绝大多数都会选择要纸币,“顾客觉得不好装,容易掉。”

    以上两例,也从侧面证实了北方人不爱用硬币。

    农村

    小额货币“倒流”现象严重

    市民王先生的说法,得到了信阳市一位国有银行负责人的赞同。

    该负责人表示,农村小面额硬币“倒流”的现象依然没有改变,也就是回笼的量要大于投放的量。

    “需求少了。”他举例道,在农村以前买菜都是说几毛钱一斤,但现在一般都说一块钱几斤。因而,小额硬币和钞票的使用量都不大。

    其实,这句话透露出来一个信息:以前是以商品的数量来计算该多少钱,现在是以整数的钱去计算商品该多大的数量。

    这位银行负责人还透露,过去超市经常到银行兑换零钱,但现在也很少,因为如果需要找零,一般顾客会选择一件价格差不多的商品相抵。

    另外,硬币笨重、不便携带的特点,更加剧了小额货币的倒流。

    进展

    多个省份已布放硬币兑换机

    为了提高硬币使用率,央行组织北京地区29家中资商业银行启动了第一批硬币兑换机的布放工作,下一步将会在超市、地铁等更多便民的地方投放,方便市民兑换。

    而国内多个省份,早前均已出现硬币兑换机。

    昨日,记者咨询郑州多家银行,他们称,“还未收到布放硬币兑换机的通知。”

    推行小额货币硬币化,想必南方的同学应该无压力。但这也是有历史原因的。

    早在1992年,央行就正式在上海、辽宁、浙江、深圳和江苏五个省市开展小面额货币硬币化的试点,逐地区实行一元以下小面额货币单一投入硬币。

    因为这些地区靠近铸币厂,运输成本较低,方便货币的迅速调拨。

    上海自1996年后,小面额货币投放基本以硬币为主,目前已达到了纸币零投放的水平。

    在2001年,央行又在江苏、浙江、上海、广州、深圳、山东开展了小面额货币硬币化的试点。

    新闻1+1

    怎么用自助硬币兑换机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12月4日在北京地区启动硬币兑换自助服务网络,42台自助硬币兑换机布置在全市城区和郊区。

    据介绍,全新的自助硬币兑换机具有存入硬币兑出纸币的功能,清点速度可达每分钟600枚,其鉴伪性能、清点速度、准确性大大高于手工。

    北京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自助硬币兑换机可以实现硬币、纸币通兑,且不受总额限制。市民在兑换硬币时,一次性可投入200枚以下任意流通中的硬币进行兑换。市民在兑换时无须清点硬币,机器将自动进行清点。如果需要兑换纸币的硬币不足5元,则无法兑换;如果硬币有零有整,兑换机在吐出相应面值的纸钞后,会将余下的硬币如数退还。

    目前自助硬币兑换机的硬币兑换纸币功能,只收取识别1元、5角、1角的硬币,可兑换出5元、10元、20元、50元的纸币。纸币兑换硬币功能收取10元、20元、50元、100元的纸币,可兑换1元、5角、1角的硬币。在硬币兑换机的储币斗旁还设有银行卡槽。北京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将实现直接把硬币存进银行卡内。

(原标题:央行将推行一元以下小面额货币硬币化)
来源:大河报    作者:    编辑:李龙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雷雨降临前的天空 ...
中东部严重雾霾
超美味西米露
中英雾霾对比照
《爸爸去哪儿》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有必要明确公务接待的惩戒机制
·防霾口罩为何也得“让领导先戴”?
·共建清朗和谐网络空间
·教科书出错,谁应反思?
·县政府岂能向开发商承诺“不中标赔钱”
·社会抚养费收支为何成了“糊涂账”?
·迟到17年的正义,何止让人心酸
·须用“狠招”刹“歪招”
·我的网络生活和实务浅见
·牢牢把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导权
·整合网络正能量 提高舆论引导力
图片新闻

大型舞台秀《太极 ...

以爱止‘艾’百名 ...

《爸爸去哪儿》宝 ...

刘璇香港举行“海 ...

宝宝与萌宠亲密共枕

家有“熊孩子”
热门点击
·“职业奶妈”何以游走在灰色边缘
·放下借口抱怨,从今起“常回家看看”
·感恩奋进 聚力振兴 专题
·全国BRT都带自动爆玻器上路如何?
·漫长假期高考生该补补哪些课?
·“城管的牢骚”值得我们一听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告破 嫌犯被当场烧死
·湖南核查女处长“2岁上学14岁工作”传闻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