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柯城区人民医院8位90后护士从大年三十起坚守隔离病区
2020-03-08 11:05:38杭州网

“柯医加油!”3月1日上午,一阵嘹亮的口号响彻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8号楼一楼大厅,10余名医护人员一字排开,对着镜头竖起大拇指。一旁的行李箱“提示”着主人的身份:这是一群刚从隔离病区“出关”的白衣战士。

作为柯城区新冠肺炎诊治定点医院,柯城区人民医院收治了衢州市第一例确诊病例。疫情发生后,医院第一时间集结14名医护人员成立抗疫第一梯队,其中护理团队几乎由清一色的90后“娘子军”组成。历经24天的紧张工作与14天隔离期,她们圆满打完了衢州阻击疫情的第一战。

金亚妮、叶月红、陈玉、徐伟媛、吴子晨、管丽梦、叶梦圆、杨希慧,这8位90后护士姑娘来自6个不同科室。38天里,她们克服困难,在隔离病区营造出家的温暖,成为患者战胜新冠病毒的“信心之锚”。

临危受命

10小时内火线进组

“明天8时起,医疗救治团队全部进组工作,中途不得回家……”1月23日22时32分,一条消息在柯城区人民医院“隔离病房第一梯队”微信群里弹出,医护人员心头一紧,随后火速开始准备行李。

时光倒回到3天前。1月20日,医院护理部主任余静根据上级要求开始物色抗击疫情的护理人员。“平时医院呼吸科设有负压隔离病房,各科室护士轮流值班,”余静介绍,“根据责任心强、业务优、家庭负担小这几个标准,我们确定了几位同事打头阵。”就这样,8位来自心内科、肝胆外科等科室的90后护士进入名单。与此同时,4名医生和两名护士长也主动请缨加入。

1月21日,一名疑似患者入院,22日就被确诊为衢州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医院响应措施随之迅速升级:22日,医院腾空出两层楼,作为新冠肺炎患者专属隔离区;23日晚,第一梯队医护人员接到大年三十一早进组工作的通知。

对于护理团队的8位姑娘来说,这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集结:

——21日,正在去高铁站的路上、准备回江西老家的管丽梦收到在衢州待命的通知后,虽心有不舍,但还是退了票。

——22日,坐着出租车刚到龙游的叶月红接到科室电话,转头就和师傅说:“掉头回衢州。”途中和妈妈解释时,她忍不住掉了泪。

——23日,刚下班回家不久的陈玉连夜和婆婆交代两岁儿子的照顾事宜,第二天清晨临走前,她盯着儿子看了20分钟,还吻了吻他。

——23日晚上还在上夜班的吴子晨、徐伟媛、金亚妮立刻联系家人,请他们把行李送过来。

带着满满的牵挂,大年三十清晨8时,8朵“金花”如约相见。

疫情来得快

“金花”成长得更快

顾不得寒暄与交流,大家第一时间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整个护理团队中,生于1991年的徐伟媛年龄最长,被大家唤为“徐姐”。 

“普通病房半个小时能干完的活,在隔离病区要花一到两个小时。”徐伟媛回忆,无论白班还是夜班,几乎没有一分钟是空的。进入隔离病区前,要穿上手术衣、防护服、隔离衣3层防护及戴4层手套,这让一举一动相当不便。

8个人之中,管丽梦是唯一一个没有隔离病房工作经验的护士。虽然进去前已通过严格的培训和考核,但一开始,她内心总是很忐忑。“我常怀疑自己是不是有哪个步骤做错了。”头几次护理完病人,她会把自己进出病房、穿戴防护服等步骤反反复复讲给小伙伴听,确认是否无误。“下班后,反复洗手,但总觉得没洗干净,还恨不得把脖子和脸也反复洗。”她说。

疫情来得快,但8朵“金花”的成长更快。管丽梦在工作中表现得越来越老练,每次进隔离病区前,都会把进每个病房分别干什么详细列在纸上,病人多时,单子上有六七十个事项。

由于防护用品曾一时紧缺,手套常常不合尺寸,大了要用胶布粘住,小了又会把手勒肿。“脱下手套,我的手常皱得像虎皮鸡爪。”管丽梦说。

在隔离病区,姑娘们的活是平常的几倍。不仅要干护士的活,还得包办护工和家属该做的事。除了检查、发药等,大家每天还要为病人打水、扫地、倒垃圾,关注患者情绪及生活等。

一次,叶月红值班时,一位女患者病房的马桶堵了,她立刻联系同事要来工具前去帮忙。“这是我第一次通马桶,花了20几分钟。”8人中年纪最小的叶月红爽朗一笑,“一想到医护人员是患者在隔离病区唯一可以依靠的人,就觉得做这些理所应当。”70多岁的柴大爷寡言少语,发现他总是忘记吃饭和吃药后,姑娘们就每次看着他吃完再走,每隔一两个小时还要去看看他的情况。

有一次,有临时任务,人手紧张,轮到值班的姑娘每个人都连续上了七八个小时的班。因为缺氧,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刹那,大家的嘴唇都白了,好几位姑娘事后告诉记者:“呼吸到新鲜空气的一刹那,觉得活着真好!”

将心比心

让病房温暖如春

负压隔离病房的玻璃窗上,有一张火红的鼠年窗花透着浓浓的年味。“这是我给病人的‘新年礼物’。”指着窗花,徐伟媛和记者说起自己护理衢州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故事。

“那位阿姨是从武汉回来的,一开始,她并不相信自己得了新冠肺炎。”徐伟媛说,刚入院时,阿姨心情很好,经常和女儿、朋友视频。得知自己确诊后,情绪一下子低落了,不仅话少了,还常常望着窗外若有所思。大年三十那天,徐伟媛把医院发的水果、窗花等慰问品拿到了阿姨的病房,还亲手为她贴上窗花。“阿姨,这个窗花是医院专门送给您的呢!”徐伟媛和阿姨拉了半个多小时家常,直到对方脸上露出笑容。

实际上,隔离病区的病人或多或少都会焦虑。50多岁的郑师傅一天要摁十几次铃,提各种意见;40多岁的李阿姨患有糖尿病,要求每天测7次血糖。“这些都是病人内心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徐伟媛说。这群90后护士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学会了勇敢,更学会了给患者以温暖和勇气。“我们希望通过亲人般的相处方式,给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徐伟媛说。考虑到病人饮食比较清淡,姑娘们把食堂送来的酸奶和水果攒起来送给病人;每次查房时,大家都会主动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想念家人、面临感染的风险、不知疫情何时结束……对于自身的压力和委屈,姑娘们却从不多说。大年三十那天,医护人员建起微信群,彼此打气。在微信群里,杨希慧爱发美食“诱惑”大家,管丽梦为大家推荐学跳舞的APP,叶梦圆会分享一些感人视频……这个群成为隔离病区的正能量磁场。

“我和亚妮、月红、梦圆4个人都属鼠,今年是我们的本命年。”1996年出生的吴子晨说,“疫情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叶月红则表示:“看着病人一点点好起来,我特别有成就感。打败病毒,就是我们的目标!”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何双伶 梅玲玲 通讯员 徐琰儒 汪晨云 周盛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丨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 ...
·困难是磨刀石
·齐心答好“联考卷”
·抢抓效率 才能追回时间
·战“疫”每日观察丨揭开沪苏浙皖三省一市 ...
·坚定经济发展信心 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 ...
·【正义锐评】没回过湖北的湖北人,隔离他 ...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抗击疫情,这是中国军人的战斗效率!
·【同心战疫】致公党党员童巧霞:驻守重症 ...
·评论丨你逆风前行 我热血同行
杭州影像

余杭乌牛早 开采了 ...

西湖边柳树已萌芽展 ...

亚运媒体村全面复工 ...

学雷锋

专家田头指导

油菜花绽放 美不胜 ...
热门点击
·平均年薪12万 杭州云聘会重头戏即将登场
·浙江新冠肺炎无新增病例 新增出院8例
·杭州连续16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6999元的手机30秒售罄 相关科技股持续...
·西安一男子出院4天后核酸检测复阳 所在单元楼...
·小河直街上的“老桥头面”什么时候开门?快了!...
·“家”里宅,“云”上见!今天你在家上班了吗?...
·下城区12个重大项目开工 总投资102.54...
热点专题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