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龙泉:“三服务”精准服务,助力传统“剑瓷文化”走向市场
2019-02-18 18:28:54杭州网

新蓝网

青瓷和宝剑是龙泉市的两样宝,眼下,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回到家乡,从事剑瓷的开发生产。如何将传承千年的剑瓷文化品牌擦得更亮?在“三服务”中,龙泉的干部正通过精准服务,让龙泉的宝剑和青瓷焕发勃勃生机。搭建“创新工坊” 非干不可

晚饭后,龙泉源底村征迁工作继续进行,涉及的50多户老乡还有十来户没签约。

村民

晚上来都不知道来了多少趟呢!

龙泉市上垟镇源底村驻村干部俞李元

我们是以心交心。既然已经投资了,我们不能半途而废啊,要把它发展好。

日以继夜的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是为了让“创新工坊”项目,在10月底如期落地。而“创新工坊”也是龙泉2019-2021文化惠民百件实事清单里“中国青瓷小镇”的一部分。

龙泉上垟镇党委书记李建平

百分之八十已经征下来了,它是给我们中国青瓷小镇这些企业创新、创业用的,非干不可。

发挥集聚效应 加速文化和产品的结合

非干不可的魄力,来自产业发展的需求。近两年,龙泉剑瓷产业发展很快,从业人员有2.8万人,其中各级大师148人。虽然名声在外,但他们的工作室大多还是散落在民房、小工厂里,以单打独斗为主。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王武

现有的作品也只能是计划性地去做,发展就不要谈了。

为了工艺大师们能够有更大的施展空间,龙泉将集聚发展作为提升“剑瓷”产业的重中之重。在这份清单中,除了“中国青瓷小镇”之外,还有“宝剑小镇、青瓷文化园、剑瓷电商园等”各种新平台、新园区。

作为80后青瓷后起之秀,王武和其他40多名大师第一批报名入园。如今,46幢工作室已经竣工,其中最让大家期待的不仅是房子变大了,还有园区里有了一个单列出来的青瓷会客厅。 

除了加紧补齐产业的“硬件短板”,龙泉市专门成立了青瓷宝剑产业保护和发展局,出台相关政策,打造产业提升的软环境。最近基层干部正在挨家挨户走访,精准排摸发展需求。

龙泉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副主任季丽友

发展的堵点问题就是年轻人才的提升,工作室、包括企业之类的有2000多家,如何把文化跟产品结合在一起,所以我们要多走近他们,跟他们对接多聊,才能对症下药。

为工匠搭平台助推“展品”变“产品”

87年的张浩去年创新开发出的这个“云山水月”饰品系列,获得了龙泉饰品比赛金奖,可现在“产品”还是“展品”,没有市场化。 

龙泉市归圆青瓷工作室负责人张浩

希望更多的一些平台,来帮助我们这样一些相对年轻的匠人,能把自己更好的作品让更多的人看到。

龙泉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盛凌风

从政府层面上来说,不单单是对新一辈人的培养培训,在推广这方面我们也愿意搭建更多的平台。

从需求出发,及时调整服务方式与内容。调研组汇总问题后,从今年开始,开设了专门针对年轻人的“电商头脑风暴”和“大师面对面”课堂,直接把课堂搬到了电商工作室和故宫青瓷回家展现场。

龙泉市博物馆馆长吴明俊

我们就是要做好这个平台, 我们还要把“南海一号”做一个回家的展,让我们更多年轻人了解龙泉青瓷文化。

通过三服务,龙泉进一步明确“文化产业化、产业文化化”的思路,在传统的“剑瓷文化”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

来源:新蓝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豫西 风景...
中国南极考察内...
“高墙”内见闻...
萨尔瓦多总统选...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带着美好的祈愿 迈入奋斗的春 ...
·新华网评:让每一份祝福都有现实的模样
·流动的中国 世界新活力
·借力融媒体 今年春晚“新”意十足
·三评"百度已死":互联网巨头别只顾抢占 ...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写字机器人”悄然流行!家长吐槽 教育界担忧...
·最新报告:中国单身人口超2亿 单身经济有多火...
·开年狂补维生素?先搞清楚是啥 再决定吃不吃!...
·杭州"硬核"妈妈 专门请年假陪娃赶作业
·一场提供6000余岗位的招聘会 仅373人达...
·去杭州机场要注意!这个停车场和大家说再见
·明起杭州城区交通将恢复正常工作日状态
·这个元宵节 有灯赏有花看还有很多好玩的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