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降价房深夜卖”是一幕市场悲剧
2011-10-29 14:49:26   杭州网

   10月22日,上海中海房产因降价遭业主砸盘。24日,浦东房管处叫停中海房产降价销售活动,要求其重新备案。10月25日深夜11时,上海中海房产开盘,数百业主前来选房。据一位购房者介绍,此次开盘共400套,开盘房价直降6000元。(10月27《上海青年报》)

    若非做秀炒作,卖房子卖到“偷卖”的地步,不能不说市场的吊诡变态。眼下的楼市降价潮,俨然已到了“一触即发”的状态。除上海外,北京、深

圳、广州等重点城市降价促销楼盘近期也活跃起来。中原地产调研结果显示,当前杭州新开楼盘成交均价较周边楼盘的降价幅度在10%至20%;不少二线城市新开楼盘成交价格也已开始出现下跌,譬如成都降价幅度大多在5%-10%之内,南京约10%,天津则在5%至15%左右。关于“降价”,潘石屹先生说了这么一段很有意思的话:“上周有人问我,房价会降吗?我列出了四个可能先降价的城巿,万万没想到从上海先开始降价了;我列出了几家可能先降价的公司,万万没想到这几家上半年销售不错公司先降了。为什么?”

    “春江水暖鸭先知”。承认或者不承认,楼市就在那里。无论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房价下调,还是今年宏调信号放大下的楼市惨淡——如何平衡降价后的市场躁动,是比降价本身更纠结的命题。按理说,所谓楼市上的“降价赔偿权”,与“打砸抢”的行径一样嚣张而恶劣:一者,降价了就要求赔偿,如果房价上涨,气势汹汹者会给开发商“补差”吗?一纸买卖合同,从无“保值”或“增殖”的承诺,如今降价致损,何来权利诉求?二者,市场的基本原则就是随行就市,买房即是投资,投资即有风险,换言之,从签合同之日起,业主就承担了房价上涨或下跌的风险,如果房价跌了可以“合法求偿”,那么,买股票套了呢、买基金赔了呢?是不是所有的风险投资都可以“索偿”?三者,降价了,业主“心理受不了”,但如果不降价,市场惨淡如阴霾蔽日,开发商“跳楼”或“跑路”却死扛住高昂的价格就是“正确选择”?信贷收紧、看跌汹涌,国家宏调的民生利好就是楼市下行,但下行的后果难道应该由开发商“埋单”?

    一个成熟而理性的市场,当秉持起码的契约精神,而不是“凡事不能自己吃亏”的无赖原则。前些年,有开发商曾在此类降价维权纠纷中打了一个极端的比方,“别说降价,就是把房子送人,也是他的权利,与卖给老业主多少钱有什么关系?”这话虽然不中听,事实却很有道理,因为开发商的财产姓“私”不姓“公”。再譬如民众买的民航机票,同一架飞机、同样的服务,有人全价、有人对折、甚至有人中奖免票——这并不妨碍市场公平,因为具体合同总是相对的。换言之,你可以指责金融机构放纵房地产泡沫、指责职能部门监管不力,但绝不该因房价去找地产商维权论理。

    “降价房深夜卖”之所以是一幕市场悲剧,是因为离不开两个论断:降价若是实情,则说明“市场理性”尚未普及,我们赖以生存的市场机制里处处闪烁着“人治规则”的魅影;降价若是把戏,则印证此轮宏调已经开始触及问题根本,开发商以闹剧形式绑架“降价后果”,倒逼政府“收手”或“微调”,此类信号尤值得决策者警惕。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高婷婷    
  腾讯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中国最美古村落
渔民捕获水中“活 ...
熟悉又陌生的用品
毕加索画作“完壁 ...
优秀恐怖僵尸片盘点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逃回北上广,未必就是坏事
·逃回“北上广”并不是幸福的回归
·莫将“高学历”与“高素质”划等号
·才摘绿领巾又着红马甲,应试教育的罪与罚
·庞青松:有标签的“红校服”比“绿领巾 ...
·调控房价不应仅仅止于“不会暴涨”
·公务员殴打父母是人才传统道德缺失
·官员简历频遭质疑凸显诚信不足
·“全民焦虑”背后是社会分配失衡的现实困境
·思念病菌门:监管部门怎能只“监”不“管”
·如何关上“戾气之门”?
图片新闻

房博会表情(组图)

杭州网美丽乡村行 ...

优秀恐怖僵尸片盘点

韩媒评10大"天然美女"

世界上最奇特钱币

幽默广告大集合
热门点击
·日本海底发现元代战舰(组图)
·女工拍X光被医生要求脱裤子遭猥亵
·白领丽人说职场:女人不狠,地位不稳
·女白领长假七天被父母安排相亲八次
·教练替考严重 哈尔滨驾照停考整顿
·女白领网征男友回家 包吃住每天2千
·天宫一号与神八对接存有三大难点
·国家统计局:超80%居民有自有住房
热点专题 more
- 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 一代枭雄卡扎菲被捕身亡
- 统筹城乡发展 建设美丽乡村
- 2011年杭州西湖国际烟花大会
- 杭州市延安路综合整治工程
- 2011中国杭州文化创意博览会专业论坛
- 统筹城乡 记者“五进”大型采访
-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 2011湖南国际旅游节
- 2011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