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热评丨国安法将护佑香港重现生机
2020-07-12 14:14:51杭州网

央视新闻客户端讯 社会动荡和法治不彰,是投资兴业的大敌。过去一年,香港社会在这方面的教训不可谓不深。香港国安法的推出,堵塞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漏洞,稳定了当地营商环境,增强了投资者信心。

资本不会说谎。在香港国安法刊宪生效后的首个交易日里,港股表现十分强劲,恒生指数大涨近700点,突破25000点关口;在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恒生指数总体保持了上涨趋势。六月末至今,沪深港通南向资金较此前数月有明显回升。实际上,近期的香港楼市也明显升温,香港土地注册处日前披露的信息显示,当地6月楼宇买卖合约总值达703亿港元,按月上升16.7%,按年亦涨30.6%。

香港国安法的制定与出台,给当地资本市场吃下了一颗久违的“定心丸”,使得各路资金不再观望犹疑,而是纷纷进场抢筹。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港运营的4000家跨国公司的区域总部和办事处,没有出现离开香港的情况。事实胜于雄辩,一些人所谓香港国安法将引发撤资潮的妄言不攻自破;相反,由于该法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使得相关各方在推动香港与内地合作方面动力更强、意愿更足。

6月末,在推进国安立法的关键阶段,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门金融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双向“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跨境理财通”指粤港澳大湾区居民个人跨境投资粤港澳大湾区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按照购买主体身份可分为“南向通”和“北向通”。前者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居民通过在港澳银行开立投资专户,购买港澳地区银行销售的合格投资产品;后者指港澳地区居民通过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银行开立投资专户,购买内地银行销售的合格理财产品。这是扩大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促进内地金融市场开放,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活力等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正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所说,开展“跨境理财通”充分显示了国家对大湾区金融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凸显国家是香港的坚实后盾。而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将让香港恢复稳定、法治和良好的营商环境,确保投资者信心,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的未来,在于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物流方面,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平台和节点,将有机会利用其国际金融、贸易、专业服务等优势成为内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超级联系人”,进而开拓经济新增长点。在资金流方面,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不仅是资金双向流动的门户,也将继续扮演好离岸人民币中心的角色。

在人才与技术方面,香港拥有5所世界百强大学,具备国际顶尖基础科研能力,而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中,香港的目标是发展成国际科创中心,港资制造业将由此迎来新机遇。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是长期形成的,其核心竞争力在于高效连通中国内地巨大市场和全球商业网络,以及为投资者提供世界领先的软硬件基础设施的能力。所有这一切,未来不会变;香港国安法出台后,中央对香港的支持力度还会越来越大。在中国内地市场持续增长和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这座传奇商业城市必将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申南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锐评丨持续复苏的消费市场为中国经济 ...
·中经观点:疫情政治化行径当坚决遏制
·“冷战活化石” 谎言何时休?
·新华国际时评:美媒主播“惊讶”的并不让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一图看懂丨再加把 ...
·国际锐评丨“开车睡着”的蓬佩奥们想把美 ...
·大湾区之声热评:香港国安机构定能不辱使 ...
·新华社评论员: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 ...
·【央视快评】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 让发展 ...
·央视快评丨国安立法尊重香港实际符合国际 ...
杭州影像

2020高考结束 ...

下周梅雨继续 能抢 ...

修伞 听说我们杭州 ...

高考谢幕

聚焦“边界”

艺术实践,探索真实 ...
热门点击
·钱江新城二期带来了什么?江畔崛起"未来城区"...
·新安江水库水位已降至107.91米!雨水仍未...
·速看!杭州市区1088个二手小区房价出炉
·杭州民办小学公布第二轮补招报名人数 今日摇号...
·120急救车路遇限高杆绕道后又遇一根 医生只...
·今天雨势加强 出梅要到中旬 直击淳安: 70...
·浙江20余家事业单位招聘!一大波岗位别错过
·杭州南站列车时刻表来啦!出行攻略看这里
热点专题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