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绊倒在“秒杀门”的伤者不会是肯德基
2010-04-09 06:24:45   杭州网

    肯德基深陷“秒杀门”早已经满城风雨,一方有理有据,另一方坚持认定对方“商业欺诈”,孰对孰错也难做讨论。然而面对纷纷质疑,舆论几乎“一边倒”的认定肯德基失信,对方的解释也难以令人信服。事态的升级往往伴随难以收尾的恶果,在舆论普遍以“究竟谁秒杀了谁”作为疑问发声的时候,很多人都会理所当然的以为,肯德基走了霉运,然而事实是这样吗?

    固然有乐于炒作的人以“侵权、起诉”等字眼来演绎大众熟知的套路,更有激进者会亢奋的发动无谓的抵制。然而透过事实,与其说肯德基“策划失败”“商业欺诈”,更不如说是双方利益的追逐纠纷。煽点了这把火的人口口声声的维权,却忘了自己也曾头破血流的排队挤人、追逐蝇头。

很多人发帖谩骂、指责、起诉,是因为自己被骗而非不被尊重;愤怒燃烧,形式暂且不提,火种却是“益”而非“义”。在千篇一律的以个案为突破口的轨迹中,兼以一开始就错的出发点,期望吹起“维权风”的愿景最终会被抹杀。

    很多人会顺理成章地抛出“肯德基是垃圾”的命题,这个争论老调重弹,其实早就到了乏善可陈的地步,再加上“秒杀”时很多店面的一度火爆,已没有争论的意义。肯德基打入中国市场,迅速形成自己的品牌效应,再辅以新鲜的“快餐文化”,最终根深蒂固、枝繁叶茂了,小打小闹的“维权”只怕是蚍蜉,撼不动此桩巨树。在中国,“维权难”已经形成了大众的普遍认知,甚至一种习惯、一种合乎常理的逻辑,这势必会助长不信之风的肆虐。而难以述清的是,商业机构的背后,往往是错综复杂的关系网、环环相扣的利益链,无论维权的结果如何,伤疤留在消费者的身上却是不争之实。维权行为,赢了,只怕赢得个案特例,不义不信无从逆转;输了,愈加纵容,失信欺诈将层出不穷。

    还有很多人会想到抵制,通常在法治理念成熟的社会,这是不切实际的。国人的抵制大都像赵括的“纸上谈兵”,他们抵制过日本货,抵制过可口可乐,最近的时候还抵制过家乐福,不过这些依然在市场里步步攀升。假若在形成抵制联盟的时候,肯德基突然再搞超值优惠,很多人会立马放弃立场,追捧不已。究其根源,严肃的利益纠纷、信用问题,于众人而言往往是娱乐化的戏剧;甚至于信用,太过虚无,远远没有鸡腿来的实际。

    培育国人的权益观念、建立社会主义市场信用体制是我们一直在着手的问题,这条路势必漫长。我们并非激进的民族主义者,但在假设肯德基确实构成“欺诈”的语境下,消费者们必须学会捍卫自己的尊严。在今天,如果肯德基欺骗了大家,很遗憾,倒霉的是消费者。但假设有一天,有了完善的法律细节、有了相应的信用体制、有了尊重自己的消费者,肯德基会怎么做呢?

来源:红网    作者:王庆峰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镜头下的壮丽星空
世博会场馆夜景璀璨
美女?美男?
中国华南虎在南非
孙俪化身油画少女
首页 | 资讯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动漫 | 博客 | 新闻 | 论坛
新闻时评
·“接吻门”折射90后无处安放的躁动青春
·这样的官员与苦难百姓为什么形不成“伴 ...
·疑似“郑民生”是我们这个社会更大的心魔
·一觉醒来,我买的是面粉却吃下了石灰粉
·权力侵袭下“迎宾教师”只能毫无尊严地 ...
·“限时抢购”,购房者被开发商当猴耍
·30年的建筑寿命对政绩来说,已经够长了
·新华时评:不抛弃不放弃见证生命奇迹
·外国人尊重的是中国游客白花花的钞票
·“韩寒们”也应该属于这个“时代”的时尚
·当好死成为一种奢望,赖活着也是个悲剧
图片新闻

百变八卦田(组图)

为自闭症孩子找个 ...

孙俪化身油画少女

袁泉喜获千金

鬼马宝贝

经典的产品创意设计
热门点击
·三门宝马撞人案 符合危害公共安全罪
·三门一辆宝马车闹市连续撞人致4死6伤
·80后学生当殡仪馆火化工 月收入2000元(图)
·20岁男子网吧内生殖器被切 可能丧失性功能
·黄飞鸿长孙回忆祖父及十三姨 未得洪拳真传
·全国首例酒驾被扣12分司机诞生宁波(组图)
·温州区委书记承认杀情妇 尸体被抛入海中
·吉利收购沃尔沃 中国民营汽车企业上演蛇吞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2010清明节专题
- 西南地区持续旱灾
- 第二届杭州海选“茶人之家”
- 北方沙尘暴扫到江南 市民如何应对
- 2010中国交响乐峰会
- 杭州湾跨海大桥海上观景平台着火
- 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网络访谈
- 地震频发 科学解读
- 消费者希望天天都是“3.1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