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全民焦虑”背后是社会分配失衡的现实困境
2011-10-23 08:37:13   杭州网

当“郁闷”一词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口头禅时,专家的解释是,中国正进入“全民焦虑”时期。

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当日上午,心理卫生专家在鸟巢西侧广场为北京市民提供心理咨询和精神指导时发现,焦虑是市民咨询最多的问题。千里之外的上海,一家心理研究机构日前通过对1000户城市家庭的问卷调查得出结论:快乐正悄然地离民众远去,而焦虑已成为现代人的心理病。有分析认为,中国正进入“全民焦虑”或说“公民焦虑”时

期。(10月22日《半岛都市报》)

时至今日,公众的生活水平等各方面要比30年前好很多,为什么就“全民抑郁了”呢?有学者将“祸首”归为“速度的代价”——中国用30年走过了其他国家一两百年的历程,急剧的社会变化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外部刺激和挑战,整个社会范围内也就出现了全面的焦虑;还有专家认为原因是“信仰的相对缺失,崇权拜金主义盛行”。我非常不认同这样的因果关系。我不是专家,只知道我郁闷的是“入园难”、“看病难”、“就业难”、“买房难”、“养老难”等生存链条上的每一个问题,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了,我还需要拜金,还需要郁闷吗?国家人口计生委日前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1》也印证了我的感受:身居社会中间层的普通市民,或忧心就业、买房,或为子女教育发愁……所以,不能把根源归结给“发展速度快”。

我们知道,发展的目的是为了让普通大众生活更好更轻松。也就是说,高增长背后应更多的让民众分享发展的成果,过上“幸福有尊严的生活”,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构建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创造和谐、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但事实却是,我们生活得是更好了,但并不轻松。同在亚洲,虽然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日本,七八十年代的韩国,焦虑情绪同样蔓延,自杀率提升,但现在他们是怎么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的呢?社会福利为普通大众而设!上学、看病可以免费,找工作很容易,买房、养老问题也根本不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壮有所用、老有所养,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所以,人存在的价值不是为生存而奔波,工作是为了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如此,“郁闷”何来,“全民焦虑”更不会产生。

“全民焦虑”背后是“生存难”的现实困境,其深层原因是社会分配不公,并由此带来民生保障不健全,从而强化了普通民众对现状和未来的不安。如何破解?专家建议:首先,认知调整,即提高自我认识。其次,情绪调节、疏导。最后,药物治疗。这似乎是在给某个人开的药方。可全社会的疾病,这样对症治疗是无济于事的,关键是要切准“病根”下药。所以,在营造“大环境”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提高全民的社会福利条件,让“生存”变成“生活”,才能根治这种“焦虑病”。

来源:红网    作者:古洪庆    编辑:郑海云    
  腾讯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北半球最美丽的秋天
这些都看过 说明你...
你能做到吗
希腊民众抗议
经典影视穿帮镜头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全民焦虑”背后是社会分配失衡的现实困境
·思念病菌门:监管部门怎能只“监”不“管”
·如何关上“戾气之门”?
·铁路何以“骗子承包,厨子施工”?
·为社会道德“撑腰”需更多民众参与
·员工被迫“学狗叫”源于权利不对等
·袖手旁观的路人未必都“冷血”
·央企红利惠及国民应进入“倒计时”
·银行房贷政策不能挤压民生需求
·巨亏的收费公路为何养出暴利的路桥公司?
·北京离真正“宜居”还有多远
图片新闻

房博会表情(组图)

杭州网美丽乡村行 ...

经典影视穿帮镜头 ...

周杰伦欧洲秘密结婚

全球神秘事件大盘点

电影中的杀人猛兽
热门点击
·白领丽人说职场:女人不狠,地位不稳
·女白领长假七天被父母安排相亲八次
·教练替考严重 哈尔滨驾照停考整顿
·女白领网征男友回家 包吃住每天2千
·天宫一号与神八对接存有三大难点
·国家统计局:超80%居民有自有住房
·A股“越穷越生” 9月已有4新股破发
·两名幼儿被遗忘校车内身亡
热点专题 more
- 2011年杭州西湖国际烟花大会
- 杭州市延安路综合整治工程
- 2011中国杭州文化创意博览会专业论坛
- 统筹城乡 记者“五进”大型采访
-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 2011湖南国际旅游节
- 2011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
- 首届杭州学习节
-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
- 强台风“梅花”来袭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