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五四百年·追梦青春】产科男医生刘淼:从被孕妈拒绝到“妇女之友”
2019-05-03 16:14:18杭州网

在产房见证17年生育观念变化

今年是刘淼当妇产科医生的第17个年头,刘淼还记得,刚工作时,遇到的产妇大多都要求做剖腹产。为了劝不适合做剖腹产的产妇顺产,常常会说的一句话就是:“你要做剖腹产,行,但是你要记住,曾经有一个医生苦口婆心地告诉你不要剖腹产。”

近年,情况却反过来了。3月22日,刘淼遇到一名骨盆较窄的产妇,出于风险考虑,刘淼推荐产妇优先使用剖腹产,但产妇却认为顺产恢复快,一再要求顺产。

刘淼只得一面给产妇使用缩宫素和COOK双球囊辅助其顺产。另一方面,刘淼等人也一直守着她,做好随时剖腹产准备。好在虽然顺产产程较长,母子最终平安。

“对医生来说,顺产和剖腹产没有哪个是更好的,母婴安全是第一位的。”刘淼说:“手术是越做越怕”,无论顺产还是剖腹产,表面上看起来是同样的一件事情,但过程中会遇到大出血、要不要切子宫、要不要保命的问题。

“如果为了1%的机会就去冒险非常容易失败。凡事尽善尽美不见得就是最优化。”刘淼说:“当医生做到一定时候会发现,医生并不是万能的。要懂得承认失败,承认自己的不足,懂得及时收手。”

生育是女性的权利,过去的一段时间,艾滋病感染者往往被建议不要孩子。“得艾滋病的产妇有一批是因为从事性工作或吸毒人群,本身对于健康的认知度比较低。”刘淼称,她们一般不会到大医院,而是去小医院生孩子。

另一方面,由于许多艾滋病产妇也倾向隐瞒病史,当快生产的时候才告知医生有艾滋病,造成婴儿也感染艾滋病。刘淼称,如今通过普及常识、定期产检,相当一部分身患艾滋病的产妇,可以成功实现母婴阻断。

事实上,能够遇到艾滋病产妇的概率一年可能只有2、3例。刘淼刚工作时,乙肝患者比艾滋病患者数量要多得多。

过去因为缺乏样本数据,认为通过给大人注射的乙肝免疫球蛋白、通过剖腹产而非通过产道分娩、不喂奶等方式可以减少乙肝传播,但后期通过大样本追踪发现这些都是没必要的。

随着医学进步,乙肝被认为可防可控。刘淼称,通过给大人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给孩子注射乙肝疫苗,定期随访,可以让乙肝病人和常人一样生活和工作。

“乙肝的母婴阻断经过了失控、恐慌、避讳到现在的理性的发展过程。”刘淼表示,艾滋病的母婴阻断也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只是目前,艾滋病还处于避讳的阶段。

从艾滋病、乙肝患者不敢生、躲着生到现在可以通过母婴阻断成功生产;从以前忍着疼生孩子到现在的无痛分娩……17年里,刘淼见证了人们对健康生活的不断追求。

来源:未来网    作者: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望宸阁上“指点...
五一假期首日动...
如此春光 那么...
世界园林巡礼—...
第九届北京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五四百年·追梦青春】产科男医生刘淼: ...
·五一我在岗!奋斗路上我最帅
·美国为何要给穆兄会贴恐怖标签
·新华社评论员:奏响新时代的奋斗壮歌—— ...
·最浪漫的那个愿景已成现实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交通先行 中国电建创新 ...
·“升级版”证券法护航强大资本市场
·一带一路 | 盘一盘那些与海关相关的事 ...
·走深走实 行稳致远(钟声)
·当好大湾区的“电小二” 南方电网打造世 ...
·在“一带一路”国家,中国修了哪些铁路?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五一小长假西湖有多火?这组数据震惊了
·昨天返程高峰 杭州地铁1号线"累"趴窝了
·中国游客巴厘岛遭性侵 沙滩背后阴暗远超人们意...
·立夏明天登场 下周有一股冷空气要来杭州
·带俩娃来杭州玩没预订酒店 粗心爸爸傻眼
·“北大弑母案”嫌疑人吴谢宇初中老师:他天赋好...
·杭州3534名保送生大考 最考验临场水平的竟...
·奇迹!羌塘无人区失联50天的杭州90后小伙找...
热点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