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29岁小伙不幸殒命!浙江叫停这类“暴富生意”,已处理25万人
2019-02-18 08:05:05杭州网

“各位观众,今天零下4℃,我穿着T恤即将跳入冰冷的河中。”这是来自四川、在柯桥打工的小李留在世界的最后一句话。

随着短视频的兴起,网络直播平台收到越来越多网友的追捧。

然而,最近发生在绍兴柯桥的一次直播,却让生命成为“秀场”,把娱乐演绎成了悲剧。

热气腾腾的一桌好菜,摆盘拍摄之前,谁也不许动筷;摩肩接踵的旅游景点,依然有人保持微笑,拍摄“打卡视频”;走进运输高峰的机场、车站,拿出手机拍一段“现场直播”……日常生活中,这样的事似乎越来越常见。通过小视频分享日常生活或搞怪创意,普通人也能收割大批粉丝,甚至一炮而红,受到明星般的追捧。

“星途”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直播不规范 亲人两行泪

近日,在柯桥区迎驾桥路与湖中路交叉口附近的三江大河边,年仅29岁的小李跨越护栏,纵身一跃跳入河中,不幸发生意外。而小李这么做的目的,竟仅仅是为了让自己的直播节目“涨粉”。

河护栏与河面大概有2米的落差。河道水位非常浅,只有30厘米左右,仅到成人的小腿部位。目击证人黄先生声称:“小李是一头栽下,突然从河护栏上跳下。开始一两分钟内,他还不时从河中探出头来,约5分钟后,就突然没了动静。”

周围路人紧急拨打了120求救电话,绍兴市中心医院的救护车随即赶到,但悲剧还是发生了。负责急救的周家吾医生表示,由于事发河道水位非常浅,李某跳河后或许受到石头等硬物的猛烈撞击,导致颅内出血,继而昏迷,最后窒息死亡。

目前,警方已联系死者家属,事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全民网红时代”下限到底在哪?

小李的悲剧虽属偶然,但伴随着网络直播兴起的直播乱象,却不得不引起人们关注。

去年风靡网络的“炫富摔”,引得各大主播纷纷效仿。而台州路桥的一名女主播为博人眼球,却公然将车停在斑马线上,匍匐在路面玩起了“炫富摔”。不仅干扰了他人正常通行,更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最终把自己“摔”进了派出所。

而去年发生在杭州滨江区江边公园粉黛花海的现象同样令人气愤。

花农精心培育三年的粉黛花海被蜂拥而来拍摄的人们肆意践踏。仅仅开花两周,管理部门就不得不将花海全部割除。不少主播边踩踏边直播的行为引发网友一致挞伐,直呼:“你们的素质配不上这片花海!”

去年7月,丽水庆元警方还破获了一起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特大网络赌博案件。令人惊讶的是,赌博平台的推广方式竟然就是网络直播。涉案推广人员每天在直播平台上关注热门网红主播,并疯狂给他们刷礼物,通过主播的热度传播赌博平台的信息。

更有甚者,今年1月6日,在济南章丘,六名主播为了博人眼球,提升人气,竟然身着日本侵华时期军装招摇过市,准备直播跳摇摆舞。附近的群众发现并劝阻无效后,向章丘城关派出所报警。随后,六人因涉嫌扰乱社会公共秩序被治安拘留。

哗众取宠似乎成了“走红的捷径”,罔顾民族感情、视生命为儿戏,一个个悲剧、闹剧的产生,令人不禁思考:网络直播的下限到底在哪?

据悉,2018年,浙江省杭州市重点网络文化经营单位自审信息多达1410万余条,删除违规信息103万余条,处理违规主播25万名,封停账号38万个。

网友:“低俗流量”注定没有未来

针对部分网络主播无下限的“奇葩事”,网友们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网友牧羊人:直播平台方便每个人记录和分享自己的生活,本来是一件好事。直播是个人权利,但前提是不能影响他人甚至社会。粉丝群体庞大的博主要有社会责任感,有选择地发表作品。

网友CYCY:大浪淘沙,靠博眼球和恶趣味换来的流量注定不会长久。新鲜感过后,只剩低俗和尴尬,观众最终也不会为“三俗”买单,都会用脚投票。

网友甜豆先生:奉劝想“火”的博主们,成功没有捷径。与其制造一堆流量垃圾,不如沉下心来精心策划,好好打磨作品。

也有网友指出,奇葩网红层出不穷的根源在于背后的低门槛、高收益的“网红经济”。

无论是靠两条眉毛“走红”的房产中介小吴或是收入比肩一线明星的“顶尖网红”,都是当下“网红经济”反射出来的社会缩影。对于某些一心走红的主播来说,粉丝与金钱被直接划上等号,无所不用其极也就不难理解了。

记者评论:

主播“无脑”吸粉,看完你笑了还是哭了?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网红”已经从一种现象变成一门生意。在很多网友看来,“网络主播,每天唱唱歌,跳跳舞,讲几个段子,年收入就有百万千万元。”

这门暴富生意,没有技术门槛。但如何吸引更多粉丝关注自己,把直播流量变现金?这就需要他们将自己炮制成“网红”,让观者叫好打赏。这,正成为直播间时常诞生奇葩事,把别人不敢干的胡闹事表演出来,让观众哭笑不得、嘘唏不已,抑或愤怒难耐的主要原因。

1月底,我国首部《网络直播标准》颁布,法规的出台,标志网络被纳入一个综合性的治理体系框架,对其形成有力约束。当然,对直播平台而言,目前最重要的是对内容审核作出底线规定,积极正面引导用户。

当标新立异、哗众取宠成了“吸粉”手段,无视生命和法律的庄严存在。这一出出闹剧,最终都以悲剧收场。悔不当初,甚至都还来不及后悔,“主播”们为此了代价。我们在看这类直播的时候,不知道是该哭还是该笑。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豫西 风景...
中国南极考察内...
“高墙”内见闻...
萨尔瓦多总统选...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带着美好的祈愿 迈入奋斗的春 ...
·新华网评:让每一份祝福都有现实的模样
·流动的中国 世界新活力
·借力融媒体 今年春晚“新”意十足
·三评"百度已死":互联网巨头别只顾抢占 ...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这个元宵节 有灯赏有花看还有很多好玩的
·被催婚剩女烧了自家房子 情绪失控怎么办?
·女童使用创可贴不当遭截肢 五类伤口千万不能用...
·下周起交通逐步恢复 今年这些交通项目要完工
·节后旅游线路机票酒店最高降幅6成 错峰游超划...
·杭州一小区发生火灾 3个大人4个小孩被困楼顶...
·杭州机场航站楼前停车场即将关闭 看新停车指南...
·今天中午前后雨夹雪可能性较大 2月雨水连续在...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