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美国为何要给穆兄会贴恐怖标签
2019-05-02 15:33:12杭州网

新华社华盛顿4月30日电(国际观察)美国为何要给穆兄会贴恐怖标签

新华社记者 朱东阳 刘晨

据美国多家媒体4月30日报道,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将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列为恐怖组织。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此举或与拉拢埃及有关。一旦穆兄会被列为恐怖组织并遭制裁,中东地区将面临更多不稳定因素。

试图拉拢埃及

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30日给媒体的一份声明中说,总统特朗普已与其安全团队及中东多国领导人就此事进行磋商,“目前该项议程正在走内部程序”。

据《纽约时报》当天报道,埃及总统塞西4月上旬到访白宫时,曾向特朗普提出将穆兄会列为恐怖组织的请求。《纽约时报》援引匿名美国官员的话说,此项提议在特朗普政府内部引发激烈争论,国务卿蓬佩奥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支持该决定,而部分国防部及安全官员则表示反对。此外,有前美国官员质疑穆兄会是否符合被美国列为恐怖组织的法律标准。

根据美方相关规定,美国金融机构将冻结被列为恐怖组织的机构在美境内资产、美国境内任何个人将被禁止为其提供支持、美国还禁止该组织相关人员入境。

2017年,特朗普政府上台不久就考虑是否要将穆兄会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但因遭到专业人士反对和“禁穆令”政策余波不断而作罢。不过,特朗普政府今年4月初不顾多方反对,宣布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这是美国首次将一国的国家武装力量列为恐怖组织。

美国国务院前反恐事务官员丹尼尔·本杰明认为,美国政府有此考虑或与特朗普的2020年大选压力有关,特朗普需要采取行动,巩固国内反穆斯林的选民基础。

中国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吴毅宏说,美方试图通过此举拉拢中东地区大国埃及,推动组建“中东战略联盟”,以在安全、政治和经济领域遏制伊朗。

穆兄会成立于1928年,总部设在埃及,历史上曾数次遭埃及当局解散。2011年,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下台后,穆兄会组建自由和正义党,参与埃及政坛角逐,最终自由和正义党主席穆尔西当选埃及总统。2013年7月,埃及军方解除穆尔西的总统职务后,穆尔西的支持者不断发起抗议示威活动。2013年12月,埃及过渡政府将穆兄会定性为恐怖组织。

牵动地区局势

美媒分析认为,从整体来看,穆兄会在法律上并不符合外国恐怖组织的标准,它只是一个松散的运动,没有集中的领导。目前美国相关专家和律师正在研究方案,给出的选项包括仅仅将埃及境内的穆兄会指认为恐怖组织。

穆兄会成员众多,中东多国都有其分支。分析人士指出,鉴于穆兄会的影响力,如果特朗普政府最终决定将其列为恐怖组织并加以制裁,将给这一地区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

吴毅宏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4月29日发布视频,疑似该组织最高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现身,并威胁发动更多“报复行动”。若穆兄会此时被美国列为恐怖组织,或被逼上成为极端组织的绝路,地区恐怖主义威胁恐将加剧。

此外,土耳其等国政府是穆兄会的支持者。美国一旦将穆兄会列为恐怖组织,其与土耳其等国的关系将更加紧张。

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发言人厄梅尔·切利克表示,美国将穆兄会列为恐怖组织的行为将给该地区国家的稳定带来严重后果。(参与记者:罗晨)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朱东阳 刘晨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望宸阁上“指点...
五一假期首日动...
如此春光 那么...
世界园林巡礼—...
第九届北京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五四百年·追梦青春】产科男医生刘淼: ...
·五一我在岗!奋斗路上我最帅
·美国为何要给穆兄会贴恐怖标签
·新华社评论员:奏响新时代的奋斗壮歌—— ...
·最浪漫的那个愿景已成现实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交通先行 中国电建创新 ...
·“升级版”证券法护航强大资本市场
·一带一路 | 盘一盘那些与海关相关的事 ...
·走深走实 行稳致远(钟声)
·当好大湾区的“电小二” 南方电网打造世 ...
·在“一带一路”国家,中国修了哪些铁路?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五一小长假西湖有多火?这组数据震惊了
·昨天返程高峰 杭州地铁1号线"累"趴窝了
·中国游客巴厘岛遭性侵 沙滩背后阴暗远超人们意...
·立夏明天登场 下周有一股冷空气要来杭州
·带俩娃来杭州玩没预订酒店 粗心爸爸傻眼
·“北大弑母案”嫌疑人吴谢宇初中老师:他天赋好...
·杭州3534名保送生大考 最考验临场水平的竟...
·奇迹!羌塘无人区失联50天的杭州90后小伙找...
热点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