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让枯萎的理想重新生长
2013-12-27 06:56:29   杭州网

    无论怎样评价,这都是一部关于梦想的电影——《私人订制》。

    实现梦想,如果人人都能,那这个世界乱套了。

    当梦想被商品化、虚拟化,于是诞生了梦想的私人订制,尽管是梦中之梦。

    好,还是不好呢?道理不能简单的划分。正如现实是梦境,梦境也是现实。

    毋庸置疑,冯式幽默符合国人的口味。笑点不高的朋友,观看时5分钟笑一次,笑点较高的朋友,半个小时笑一次。逗乐,是冯导

必须的;票房,才是实质。媒体说,首日票房超8400万,超越了《小时代》和《泰囧》的首映纪录。然而,口碑很快被逆袭,人们似乎发现了什么。

    整个电影的结构,原来是三个喜剧小品的拼凑,或者说是三个幽默微电影的组合,从一个故事切换到另一个故事,这是电影吗?是不是在用幽默掩盖?

    冯小刚江郎才尽了吗,我想说NO,把不可能幻变成可能,让梦想在虚拟中璀璨,既符合人性又违反人性,我看到的是喜剧电影主题的突破,与其说是题材的取胜,不如说是一场逆袭时代的流行雨!

    盗窃是可耻的,盗梦却是艺术的。实现不了梦想怎么办?那就盗梦呗。用现实的布景来还原梦境。必须过瘾,这是梦想订制者必须的要求。

    想做高官,品尝一呼百应的感觉;想当高雅人,褪去尘世的一切庸俗;想当富豪,买下所有自己不敢买的东西。电影的三个片段在笑声中探讨了贪腐、色诱、人口老龄化以及艺术匮乏等现状,让订制人实现“梦想”。

    冯小刚导演、王朔编剧加葛优式幽默,组成这部充满魔幻色彩的喜剧电影。正如莫言的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这似乎也是《私人订制》的风格,不是刻意追随,而是暗合。

    感谢宋丹丹、范伟、李成儒的上佳演艺,虽然白百合、李小璐、郑恺联玩喜剧还是嫩了点,但也是可圈可点,是他们共同完成了完美的盗梦空间,从某个角度说,他们是勇士。

    好一场幻美的盗梦行动,只是漫天璀璨的烟火都是心酸的眼泪。

    看似浅薄。

    这是北美影视界对《私人订制》的评价。想到了一句格言,浊水在浑浊中显得高深,清水在清澈中好似浅薄。

    私人订制公司的理念是“恶心自己、成全别人”,是时代的口号?价值取向?还是时代的潜意识?明人不难看出,这实质上是人性的悖论。

    结尾的道歉既突兀又感伤,如平原上突然耸立的雪峰。向被污染的河流道歉,向被雾霾的城市道歉,向被挖掘的草原道歉。继而彼此道歉,向山川河流道歉,向大地道歉。所有的人都看得出来,真正应该道歉的是谁?

    在幽默中醒来,才发现片头片尾至始至终都没忘掉梦想。很喜欢羽泉演唱的主题曲《解放》,“让枯萎的理想重新生长”,一种在悲伤中成长的感觉。更喜欢《时间都到哪儿去了》的插曲,像一个浮躁时代的水印,是映在流水中的婉转和哀伤。

    其实不是时间都到哪儿去了,而是我们的灵魂到哪儿去了?

    其实大师想说的只有两颗字:拯救。

  

(原标题:让枯萎的理想重新生长)
来源:红网    作者:喻强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10大最美航空之旅
冬日泸沽湖
福州森林公园
最美的太空图片
北影校花清纯私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产电影票房破百亿的喜与忧
·“马上有钱”何以走红?
·逄先知:毛泽东的历史功绩
·毛泽东与党的群众路线
·谈国有企业至关重要的作用
·外媒:中国须下大决心治雾霾 否则代价惨
·“夺命快递”折射监管缺失 物流立法需加强
·冯小刚明显想让郭德纲上春晚
·《私人订制》,莫成了为少数人定制
·“地铁涨价”别背驰“公交城市”之名
·“德艺双馨”并非对郭德纲们过分要求
图片新闻

大型舞台秀《太极 ...

以爱止‘艾’百名 ...

北影校花清纯私照

明星欢乐庆圣诞

17种另类奢侈品

斗牛犬卖萌可爱照
热门点击
·“职业奶妈”何以游走在灰色边缘
·放下借口抱怨,从今起“常回家看看”
·感恩奋进 聚力振兴 专题
·全国BRT都带自动爆玻器上路如何?
·漫长假期高考生该补补哪些课?
·“城管的牢骚”值得我们一听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告破 嫌犯被当场烧死
·湖南核查女处长“2岁上学14岁工作”传闻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