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不再用“小学化”摧残幼儿需要合力
2012-02-02 07:02:36   杭州网

    获悉江苏规定幼儿园不得教算术、汉字、拼音和外语(2月1日《现代快报》),倍感欣慰,教育行政部门终于在做早就该做的事了。写这个题目的时候,我开始用的不是“摧残”,是“折腾”,但觉得“折腾”不足以表达幼教“小学化”的危害,还是“摧残”比较准确。幼儿园“小学化”的做法,对于绝大多数的幼儿来说,就是摧残。

    我观察过中小学生写字时的握笔姿势,近70%都是错的。查一查原因,就会发现,在手还没

劲握笔的幼儿时期,就被要求写字,他们只好以拳握笔,或添个指头,或把笔往手心里攥,想改都难。上了小学,发现有些内容已经学过,上课不听,考试也会,养成了上课不听的习惯。幼儿教育“小学化”更大的弊端,还在于无法让孩子充分享受游戏的权利,无法在充足的游戏过程中,释放天性,激发想象,培养自理能力,学习如何跟人打交道。只有真正把幼教从“小学化”的樊篱中解放出来,才能回归正途,让孩子在幼儿园学会人生最重要的三大能力:如何料理自己的生活,如何跟同伴相处,如何尊敬长辈。成人恶习成风,很有可能就毁在幼儿教育这一起跑线上。学了不该学的,耽误了不该耽误的。要提高整体的国民素质,肯定要整治误入歧途的幼儿教育。

    我跟许多幼儿教育工作者有过交流,这样的道理,他们并非不懂,祸起家长,责在小学,根在教育没有坚守以人为本、按规律育人的底线。受“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的误导,有不少家长以为,早学一步,才能不输。其实,早学一步,那是偷跑,同样犯规,违反了孩子成长的规律,对孩子不独无益,反而有害。为了迎合这部分家长的需要,幼儿园明知不对,为了生源,将错就错,在“小学化”的歧途上越走越远。更要命的是,小学招生惟智是取,用算术、认字,甚至用外语考学生,迫使幼教“小学化”。有些小学老师,也贪图省事,喜欢在幼儿园学过算术、拼音的学生,甚至会埋怨那些没有学过的学生,这就加剧了幼教的“小学化”。家长不一定懂,他们应该懂,但惟成绩是问的评价体系,让他们丧失了基本的教育良知。再加上教育行政部门监管不力,放任幼教“小学化”愈演愈烈。

    要扭转幼教“小学化”的危局,首先要争取社会舆论的支持。前些日子,有人介绍了日本、德国幼儿园的情况,这会有很好的作用,看看人家是怎么“不输在起跑线上”的,就会很容易地发现,只要搞“小学化”,就注定要输在起跑线上。形成这样的舆论,会对搞“小学化”的幼儿园构成压力;家长如果能由此懂事,就会用脚的投票来迫使幼教回归正途。其次,要加大对小学招生的管理,尤其是民办小学,要坚决杜绝用小学知识考学生,力度要大,严查严罚。当然,关键还是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若给“小学化”的幼儿园挂上“不合格”的黄牌,限令整改,效果肯定会有。

    要确保孩子不在起跑线上受摧残,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极致美景!
台北灯节抢先看
梦寐西藏行
一月国际佳作
宫2穿帮镜头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PM2.5监测,内省比指摘更重要
·“零投诉”未必不是“零信任”
·农村的那些老人,那些小路
·鞭炮 禁不禁放都伤不起!
·“没有万元难过节”是现实的一面镜子
·方舟子质疑韩寒,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PM2.5火了一整年 可还是败给了春节
·2.2亿的“汉代玉凳”搁着谁的屁股?
·哈文一本正经,恰似赵本山卖傻
·大龄女过春节为何会“压力山大”?
·语言类节目效果不佳网络罪责难逃
图片新闻

温暖返乡人(图)

民间画家画品杭州 ...

宫2穿帮镜头

哈文李咏豪宅曝光

寒冬中半裸狂欢

四胞胎同大学毕业
热门点击
·网传WiFi账号密码可无限制免费上网
·以色列1岁男婴在家遇蛇 咬断蛇头咀嚼蛇身
·浙江明天召开民营经济万人大会
·原南昌市委常委受贿3901万元一审被判死缓
·剩男剩女抱怨过年成逼婚大会 网友支招
·海口机场大量旅客滞留 有人冲进停机坪
·女子拜年途中遇偷狗贼 说句公道话被砍杀
·广东40万大军骑摩托车回家过年
热点专题 more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网上竞答
- 2011党代会
- 上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下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江干区第九次党代会
- 拱墅区第六次党代会
- 西湖区第八次党代会
- 滨江区第四次党代会
- 萧山区第十四次党代会
- 余杭区第十三次党代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