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从性侵案开始,打捞那些沉没的问题
2013-05-31 10:51:16   杭州网

    这是一个让人震惊的数字。自5月8日海南万宁发生“小学校长带女生开房”事件到5月27日,20天内至少有8起校园内猥亵性侵幼女案被曝光。5月15日,安徽潜山校长12年性侵9女童。5月18日,安徽舒城男教师猥亵7岁女生。5月20日,山东青岛幼儿园保安猥亵儿童。5月21日,河南桐柏54岁教师猥亵女生。5月21日,湖南嘉禾小学老师猥亵多名女生……

    一个月内,连发数起,而且,这还仅是媒体公开报

道的案件,根据我们对媒体报道的经验判断,现实可能远比媒体报道的更为严重。中国之大,问题之多,不是媒体的报道视野所能全部囊括,媒体只能选择一些典型的、影响恶劣的个案进行报道。面对一起起性侵案,愤怒的父母们不得不担心,拿什么让自己的孩子免于一双双肮脏、罪恶的手。当一起起案件摆在公众面前时,人们再也不敢轻松地认为这些仅仅只是偶然的个案了。

    海南万宁案后,性侵问题成了问题,这个影响恶劣的事件也让这个被忽略的问题浮出了舆论水面。一个影响深远的新闻之后,必须会有一轮新闻冲击波,集中报道同类事件,这已经形成一种现象,我把它称为“新闻集聚和连锁效应”。被激怒的媒体和公众开始把目光投向自己的身边,焦急地询问自己的孩子,更多地把目光投向了孩子的学校,这一关注不要紧,证实了他们不祥的预感,性侵现象很是普遍,自己的孩子就是受害者。海南万宁事件激起了公众对性侵案的问题意识,于是有了连续数起的曝光。

    这些案件并非突然爆发,而是常态性地存在,只是淹没在其他各种喧嚣的热点中,严重的问题被忽略、遮蔽和淹没。海南万宁那个特大新闻刺痛了人们,让那些被沉没的问题、庸常得失去新闻性、媒体没有报道兴趣的问题一下子都成了新闻。这些新闻集聚在一起,短时间内形成了强大的冲击力。正像温岭虐童案后,各地相继曝光多起虐童案,是同样的新闻传播规律。

    人们对很多社会问题的痛感,需要一些极端个案的刺激,这也是媒体和公众的思维局限之一。问题没有累积到极端个案的程度,法律沉睡着,媒体沉睡着,甚至连受害者的家人都毫无意识,累积到爆发之后,这种滞后的反应机制才匆忙运作起来,又是集中报道,又是表态要严惩,又是运动式执法,又是扎堆式的反思,检察院甚至细致到发出“提防隔壁单身大叔”这种提醒。可不久之后,又会遗忘健忘,又是新一轮的集体无意识,又等着下一次极端案件爆发后再集体震惊,再集体讨伐,再集体遗忘。

    这个社会中,不仅有很多“沉没的声音”,比如小孩子的声音,我们就常忽略,他们的问题、权利和利益,因为无法自己表达,轻易就成为沉默者。因为他们的声音被忽略,围绕他们的问题就成了“沉没的问题”。这个社会有很多“沉没的问题”,因为太平常了,人们已经失去了问题的敏感,媒体不报道,公众意识不到,小问题累积成大问题,最后滋生成一种普遍现象。

    从性侵案开始,打捞那些沉没的声音,打捞那些沉没的问题,新闻不应只是关注那些极端个案,更要凝视那些不太刺激却普遍存在的问题;媒体不应总把话筒递给那些已经拥有很多话语权的公共人物,更要倾听那些不习惯表达、没能力自我表达的沉默者的声音。中国的社会问题,远不只飘浮在舆论浅层的那些,需要带着情怀和责任去发掘。不只是消费热点,更要关注阴暗角落那些沉没的问题。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曹林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跳伞摄影师高空拍摄
中国体坛巨星童年照
高难度
令人疯狂的度假酒店
百大性感美女榜单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习近平美洲之行的三个第一次
·“情妇反腐”:以邪攻邪辱没正道人心
·兰辉:用生命践行“人民公仆”责任的当 ...
·“兰”一样的品质,“辉”一般的光明
·新华网评:兰辉,用生命诠释何谓“人民 ...
·党报评“到此一游”:国人两手满当 心中...
·公款旅游,不只是旅游业的泡沫
·楼市调控当有效释放“购房需求”
·杨丽君“回家”,防坠井依然“在路上”
·让选人用人中的“潜规则”失去市场
·国人旅游休闲愿望为何“不强烈”
图片新闻

大学生的魅力

小小动漫迷

百大性感美女榜单

去清迈的另一个理由

令人称奇的世界纪录

一个人的婚纱照
热门点击
·太原城建改造致多条交通要道成“停车场”
·国人旅游休闲愿望为何“不强烈”
·华媒看李克强首访:习李外交经营周边 平衡东西
·韩国网络瘫痪称攻击IP来自中国 或为朝鲜所为
·盛光祖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兼党组书记
·朝鲜认定韩美军演意在演练入侵 宣称随时开战
·今日全国人大将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金正恩视察月乃岛防御队
热点专题 more
- 进村入企 服务基层 杭州领导干部大走访
- 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
- 市民代表为杭州民主民生出力
- 我身边的年味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网上竞答
- 2011党代会
- 上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下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江干区第九次党代会
- 拱墅区第六次党代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