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矿难频发给了我们最沉重的生活无力感
2010-04-02 06:48:29   杭州网

    3月31日晚,河南省伊川县半坡乡白窑六矿发生爆炸,知情村民说,当时井下作业的矿工约有百余人。洛阳政府网发布消息称,确定系副井口爆炸,已造成两死一伤,已安全升井13人,其余人数正在核实。(2010年4月1日中国新闻网)

    山西王家岭矿153名被困井下的工人依旧生死不明,这边,河南伊川白窑六矿的爆炸,再次将井下作业的数百名矿工推向了生死难卜的深渊。要知道,就在十多天前,河南省新密市东兴煤业有限公司井下发生火灾,造成25名矿工遇难。这样频仍的矿难事故,已经找不到再多的词语来形容人们的心情与悲愤。

    尽管这几次事故发生后,各地都及时成立了救援小组,有关领导也到现场督促救援,这样

的态度和行动,自然是果断和快速的。但对于那些困在地下甚至已经遇难的矿工们来说,不管这速度有多快,都难以抚慰矿难给他们以及整个家庭造成的莫大悲伤和痛苦。更遑论那些遇难的矿工家庭,当家庭的顶梁柱轰然倒塌,整个家庭的悲剧性命运都是我们所难以想象的。

    在这次的伊川白窑六矿的爆炸事故中,尽管爆炸原因尚不清楚,但该矿属于停工停产整顿矿井却是不争的事实。而前几天发生的王家岭矿透水故事,则也是“勇争第一”导致的安全监管缺位;河南新密东兴的煤矿事故,也是因为“六证不全,违法生产”。检之这几起矿难,以及以前发生的历次矿难,不管是瓦斯爆炸还是透水事故,尽管都有突然性,但其背后,人祸却是共同的特征,换言之,监管不到位,管理混乱,漠视法律法规,这些才是造成矿难频仍的根本原因。无论是国有大型煤矿,还是个体小煤矿,在人祸制造矿难这一点上,几乎都难逃窠臼。

    事实上,每次矿难发生后,处理措施尽管也很及时,受到惩治的官员和有关责任人也不可谓不少,但却未能起到吃一堑长一智的基本效果。以此为鉴,吸取教训,尽管成为每次矿难过后的必备总结词,但事实上,在利欲熏心、无视法规、麻木不仁的责任人和管理者眼里,教训似乎永远是别人的。对生命的轻视,对一些事故苗头的漠然,对规则和制度的变相闲置,让一起起矿难事故竞相发生,甚至,对于很多矿工来说,每一次下井,几乎都相当于生死离别一样的恐惧。

    这样频仍的矿难事故,以及动辄就是数十上百的矿工遇难事实,给了我们最沉重的无力感。要知道,洪水,我们可以出人出力,捐款捐物;旱灾,我们也可以为远方的同胞送水捐钱。但唯有这样的矿难,让我们除了祈祷和无数次让悲悯的泪水汹涌而流外,我们真的无可奈何。

    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呼吁有关部门以更加负责的态度做到监管到位、防患到位,希望煤矿负责人多些对生命和法律的敬畏,把矿工的生命安全当成天大的事。只有把一切的漏洞都堵塞了,生命至上成为最基本的生产底线,或许,矿难的新闻和悲痛才会从我们的视野和心灵中渐渐消退。

来源:红网    作者:邓为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加拿大神秘斑点湖
斯诺克中国赛开杆
高手!
匈牙利举行"泼水节"
四月张国荣七周年祭
首页 | 资讯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动漫 | 博客 | 新闻 | 论坛
新闻时评
·房价数据“掐架”,我们才能看到真相
·网络红人“凤姐”总有一天会死在沙滩上
·公众的真相焦渴症需要权力的“及时雨”
·3比0到0比8,中国足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过度标签化,让穷与富的尊严受到了伤害
·关注煤矿安全,一个矿工儿子的泣血呐喊
·司法考试面前“专升本”为何就低人一等
·“掌掴门”中被过分强调的“公务员”身份
·谷歌真的讲正义吗
·取消全运会金牌榜是头痛医脚
·人性化的“柔性”退休政策更值期许
图片新闻

为自闭症孩子找个 ...

谢天笑“摇”爆杭 ...

四月张国荣七周年祭

高官涉贪牵出赵薇

神奇的世界吉尼斯

抓拍来的趣图连赏
热门点击
·全国首例酒驾被扣12分司机诞生宁波(组图)
·温州区委书记承认杀情妇 尸体被抛入海中(图)
·吉利收购沃尔沃 中国民营汽车企业上演蛇吞
·官员称东西部贫富差距仍在扩大 100年难拉平
·福建南平恶性杀人案件仍有5名孩子在ICU观察
·司机酒后驾车将一次性扣12分 4月起正式施行
·有钱不一定幸福 年入10万-20万中产最幸福
·专家称气候极端化 夏天更热冬天更冷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2010清明节专题
- 西南地区持续旱灾
- 第二届杭州海选“茶人之家”
- 北方沙尘暴扫到江南 市民如何应对
- 2010中国交响乐峰会
- 杭州湾跨海大桥海上观景平台着火
- 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网络访谈
- 地震频发 科学解读
- 消费者希望天天都是“3.1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