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取消全运会金牌榜是头痛医脚
2010-03-29 06:35:17   杭州网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龙建议,在全运会赛场上取消金牌榜和奖牌榜评选,“要限制在全运会上获得名次的奖金发放数额。”(据2009年3月 11日中国广播网)

    其实,金牌榜和奖牌榜本身并没有错,关键是政府部门将金牌数和奖牌数看得太重了。赵龙副主任提议将“政绩评价应与奖牌数和金牌数脱离,不应拿着金牌数和奖牌数作为政府体育部门的政绩评价标准,”以求“淡化他们对金牌数和奖牌数的过度青睐。”这个出发点也无可挑剔。问题的要害在于,竞赛场上暗箱操作,甚至使毒招,下黑手,弄得有些奖牌藏污纳垢,质地严重不纯,并不是靠运动员的真实比赛成绩获取,这才是应该需要我们下大气力认真解决好的问题

,而我们在这方面做却很欠火候。

    就赵龙副主任的提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回应说:“我也不赞成以全运会金牌数量来考核省市体育官员政绩。但全运会还要搞金牌榜,因为是一种‘奥运模式’。”其实,取消全运会金牌榜和奖牌榜,不可能,也很不现实。

    全运会要改革,但不该取消金牌榜和奖牌榜。确实,每届全运会后,几乎各省区市代表团都要对参赛选手论功行赏,一些地区发给金牌选手的奖金甚至可以和奥运会相媲美。几乎每届全运会结束后,都会有未满正常任期的地方体育局长因竞赛成绩不佳而辞去职务。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全运会成绩成为考核各地方体育局工作的重要标准和参照。这种状况说明,全运会要改革,但是这种改革决不是简单地取消全运会金牌榜和奖牌榜统计,而是如何对运动员进行奖励和体育官员的政绩如何科学评价,引导体育运动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哲学原理中有“定性是定量的基础,定量是定性的精确化”之说。人们对于一个省市体育运动水平的认识和评价,虽然起点是定性分析,但在没有对当地体育运动发展水平进行定量分析之前,认识还只能是初步的。只有把构成当地体育事业发展水平元素的数量比例和本地区在横向空间的位置排序全部列出来,才能得出准确的结论。完成这个任务,金牌榜和奖牌榜都不能缺席。

    体育比赛是一种残酷的竞争,需要拿出硬通货来说话,参赛运动员自然会把拿奖牌甚至夺金牌作为奋斗目标,各地区代表队也会为此而不遗余力,争得你死我活。一名运动员艰苦奋战几年,图的就是有朝一日拿奖牌,为家乡争光,个人和家庭也利在其中。恐怕所有运动员都为奖牌而来,只是某些客观因素无法保障每位运动员都能得奖牌而已。但是,不设金牌榜,没有奖牌数统计,就不会发生给金牌运动员发高额奖金和左右体育官员职务升降的现象吗?回答是否定的。

    金牌数量虽然不能代表一个地区的体育事业发展水平,但能在一程度上反映当地政府对体育事业的重视程度和民众的参与状况,甚至是经济发展水平。尽管评价一个地区体育事业发展水平的高低,不能把在全运会上拿到多少金牌作为唯一标准,但是全运会是对全民健身活动的一次大检阅,衡量一个地区体育事业发展水平是优是良,是及格还是不及格,获得奖牌的多少恐怕是重要的参数,进行奖牌统计也是必需的。即使形式上的金牌榜不存在,而各省市那么的保障人员在精心地记录着,那么媒体更是不会甘心寂寞,观众和所有关心的人也不会闲着,事实上的金牌榜和奖牌都仍然存在,取消不掉。

    其实,赵龙副主任的提案,也为今后办好全运会作了及时提醒,严肃赛纪,从严执法,诚实守信,确保把全运会办成一次视觉盛宴和高规格的体育运动成果享受,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加拿大神秘斑点湖
"黑丝袜女"惊现高 ...
美人猫
“地球一小时”
空姐曝明星素颜照
新闻时评
·人性化的“柔性”退休政策更值期许
·睢宁造“良民”纯属瞎折腾
·汤唯让我们看到了娱乐圈最大的潜规则
·扭曲的人格心理背后潜藏着多少南平噩梦
·不能把南平血案的罪名丢给社会
·地沟油,让人如何避免"毒"从口入?
·陆川力挺汤唯,亦是兔死狐悲
·权力麻木不仁,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吸毒者
·“一次性扣12分”离交通重典还有多远
·当湘西翠翠被镀上一层金
·“校门立雪”为何变成“校门立血”
图片新闻

谢天笑“摇”爆杭 ...

小“虎头” 大派头

空姐曝明星素颜照

刘能们引领时尚新潮

美丽的太空世界

另类的创意广告
热门点击
·福建南平恶性杀人案件仍有5名孩子在ICU观察
·司机酒后驾车将一次性扣12分 4月起正式施行
·有钱不一定幸福 年入10万-20万中产最幸福
·专家称气候极端化 夏天更热冬天更冷
·李克强:合理调节收入分配扩大居民消费
·21日春分别忘立蛋 中国习俗已成"世界游戏"
·温家宝总理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引用的古诗文
·韦迪亲口证实 一场比赛陆俊最高收了40万
热点专题 more
- 第二届杭州海选“茶人之家”
- 北方沙尘暴扫到江南 市民如何应对
- 2010中国交响乐峰会
- 杭州湾跨海大桥海上观景平台着火
- 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网络访谈
- 地震频发 科学解读
- 消费者希望天天都是“3.15”
- 2010杭州“休闲消费提升年”
- 援疆杭州特警维稳纪实
- 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