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狼爸”受追捧源自社会评价体系过于功利
2011-12-06 08:36:48   杭州网

“狼爸”萧百佑凭借棍棒式的教育方法,不仅将三个孩子送入北大深造,更是一夜跻身所谓的“成功家长”行列。他自称“打”是自己家庭教育中最精彩的部分。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孩子的做法一旦不符合他的要求,就会遭受严厉的体罚。面对诸多教育专家学者的质疑,萧百佑更是称自己“打得科学,打得艺术”,不禁让人汗颜。

可更令人汗颜的是竟然有不少人支持萧百佑的教育方式,并且已经有30多个孩子被家长“扭送”至萧百佑处接收棍棒

教育。面对这样的现象,笔者感到非常寒心,这种文明倒退、野蛮残暴的方式如此受欢迎,不能不令人失望。然而“可怜天下父母心”,“打”并非家长的本意。当今社会的评价体系,也就是所谓成功的标准,所引起的父母们的集体焦虑,或许才是此类现象的罪魁祸首。

名校=成功?萧百佑之所以受到追捧,无非就是萧的三个孩子都考上了北京大学,但考上名牌大学就是教育的成功吗?考上名牌大学,最多能够证明孩子的应试能力很强,更何况这个应试能力也仅仅局限于应付高考的能力。高考是一个非常不完善的评价体系,它在考察学生的学习习惯、思维方式、创新能力、实际操作能力等方面都很欠缺,而这些方面恰恰又是一个真正的好学生所必须具备的。可以说,教育评价体系的不完善很大程度上促成了如今追求高分、追求名校的现象。

进一步看,社会价值评价体系的单一性,则成为了这一现象的更深层次原因。当今社会,人生的成功大多被狭隘地限定在“有钱、有权、有名”这个范围内。而上名校成为了一条通向更大的“成功”的捷径。所以在家长们看来,上名校不仅意味着教育上的成功,更预示着孩子们未来在社会中更大的“成功”。萧百佑通过自己的棍棒教育将自己的三个孩子送进名校,无疑会让很多家长认为他的教育方法可取。

事实上,追捧“狼爸”的人未必都完全认同棍棒教育的方式,人人皆知教育并不是打两棍子那么简单。教育是一门学问,但凡称之为学问的东西,要想做好都不容易。真正的教育融合了心理学、生理学、社会学等众多学问,要想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是非常难的。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教育家写书分享自己教育子女的经验,一本书洋洋洒洒数十万字,事无巨细,涉及对子女的人格塑造、知识教授、素质培养等各个方面。可以说,对孩子的教育绝不仅仅局限在科学文化知识方面,其成功与否不可能仅凭一次考试就能反映出来。

古往今来成功的教育家不少,但问题是,不是每个父母都有时间和精力成为教育家。大多数父母都有工作,上有老下有小,不论是生活压力还是事业压力都很大,很难有父母会遵照教育家那样的方法去培养子女。并且当前教育评价体系单一,考试成绩几乎成了唯一的评价标准,家长们自然都瞄准了孩子们考试的分数。对学生人格塑造、综合素养等方面评价体系的缺失,使得父母们也不愿意花时间去关注学生这些方面的发展。

于是,家长的焦虑随之产生。一方面,家长们大多精力不足,无法科学而耐心地教育子女。另一方面,社会评价体系的压力又重重地顶在每个父母的头上。所以为了在有限的精力内让孩子尽可能接近“成功”的标准,家长们恨不得自己的孩子明天就考上北大或清华。他们到处寻找省时省力又有效的教育方法,以至于一部分人饥不择食,选择了萧百佑的棍棒教育法,以期“快刀斩乱麻”。然而这样简单粗暴的方式,不仅不能让孩子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成功,更会产生极大的不良影响。萧百佑的棍棒教育一棍子打散了爱,打走了人性。这样的教育不仅缺乏对孩子人格的关爱和塑造,更会用暴力伤害孩子的身心,其后果贻害无穷。

要想立刻改变当今社会的评判体系是不可能的,况且这一体系的形成也有历史、道德、政治等诸多方面的原因。但我们可以从现在做起,不汲汲于富贵,不戚戚于贫贱,树立正确的成功观,并且真正理解教育对孩子的意义,从而科学、耐心地关怀他们的成长,而不是“打”出一个“成功”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仕豪    编辑:罗祎    
  腾讯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美丽致命的雷击瞬间
西藏阿里:野生动 ...
加菲猫洗澡
俄罗斯选举花絮
最具杀伤力的美腿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1年夺51条命,拉土车为何成了“马路杀手”
·新华网评:泛舟网络江湖,莫上谣言“贼船”
·痛打网络谣言“落水狗”
·“四年四连升”的“大背景”和“小环节”
·面对电信联通的“示弱”,发改委应一查到底
·穿“名鞋”不怕,怕就怕“湿鞋”
·赚了这么多,银行为何“不好意思”
·别轻易拿就业率给专业“判刑”
·不接地气的纪录片只有被抛弃
·无常却绚烂的人生
·女声选秀终于回归审美时代
图片新闻

有多远 游多远(视...

道路是一种漫长的动物

最具杀伤力的美腿

98版《还珠》幕后照片

十大海怪超乎想象

实拍42届东京车展
热门点击
·我国明年初将推出首个3D电视频道
·关于加强发电用煤价格调控的通知
·农民工奔波27年 讨回欠薪5000元
·女人胸部太大可能补过头了
·深圳警方发现地沟油流入政府机关食堂
·女子收男友快递iPhone4S变砖头
·证监会:股价下跌并非扩容所致
·杨利伟出任中国邮政太空邮局局长
热点专题 more
- 拒绝冷漠 传递爱心
- 杭帮菜博物馆、杭帮菜双十佳评选活动
- 庆祝杭报集团成立十周年
- 残运会冠军寻亲记
- 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 一代枭雄卡扎菲被捕身亡
- 统筹城乡发展 建设美丽乡村
- 2011年杭州西湖国际烟花大会
- 杭州市延安路综合整治工程
- 2011中国杭州文化创意博览会专业论坛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