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穷县“迷上”高尔夫背后是躁动的政绩
2010-04-11 06:31:14   杭州网

    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海南省的国家级贫困县陵水黎族自治县的县长王雄公开表示,该县规划建10个高尔夫球场,在建的是4个,建好的有两个。

    国家级贫困县建设高尔夫球场,一个代表贫穷,一个代表奢侈,一边是国家三令五申“禁高”,一边是高尔夫球场一直在遍地开花,当这些泾渭分明的现象放在一起时,自然会引起人们诸多联想,尤其令人为之捏着一把汗的是,“高压线”没有“电”,“令箭”变成了“鸡毛”,政府的公信力将会消亡殆尽。

    事实上,近些年国家不断对高尔夫项目发出“高调”的封杀令。2004年印发《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2005年国务院和发改委下发《关于发布实施〈促进

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的决定》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本)》,以及2006 年12月,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发布实施〈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的通知》。 2009年底,国土资源部等七部门还专门联合开展了高尔夫球场建设情况调查,并将以乡村体育俱乐部、体育休闲俱乐部、群众体育中心等各类名义建设的、实际为高尔夫球场的项目列入调查范围。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经过国土资源部审批的高尔夫球场只有10个。

    然而,5年来的现实却是,国内高尔夫球场由100余个增长到500多个,很多高尔夫球场占地规模超过了500亩,多数新建高尔夫球场以乡村俱乐部等名义建设、审批。目前,海南已开业的26家高尔夫球场,很多并没有直接使用“高尔夫”的字眼,而是采用了“体育运动休闲项目”之类的模糊名称。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一个规划占地 7000亩,目前已开发3500亩的高尔夫项目,竟公然建在生态极其脆弱的水利部晋陕蒙砒砂岩区沙棘生态工程区域。国家历时十余年投入巨大人力、财力和物力培育的大片沙棘生态林被连根挖除,一处曾经郁郁葱葱的防风固沙屏障消亡殆尽。国家输血,高尔夫吸血。人们不禁要问:官方三令五申的“禁高”只是说笑而已?谁来对鄂尔多斯毁生态林建7000亩高尔夫球场问责?

    国家三令五申严禁建高尔夫球场,而各地却将“禁高令”当成耳旁风。反之,国家对地方再建高尔夫建设项目查而无力,“雷声大雨点稀”,甚至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高抬贵手,手下留情,查而不罚,高尔夫项目难免一直遍地开花,自然也拓延了“饿死胆大的,撑死胆小的”、“狼吃不见,狗吃追出屎来”等世俗歪理的市场,形成了“你说你的,我干我的”的混乱局面,注定会直接挑战政府法令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背离了法治轨道,消弱官员的公信力,使政府形象大损。

    2009年10月9日,国际奥委会第121次全会决定,高尔夫成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国土部曾就此明确表态,“入奥”不等于“解禁”,各地须谨防借“入奥”之名违规建设高尔夫项目。毕竟,高尔夫球场是高消费体育场所,高尔夫目前在我国还不是全民普及项目。在全民体育运动设施和场所严重缺乏、一些中小学校连简单的运动场都不具备的今天,将大量资金和土地用于仅供少数人享用的高尔夫球场建设,不仅浪费公共资源,也侵犯了大众权益。陵水县香水湾高尔夫球场占用了港尾村的几百亩地,而全村400多人每人最终只拿到了2400多元的补偿。建设高尔夫球场能给村民生活带来的改变,也是不言自明的。

    解决高尔夫球场建设无序问题的关键,首先在于投资商和地方政府双方都要树立起自律意识,切实对国家长远利益负责。今年年初,国务院在《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若干意见》中对高尔夫产业的发展作出了政策性规定:海南应该“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不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有效保护森林和生态环境、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并依法办理用地手续的前提下,科学规划,总量控制,合理布局,规范发展高尔夫旅游。”科学地发展高尔夫产业,需要有国家的制度规范到位。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疏导,规定在什么地方可以建高尔夫球场,建什么类型的高尔夫球场,怎么去建高尔夫球场,使高尔夫产业的发展一直在政府的有序掌控之中。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世界各地樱花胜景
“兵马俑”巡游南京路
我美吗?
核弹攻击设想
惊呆!韩国明星今 ...
首页 | 资讯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动漫 | 博客 | 新闻 | 论坛
新闻时评
·一个城市的魅力不能总寄托在美女身上
·法律有尊严,中国消费者才能免受欺负
·“三重门”后周洋还是很天真
·周洋为父母要工作一点都不过份
·新华日报:周洋如此感谢父母合适吗
·韩寒——“一个鸡蛋”的影响力
·绊倒在“秒杀门”的伤者不会是肯德基
·“接吻门”折射90后无处安放的躁动青春
·这样的官员与苦难百姓为什么形不成“伴 ...
·疑似“郑民生”是我们这个社会更大的心魔
·一觉醒来,我买的是面粉却吃下了石灰粉
图片新闻

8000平方动漫墙绘 ...

百变八卦田(组图)

惊呆!韩国明星今 ...

靠男人走红的名模

内罗毕的鳄鱼乐园

企鹅“照镜子”
热门点击
·白领发暧昧短信追已婚妇 被其丈夫持刀寻仇
·三门宝马撞人案 符合危害公共安全罪
·三门一辆宝马车闹市连续撞人致4死6伤
·80后学生当殡仪馆火化工 月收入2000元(图)
·20岁男子网吧内生殖器被切 可能丧失性功能
·黄飞鸿长孙回忆祖父及十三姨 未得洪拳真传
·全国首例酒驾被扣12分司机诞生宁波(组图)
·温州区委书记承认杀情妇 尸体被抛入海中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教练车事故频发 “安全学驾”敲警钟
- 2010清明节专题
- 西南地区持续旱灾
- 第二届杭州海选“茶人之家”
- 北方沙尘暴扫到江南 市民如何应对
- 2010中国交响乐峰会
- 杭州湾跨海大桥海上观景平台着火
- 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网络访谈
- 地震频发 科学解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