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借力融媒体 今年春晚“新”意十足
2019-02-09 10:53:20杭州网

欢欢喜喜看春晚,快快乐乐过大年。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已经成为近14亿中华儿女过年的“标配”。除夕之夜,2019己亥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如约而至。在近5个小时的时间里,歌舞、戏曲、小品、魔术等倾情上演,为观众奉上了一道精美的“年夜大餐”。事实上,今年央视春晚不仅在节目内容方面坚持打造精品,在媒体传播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书写了融媒体传播新篇章。

海纳百川,有“融”乃大。融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速度更快、范围更广、影响更深远。在这场影响深远的媒体变局中,要想在浪潮中勇立潮头,就必须加大创新力度,打造并完善传播环节。今年春晚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后的首届春晚,其通过多平台协作,在扩大覆盖面的同时还大胆创新融媒体内容和传播样式,加强了春晚的视觉冲击力,让全球观众感受到了中国春晚的独特魅力。

立体式全覆盖,春晚离受众更近。当前“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已经成为信息传播新态势,媒体融合堪为时代所向、大势所趋。除夕当晚,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等载体,央视猪年春晚实现了多样态、多终端、立体式、全覆盖传播。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覆盖了不同类型受众群体,实现了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让春晚离受众更近。

强化互动参与,春晚联欢氛围浓。除了随着播出进程实时对春晚节目和精彩片段进行剪辑和包装,并以短视频形式在移动端发布外,央视春晚还联合百度与抖音,以大小屏联动方式,在红包互动、内容互动上加大创新。创新融媒体内容和传播样式,变强调输出为强化互动,猪年春晚在实现大小屏无缝连接基础上扩大群众参与,带动年轻观众从小屏回归大屏,增添了联欢氛围。

挖掘节目价值,老品牌有新活力。自1983年举办至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已经成了中国规模最大、最受关注、收视率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综艺晚会。如何让老品牌焕发新活力?央视春晚对传播渠道重新构建,对节目价值进行深入挖掘,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拓展融合发展“新空间”,实现了“珍惜团圆,陪父母一起看春晚”核心主题内容升级,形成了全球华人大联欢。

2019央视春晚创下了收视传播新纪录。据统计,在直播期间,通过电视、网络、社交媒体等多终端多渠道,海内外收视观众总规模达11.73亿人,比去年同时段观众规模提升约4200万人。其中,通过新媒体端直播和点播春晚的用户规模为5.27亿人,相对去年同时段新媒体端用户增加了9600万人;国内通过电视端直播与电视时移收看春晚的观众达到了6.214亿人;通过海外长城平台收看央视春晚的观众规模达2480万人,相对去年同时段海外观众收视规模增加1100万人。

“春晚,除夕夜最温暖的陪伴。”除夕之夜,一家人守在电视机前看春晚,这既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年味”。而今借助多媒体矩阵传播,实现了猪年春晚的媒体属性和社交属性完美融合,用多维互动形式延伸了春晚舞台,为春晚这一超级IP的融媒体开发开辟了一条新路。这也启示着我们,在新时代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以深化改革推进深度融合。

来源:央视网    作者:特约评论员 秦华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豫西 风景...
中国南极考察内...
“高墙”内见闻...
萨尔瓦多总统选...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三评"百度已死":互联网巨头别只顾抢占 ...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环卫工孟小琴:我在杭城的街头守岁
·第三次!萧山人看电影又挤进全国前十啦
·"瓦里加个千念千瓦" 退...
·向所有春节仍坚持工作的公交司机致敬!
·零点3分“佩奇”出生 她是杭州第一个小猪宝宝...
·杭州春节主题活动推荐
·今天起市民游客将集体开启逛吃逛吃模式
·城山祈福 下孙听戏 来湘湖体验“土味”过年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