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一带一路”华东篇丨突出先发优势 谋求创新发展
2019-02-21 15:07:37杭州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个年头,“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2018年,国内各个地方"一带一路”建设有哪些新变化?

政策沟通方面,江西、广西、江苏、陕西等省市自治区出台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计划,部分地方出台了具体领域的文件,如河北的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实施方案,浙江、河南、甘肃、陕西的互联互通行动计划,广东、青海等地的文化教育领域合作方案等。值得一提的是,辽宁提出的全域建设“一带一路"工作方案,是国内首个在省级层面全域建设“一带一路”的路径拓展和实践创新。

设施联通方面,中欧班列(成都)2018年共开行1591列,开行量已连续3年领跑全国;河南郑州-卢森堡货运航线从每周4架次增加到每周40架次,客运航线在筹备中;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500万标准箱,连续10年位居全球港口第一;8月初冰级船“天恩号”从连云港港口启程,取道北极东北航道,跨越北冰洋前往欧洲,开启了“冰上丝绸之路”。

贸易畅通方面,2018年,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约为1.61万亿元,五年间同期增长率都保持7%及以上的增速;湖南、云南与“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增长较快,增长率超30%;多个地方与“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增速超过了整体增速,成为拉动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资金融通方面,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二期落户上海并于5月全面投产,截至目前上海已累计为6.6万家企业提供结算、贸易投融资、跨境银团贷款等金融服务;10月,湖南省“一带一路”基金成立,200亿元助力湘企“走出去”。

民心相通方面,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已连续举办了五届;3月陕西出台一号文件,将打造“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引领区;山东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大厦项目被列入2018年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名单,这是中国在巴尔干地区建立的首个中国文化中心,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

“一带一路”华东篇丨突出先发优势,谋求创新发展

为展示过去一年我国各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重点工作,介绍各地根据自身发展特点,探索形成的富有特色的建设路径,中国一带一路网组织梳理了2018年各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形成了系列文章。

华东地区自然环境条件优越,商品生产发达,铁路、水运、公路、航运四通八达,是中国经济文化最发达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有先天的优势。2018年,上海积极与沿线国对接制度和规则,建立仲裁机构,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浙江、江苏因地制宜,加强重点地区、重点港口针对性建设;福建致力打造海丝核心区,专注海丝航运;安徽、江西、山东坚持发展传统优势领域,也有再创新。

1上海:参与规则制定,金融强支撑

在《“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中,上海在2015-2018年省市排名保持前三位,共建“一带一路”在这里实现较高的发展速度和较全面的建设。2018年,上海在桥头堡行动方案的指引下,向细致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投资贸易更加便利化。与沿线国家或地区制度和规则对接加快,菲律宾、马来西亚加入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制定了自贸区、航空仲裁规则,还设立了金砖国家争议解决中心,离建成“一带一路”国际仲裁中心更进一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成为新时期中国进一步开放的新窗口。

金融开放合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二期落户上海并于5月全面投产,截至目前上海已累计为6.6万家企业提供结算、贸易投融资、跨境银团贷款等金融服务,金融机构的数量、企业数量、服务类型都在全国居首。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于10月启动地上结构部分施工。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航运方面表现突出。2017年7月,上海航交所正式发布“一带一路”航贸指数,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已经成为反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的“晴雨表”和运输合同的运费结算工具。目前,上海航运交易所会员企业约130家,具有较高国际认可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航合作会议于7月顺利举办,沿线30多个国家(地区)的逾百家港航企业共同发布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航合作倡议》。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豫西 风景...
中国南极考察内...
“高墙”内见闻...
中朝友好迎春文...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
·【央视快评】勇攀科技高峰 建设科技强国 ...
·新华网评:带着美好的祈愿 迈入奋斗的春 ...
·新华网评:让每一份祝福都有现实的模样
·流动的中国 世界新活力
·借力融媒体 今年春晚“新”意十足
·三评"百度已死":互联网巨头别只顾抢占 ...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夫妻年入20万供不起娃读民办?杭州家长算了笔...
·元宵怎么过?多彩非遗闹元宵 文化大餐庆佳节
·杭州地铁10号线新进展 莫干山路站开始公示
·激光笔当新年礼物 儿子秒"瞎"老爸一只眼
·三全水饺测出非洲猪瘟病毒 杭州超市还有在卖吗...
·杭州房东"卧底"中介两个月成了销售冠军
·高端职位虚位以待 杭州这类人才年薪50万
·杭州这家"中国发廊"火了!取名原因果然很霸气...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