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展望2012,你准备好“方舟船票”没
2012-01-02 06:44:11   杭州网

    2011年,画完了最后一个圈,每个人都在咂摸着过去一年的精彩纷呈与五味杂陈;2012年悄无声息地来了,你我默默地守候,拉开了新的序幕,开始了新的希望,有了新的疑问与期待。

    疑问,也是世界之问:2012年,真会应验玛雅人数千年前的预言,是世界末日么?科学告诉你我,不是;但你我还是有所期待,希望2012年的12月21日,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希望2012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以满足你

我某种潜在的幻想。

    过去的一年——重复的“悲伤”依旧,如雷人雷语,如贪污腐败,如食品安全,如讨薪难等等;新添的“伤疤”疼痛,如7·23动车事故,如频发的校车事故;可喜的“成绩”显现,如《校车安全条例》,如免费午餐、衣加衣,如“修法时代”到来等等。每一起或宏大或微小的叙述,都是历史齿轮碾过的痕迹,带不走什么,却能刻在记忆里、现实里、社会里。

    2012年的到来,不免让人对过去的一年进行回望和反思;但过多地沉溺于过往,则是一种偏执;带着思考与信念,全身心地展望2012并为之努力,才能带来新的希望。

    2012年,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必然是:你准备好“方舟船票”没?

    圣经《创世记》的故事叙述中,上帝不忍多见人类的种种丑陋,决定用洪水消灭世界,唯有诺亚在上帝面前蒙恩,于是造了一艘方舟,诺亚和家人才能免于灭顶之灾。“诺亚”踪迹难寻,可“方舟传说”却永久地留存下来。

    审视至此,你我便可知悉:方舟,未必真是一艘船;船票,未必真是一张票。所谓“方舟船票”,如你所知,更似达芬奇密码,一把开启救赎之道的钥匙。

    细窥社会之下,确有丑陋、确有龌龊、也确有不堪……“潘多拉魔盒”早已开启,各种罪恶确实存在于现实。2012的隐喻,方舟船票的内涵,或许,正是社会的一种救赎之道。

    而这,也得以证实,对于方舟的下落,作家余华认为:“如果大家都在弄脏这个环境,只有几个人试图打扫干净是没有什么作用的。唯一能做的,是大家都努力来打扫。”而教育学者则表示:“由无数微改变凝聚的公民社会的力量,将是实现整体性教育变革的基础性力量。”

    除此之外,根据《中国新闻周刊》的调查,“方舟”还拥有的关键词包括:宽容、理性、开放,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历史,尊重法律。而《新周刊》则坦承——社会共识就是方舟,个人态度就是船票。

    事实上,科技发展至今,文明进步到此,没有多少人会真正相信这个世界会有“救世主”,多数人更相信自我的力量改变“小我”,获得救赎;也不会有人相信谁手上会握有所谓的“方舟船票”。至于网卖“方舟船票”的火热,更是一种警醒,告诉你我每一个人:救赎与拯救自我,唯有从即刻开始。

    想要抵达理想的圣地,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依靠社会的每一个“微小进步”,继而“积少成多”,达成一种社会共识。面对问题与灾难,面对旧疾与恶习,除却这,没有别的“方舟船票”了。

    《雨果传》中有句名言:“不论前途如何,不管会发生什么事情,我们都不失去希望:希望是一种美德。”

    2012年,你准备好“方舟船票”没?中国,有足够的“方舟船票”么?

 

来源:红网    作者:龙敏飞    编辑:易晔    
  腾讯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最纯净的草原牧场
元旦升旗仪式
差距
从2012年开始欧盟 ...
各地跨年晚会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从郭敬明的身高说开去
·“假药泛滥”暴露农村市场打假窘境
·开发商“萝卜公章”如何一路绿灯?
·《金陵十三钗》“冲奥”成功又如何
·25万个探头之下的隐私之忧
·今年单位不招聘,招聘只招A型血
·本山大叔的农民形象能否与时俱进
·年终奖不是少数人的“盛宴”
·“打人就开除”,城管摊贩之战会结束么
·监测PM2.5,也需给民间以制度支持
·小沈阳不上春晚又怎样?
图片新闻

民间画家画品杭州 ...

2011年西博会摄影 ...

各地跨年晚会

2011网络红人出炉

蔬菜制作的艺术杰作

可怜的双头小猫咪
热门点击
·今年24个省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我国过半网民用的是假宽带
·网曝一汽大众年终奖27个月工资 普通员工8万
·商务部:家电以旧换新已达预期效果 预计年底如期结束
·上班族一天表情图爆红 网友惊呼“太像了”
·天宫一号转正飞行 开始有害气体检测
·11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降”
·网传2012年会连续3天是黑夜 专家否认
热点专题 more
- 2011杭州网义工分会“温暖跨义年”
- 杭州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
- 杭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网上竞答
- 上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下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江干区第九次党代会
- 2011党代会
- 拱墅区第六次党代会
- 西湖区第八次党代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