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顶级鉴定专家成了梁山何道士
2011-09-07 10:50:14   杭州网

    在一个叫做“中国400富人榜”的榜单中,华尔森集团总裁谢根荣以资产6.2亿元并列第163名。但在案发之前,至少排榜的机构并不知道他的那些钱都是从银行骗来的吧。而他们行骗的手段并不高明,用散落的玉片自家穿起,制作了两件古董,一件是“金缕玉衣”,一件是“银缕玉衣”;高明之处在于,他们找了并且真的找到了几个货真价实的“顶级鉴定专家”——包括著名历史学家、鉴定家,甚至还有故宫博物院前副院长——进行

鉴定,鉴定的结果可不得了,这两件冒牌货价值24亿元!然后,以这几个顶级专家的集体签名为后盾,骗子们导演了巨额贷款诈骗案。

    顶级鉴定专家们当时大都已是耄耋老人了,看那则消息,最年轻的也过了古稀之年。姑且不论他们在这起诈骗案中该负什么责任,如果说他们助纣为虐,肯定是毫不冤枉的。虽然对任何鉴定大家而言,对文物都难免有“走眼”的时候,但那种鉴定对象该是孙悟空与六耳猕猴的区别,如来佛才分得清。这起鉴定则不然,纯粹就是走个“鉴定”的过场。有个专家说:“主要是靠眼睛看,然后一起商量了一下。”另有个专家说:“这个鉴定是比较随便的,算是帮朋友一个忙。”还有一位更加坦白:“就几十分钟。鉴定时没有开柜,大家就在玻璃柜子外面走了一趟看了看。因为隔着玻璃,看时也不方便。”但就是他们这么一随便、一帮忙,导致谢根荣骗贷的钱有5.4768亿余元至今无法归还。顺便提一句,谢根荣案目前二审仍在审理当中,谢本人一审被法院以贷款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

    这个在当代发生的故事,很像《水浒传》里的一个桥段,就是宋公明一打东平、两打东昌凯旋之后的情节。梁山在忠义堂上大搞醮筵,结果真的“感天”了,掉下一团火球钻进地里,挖出来一看是石碣,“上面乃是龙章凤篆,蝌蚪之书,人皆不识”。这时有个何道士挺身而出,他认识,且他祖传的看家本领就是“专能辨验天书”。照他的解读,“前面有天书三十六行,皆是天罡星。背后也有天书七十二行,皆是地煞星。下面注着众义士的姓名”,也就是上天给一百零八位好汉排定了座次。好汉们都没什么文化,面对石碣排位“俱惊讶不已”,以为“天地之意。物理数定,谁敢违拗”!但是后人笑了,明朝的李卓吾就说:“梁山泊如李逵、武松、鲁智深那一班,都是莽男子汉,不以鬼神之事愚他,如何得他死心塌地?”

    这个故事与前面的新闻相似在哪里呢?就在那个何道士身上。“顶级鉴定专家”扮演的角色,正是何道士的角色。天降石碣的把戏明明是宋江导演的,但他假惺惺地对何道士说,那些蝌蚪文“唯恐上天见责之言,请勿藏匿,万望尽情剖露,休遗片言”。何道士就跟他共同唱了出双簧。那两件赝品“玉衣”很难识破吗?以“顶级鉴定专家”的才智,恐怕不难,但他们既成为双簧的一方,什么都只有另当别论了。彼时,何道士作为“通天”人物,饶是鬼话,也还是有些信誉可言的;当下,“顶级鉴定专家”的信誉更不待言,很遗憾,他们滥用了自己的信誉。李卓吾嘲笑说:“既有黄金五十两,人人都是何道士。”当然,打发“顶级鉴定专家”,需要付出“几十万的评估费”。想知道的是,还有多少“顶级鉴定专家”,为了口袋里根本不缺的几个钱,甘愿与何道士之流为伍?还想知道的是,这是他们个人的悲哀,还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悲哀?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直言    编辑:江水    
  腾讯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太行深处 人间仙境
中秋最美地
牧歌嘹亮的生活
机器猫作者纪念馆
亚洲超模大赛开启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从“萝卜招聘”到“萝卜开会”
·重视“加名税”争议背后的“焦虑症”
·经营婚姻还是算计财产,这是一个问题
·把新闻工作的坐标定在基层
·网络时代,是谁让我们的隐私满天飞
·缓解“恐高症”需要技术
·“唱衰”北大清华,为何如此淡定
·怂恿女子跳楼的看客是在用生命消遣无聊
·农大的农村生源为何也在减
·评:奢华会馆有损赵本山“平民艺术家”形象
·是“仁二代”的慈善还是“富一代”的生意
图片新闻

杭网夜眼 宝宝很萌...

陈庆港携《十四家 ...

亚洲超模大赛开启

当美女遇上美女

简单中的极致美丽

调皮松鼠找坚果
热门点击
·新个税惠及9月首批领薪者
·南昌一废品收购点被查出19枚废旧炮弹
·河南黑砖窑30名智障奴工获解救 返乡无人陪
·教授发微博倡议老师不收礼 网友戏称别闹了
·台风“塔拉斯”袭击日本已致42人死亡(图)
·巴基斯坦洪灾死亡人数升至123人
·北京8月份房租平均涨至3250元
·康菲公司称已停止蓬莱油田231口井作业
热点专题 more
- 首届杭州学习节
-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
- 强台风“梅花”来袭
- 2011年杭州市市级“公述民评”评议大会
- 我们的价值观——寻访城市的力量
- 杭州至福州D3115次动车脱轨
- 工程车之殇何时休
- 钱江三桥引桥桥面发生塌落事故
- 2011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最美妈妈”吴菊萍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