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农村的那些老人,那些小路
2012-01-31 07:52:00   杭州网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锅肉;二十七,杀只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贴年画;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民谚传了一代又一代未变样,这年的味道却是一年一番滋味。

兔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中国北方地区的“小年”,这天,我回到了阔别整整一年的家乡——位于胶东半岛腹地的那个小山村,陪父母一起过年,直到龙年的正月初六假期结束返城。算起来,在家乡待了近两周的时间,这也是

自参加工作后在家住的最长一次。这期间,通过自己的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对这片生我养我的故土又有了新的认识。

有一点有目共睹,也很令人欣喜,那就是最近这几年村民的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大大改善,不管是吃的,还是穿的,都早已不再为温饱而奔波。看了一下,不少村民的家里都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和取暖设备,液晶电视、冰箱、洗衣机这些电器进入了寻常百姓家,老式木窗也被宽敞明亮的铝合金窗户取代,更有先富起来的村民开上了私家车。

总体来说,虽然现在城乡之间收入尚有差距,但是,相比城市,农村不论是生活成本,还是生活压力都要低得多,因而,村民的精神状态和对生活的乐观还是不错的。但是,这并不是说农村就是无忧国,村民没有烦恼事。

先说农村的老人,他们生与斯,长于斯,与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老了,走不动路,干不了话,没了收入,也没有退休金,日子不好过啊。虽然现在年满60周岁的农村老人每月可以领到55元的养老金,在高物价的今天,这点钱也就够买几斤猪肉。人到了这把年纪,靠谁?只能靠儿。现在有人动不动就站出来义正言辞地批评养儿防老的落后思想,要我说,先让制度完善再批思想落后也不迟。

再说农民的路,国家强大,老美都借咱的钱,咱们不差钱,这些都是村民挂在嘴边的话,自豪之情溢于言表。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不少村庄还没解决出行难。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的乡村小路过去坑人,现在坑车,再不修就是坑民了!就是那些最近几年新修的水泥路,不管是国家出资的,还是村民集资的,要么是修得窄窄巴巴,逢年过节车一多,两车相错绝对是个高难度的技术活。要么就是修好了却没人维护,变得坑坑洼洼,在这样三步一坑,五步一洞的路上开车,那叫一个难!

现在全国都在谈校车安全,纵观这几年发生的校车事故,农村是重灾区,我想,这与农村的路况不是一点关系没有吧。

另外,像农民留守儿童的问题,农村的环境污染问题,农产品滞销问题等等,这都是一些全社会关注的话题,在此不多做重复。只想说,有问题不怕,有困难也不怕,怕的是看见问题装作看不见,遇到了困难后敷衍搪塞不作为。

相信不少人也像我一样,刚刚从农村的家过完年返回城里的家。人啊,回到村里的家怀念城里的家,返回城里的家又牵挂村里的家,但愿所有的问题能一点点得到解决,让两个家都能家和人兴,家家顺兴。

来源:红网    作者:于静    编辑:何鲁飞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极致美景!
广西积极处置宜州 ...
繁花报早春
阿根廷酷暑难耐
郭晶晶赴伦敦选婚纱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鞭炮 禁不禁放都伤不起!
·“没有万元难过节”是现实的一面镜子
·方舟子质疑韩寒,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PM2.5火了一整年 可还是败给了春节
·2.2亿的“汉代玉凳”搁着谁的屁股?
·哈文一本正经,恰似赵本山卖傻
·大龄女过春节为何会“压力山大”?
·语言类节目效果不佳网络罪责难逃
·赵本山的“疲惫”不是一句笑话
·压岁钱行情年年涨 上班族有点扛不牢
·新华时评:安全才有幸福年
图片新闻

温暖返乡人(图)

民间画家画品杭州 ...

郭晶晶赴伦敦选婚纱

同龄明星外形大PK

意想不到的间谍手枪

揭示四大虚假玛雅 ...
热门点击
·网传WiFi账号密码可无限制免费上网
·以色列1岁男婴在家遇蛇 咬断蛇头咀嚼蛇身
·浙江明天召开民营经济万人大会
·原南昌市委常委受贿3901万元一审被判死缓
·剩男剩女抱怨过年成逼婚大会 网友支招
·海口机场大量旅客滞留 有人冲进停机坪
·女子拜年途中遇偷狗贼 说句公道话被砍杀
·广东40万大军骑摩托车回家过年
热点专题 more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网上竞答
- 2011党代会
- 上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下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江干区第九次党代会
- 拱墅区第六次党代会
- 西湖区第八次党代会
- 滨江区第四次党代会
- 萧山区第十四次党代会
- 余杭区第十三次党代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