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60与QQ打架 谁动了谁的奶酪?
2010-11-05 06:43:53   杭州网

   昨天腾讯QQ和360安全卫士仍然在激烈交火。继11月3日晚上腾讯宣布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后,昨天上午,腾讯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不兼容360软件已是最低的抗争方式,并透露双方公司之间早已结怨。

    事实上,QQ和360的战争从9月底就开始了,一个多月来双方大战数个回合,什么原因让两家响当当的互联网大公司撕破脸皮,在几亿网民的电脑桌面上演街头小混混式的火拼?一个词——利益。

    360VsQQ:

    QQVs360:

    “扣扣保镖”动了腾讯的蛋糕

    3日晚上事件的导火线是360的“扣扣保镖”,事件缓和的转折点也是“扣扣保镖”的下线。

    扣扣保镖是今年10月29日360推出的一款软件。据360介绍,这款软件能保护用户的隐私,另外,它还提供“QQ加速”功能,怎样加速呢?即卸载掉QQ附带的功能,如QQ弹窗、QQ广告、QQ音乐、QQ宠物、QQ秀等。

    这可是要了腾讯的老命了。根据腾讯公布的2010年上半年财报,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比上一季度增长5.7%,达到人民币35.820亿元,占第二季度总收入的76.7%。据艾瑞网分析,腾讯互联网增值服务包括QQ会员收费、QQ秀、QQ游戏等全线互联网服务。

    而如果上述QQ功能被扣扣保镖给“加速”掉,流走的可是大笔白花花的银子啊。

    这也难怪,腾讯在给QQ用户的第二封信中说:“我们已退无可退,让无可让。”

    QQVs360:

    “QQ电脑管家”要占360的市场

    反观360方面,为何要对QQ下此狠手呢?

    一直关注两家公司间纠纷的业内人士“JASON NG”认为,事情应该是从今年春节腾讯开始推广QQ医生开始的。

    今年1月,QQ医生3.2版正式推出,并捆绑了诺顿防病毒软件半年免费特权。QQ医生具有查杀病毒、保护系统等功能,与360安全卫士非常相似。

    业内当时认为,作为国内最大的客户端软件QQ,要来动一动已经位居第二的360的地盘了。此时,360安全卫士的电脑装机量据称已达到3亿台。

    5月,QQ医生升级到4.0版,集成了软件一站式解决方案、插件清理、流行木马查杀等功能。

    9月,QQ用户发现,“QQ软件管理”、“QQ医生”被自动升级为“QQ电脑管家”。此时,其功能已和360安全卫士非常相似。

    随后,360开始反击。9月27日,在腾讯“QQ电脑管家”升级后5天,360发布了“隐私保护器”,它能监控QQ的一举一动,告知用户QQ正在扫描你的硬盘,查看你的隐私。

    10月29日,“扣扣保镖”上线。双方逐渐从口水战上升到在网民的电脑里“肉搏”。

    杭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

互联网公司负责人认为,腾讯动的是360在用户桌面上的“市场占有率”。目前,网民的电脑桌面早已不是网民自己的“自留地”了,很多常驻的软件都会以弹窗的形式在桌面上显示广告、消息,而这些内容都是互联网公司拿来卖钱的资本。

    QQ会员可起诉腾讯侵权

    腾讯和360大战,遭殃的是用户,我们怎么办?

    浙江丰国律师事务所的陈松涛律师认为,从用户层面来看,腾讯强迫用户卸载360软件,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嫌疑。陈律师说,作为腾讯QQ的付费用户,是有依据起诉腾讯侵权的,“我付钱购买你的服务,你有什么资格来决定我的电脑中该装什么软件不该装什么软件呢?”

    而从公司的层面来看,陈律师认为两家公司都有不妥之处,但腾讯QQ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是最高的,它强迫用户在QQ和360之间二选一,腾讯公司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嫌疑似乎更大一些,“这起纠纷有点像当年微软IE浏览器与网景(NETSCAPE)的战争,最终微软被认定垄断。”

    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尚未就此事发声。昨日记者致电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部信访处的工作人员答复称,此事已引起较大反应,工信部已经组织调查处理。工作人员记录下了记者的电话,称会给予答复。

    竞争对手窃喜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谁在背后窃喜?

    新浪UC昨天大幅跳出广告,告诉用户除了QQ,还可以使用UC来聊天。

    金山的页面上也是大幅宣传广告:“金山卫士”可替代360安全卫士。卡巴斯基开始推出一年免费使用,瑞星推出可用3年的杀毒软件对折销售,两家杀毒软件公司的促销都是从昨天开始的。

    昨日港股市场,腾讯控股开盘大幅下挫2.35%,收盘下跌3.1%;而金山软件大涨近18%,阿里巴巴上涨2.53%。对此,有证券机构分析:360与腾讯之争,事件的当事双方没有赢家,最终受益的是相关替代产品。比如阿里巴巴旗下有阿里旺旺、支付宝、淘宝网,均与腾讯有竞争关系。

    帮你找替身

    替代QQ

    除了腾讯QQ,目前互联网上流行的聊天软件还有MSN、阿里旺旺、新浪UC、飞信、雅虎通、百度HI、Skype等,还有人通过微博来聊天。QQ是目前注册用户最多的软件,如果你想和QQ好友聊天,以上这些软件是不行的。

    要和QQ好友聊天,除了QQ软件外,网上还有一些第三方聊天软件,它们可以接到QQ端口上,实现QQ的聊天功能。不过腾讯公司可以封锁这些软件。

    替代360

    360安全卫士的替代软件比较多。目前网上可以下载到的安全软件有瑞星卡卡上网安全助手、木马克星、金山卫士、超级巡警、QQ医生、微软的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等软件,都是免费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现实版爱丽丝梦游仙境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
偷腥
火箭不敌黄蜂四连败
王菲个唱幕后花絮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隐形利益Vs公然立法
·对农产品连续涨价,专家不能“打酱油”
·警惕“新农村”成农民新苦难
·QQ与360商业纷争的底线
·曲美下架背后是企业“败德”与监管缺位
·人大代表酒后开宝马撞人“闹着玩”?
·抠抠“刷墙事件”通报会的字眼
·不能再让形象工程自毁形象
·郑青原: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坚持走政治体制改革的“中国道路”
·重庆,何苦将人“逼”进城
图片新闻

内蒙古的怪树林

新疆行之心落古村 ...

王菲个唱幕后花絮

《爱出色》首映

奔羊也疯狂

想象力是无限的
热门点击
·腾讯:有360就没我 网友很愤怒 感觉被绑架
·杭州男子错汇了180万元 广州冯女士立马还给他
·重庆抓获56名涉黄男女 陪侍小姐玩“制服诱惑”
·14岁小学生偷窃被发现 乱棍打死93岁房东老太
·小学生叹班干部选举“水太深” 自称已无心恋战
·中国足球选材标准引热议 选好苗要看生殖器形状
·绍兴一小区沿街营业房突发大火 5人殒命
·漂流日记本风靡广州 参与者用文字分享心情
热点专题 more
- 沪杭高铁通车
- 杭州网十周年世博馆长访谈之 丹麦欧登塞
- 杭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 专访杭州歌舞剧院院长 崔巍
- 统筹城乡发展 聚焦小城镇
- 区长谈民生 杭州食品安全
- 杭州房产新政 大家有话说
- 2010西博会杭商发展论坛
- 杭州网十周年
- 杭州网十周年世博馆长访谈之 汉堡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