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黄飞鸿长孙回忆祖父及十三姨 未得其洪拳真传
2010-04-05 07:34:15   杭州网

江山代有人才出,独领风骚数百年。清明节祭祖高峰来临,在人们竞相缅怀、祭奠祖先的时候,是否记得那些长于广东、发迹岭南的风云人物?是否知道哪些历史名门之后曾经南迁岭南,繁衍生息?在清明到来之际,本报特别派出各路记者,在珠三角众多历史名门中,探寻其中少为人知的繁衍脉络。

一提到黄飞鸿,人们立即想起他的独门绝招——“佛山无影脚”,黄飞鸿是佛山人。变幻莫测的“无影脚”被冠上“佛山”二字,让人们感觉到黄飞鸿对佛山的热爱。作为一代武林宗师,黄飞鸿生前寂寂,去世后却由弟子和传人将其武艺、医术和武德医德发扬光大,逐渐成为一个天下闻名的人物。随着再传弟子的不断增多,佛山逐渐成为海内外黄飞鸿再传弟子的向往之地。

清明节来临之际,在人们准备竞相祭祖的时候,有不少市民也关心:黄飞鸿的后人现居何地?本报记者再次与黄飞鸿的长孙黄源德(黄飞鸿第四个儿子黄汉熙所生,现身居香港)取得联系,听他讲述关于黄飞鸿的故事,以及黄飞鸿后人的生活现状。

讲述——

黄飞鸿谦虚自称“豆腐教头”

“我爷爷很谦虚的,读的书很多,武功又很厉害,但他喜欢说自己是‘豆腐教头’。”在黄源德的印象中,爷爷黄飞鸿不只是武功高强的高手,更是一个儒雅之人。

“奶奶莫桂兰(即影视作品中“十三姨”的原型)告诉我,爷爷黄飞鸿从很小就勤学苦练武功,童年、少年都是在佛山度过。当时我们家里很穷,黄飞鸿6岁就要随父亲黄麒英习武,在佛山街头卖艺,还要在佛山、广州等地卖武售药。”虽说从小习武,但在十三姨口中的黄飞鸿,非但不是粗鲁之人,更是知书达理的君子。

“奶奶说,黄飞鸿5岁就能朗诵诗文,每回卖艺结束都会向群众行礼,他的口头禅是‘家有千金积玉楼,不如学艺在心头’,卖艺之后还会向行人讲多谢。大家都喜欢他的口齿伶俐,彬彬有礼,而且爷爷动作快捷,柔中带韧劲,以柔克刚。”

“十三姨告诉我们,黄飞鸿的座右铭是‘用拳头谋生,必然与人结怨;以医为业,就能广结人缘’。他为人谦逊和蔼,虽然身材高大,但走路时,两手总摆在后面,笑脸迎人。他还经常笑着说自己是‘豆腐教头’,功夫不怎样。”黄源德说。

十三姨传授武术很严格

黄源德告诉记者,自己有两个哥哥,大哥在香港居住,生了三个女儿;二哥在美国居住,育有一子一女;而他就生了两个儿子。此外,他还有两个姐姐,共生了五个女儿和三个儿子。

黄源德最近一次来到佛山,是今年的元宵节。在祖庙的活动上初见黄源德,瘦削的外表,文质彬彬的言谈,文人气盛于武士风,与记者交谈显得相当腼腆,确实颇有十三姨口中黄飞鸿的儒雅风范。气质极为相似,但内在的武功却没有得到“真传”。据悉,黄源德的父亲兄弟以及黄源德这一代人都没有得到黄飞鸿洪拳真传,并不是莫桂兰不教,而是成年之后迫于奔忙于工作,慢慢冲淡了对武术的爱好。

据悉,黄源德的两个儿子,则几乎是不会武功。故十多年前莫桂兰去世后,黄飞鸿跌打馆亦由李灿窝继承和发扬。

而今——

“黄飞鸿”凉茶推向市场

一代武林宗师黄飞鸿的武艺、医术、武德、医德,都由弟子和传人发扬光大。黄源德认为,黄飞鸿的系列影视作品,对弘扬黄飞鸿精神,推广黄飞鸿文化,有很大的帮助。

但相信大多数人对黄飞鸿的认识,也都停留在精湛的武艺和狮艺之上,甚少人知道黄飞鸿还精于研制凉茶,“自我太爷爷黄麒英就研制出一个凉茶秘方,我爷爷继承之后,一直流传到现在,”黄源德说一年多前,他在香港推出“黄飞鸿活络油”。

今年1月份,他又得到祖传秘方,研制出适合广东人饮用的“黄飞鸿凉茶”,经过改良的“黄飞鸿”凉茶正式推向市场,“我希望借此方式纪念我的爷爷和太爷爷。”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王川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加拿大神秘斑点湖
生命大救援
高手!
复活节彩蛋刷新记录
孙俪化身油画少女
首页 | 资讯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动漫 | 博客 | 新闻 | 论坛
新闻时评
·新华时评:不抛弃不放弃见证生命奇迹
·外国人尊重的是中国游客白花花的钞票
·“韩寒们”也应该属于这个“时代”的时尚
·当好死成为一种奢望,赖活着也是个悲剧
·矿难频发给了我们最沉重的生活无力感
·小学生的“杀贪官”:最原始的黑与白
·房价数据“掐架”,我们才能看到真相
·网络红人“凤姐”总有一天会死在沙滩上
·公众的真相焦渴症需要权力的“及时雨”
·3比0到0比8,中国足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过度标签化,让穷与富的尊严受到了伤害
图片新闻

为自闭症孩子找个 ...

谢天笑“摇”爆杭 ...

孙俪化身油画少女

袁泉喜获千金

泳衣美女挑战过山车

纽约上演枕头大战
热门点击
·80后学生当殡仪馆火化工 月收入2000元(图)
·20岁男子网吧内生殖器被切 可能丧失性功能
·黄飞鸿长孙回忆祖父及十三姨 未得洪拳真传
·全国首例酒驾被扣12分司机诞生宁波(组图)
·温州区委书记承认杀情妇 尸体被抛入海中
·吉利收购沃尔沃 中国民营汽车企业上演蛇吞
·官员称东西部贫富差距仍在扩大 100年难拉平
·福建南平恶性杀人案件仍有5名孩子在ICU观察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2010清明节专题
- 西南地区持续旱灾
- 第二届杭州海选“茶人之家”
- 北方沙尘暴扫到江南 市民如何应对
- 2010中国交响乐峰会
- 杭州湾跨海大桥海上观景平台着火
- 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网络访谈
- 地震频发 科学解读
- 消费者希望天天都是“3.1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