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地沟油,让人如何避免“毒”从口入?
2010-03-27 00:16:45   杭州网

    很早以前,当有新闻爆料说一次性筷子经过多道工序变成“毒筷子”,人们忍着,可以自己买竹筷或不锈钢筷子。之后,当又有新闻爆料说使用一次性餐盒有如吸毒,餐盒也成了“隐形毒药”的时候,人们还可以继续再忍着,买个卫生、干净的瓷碗或不锈钢饭盒。然而,当再次爆出地沟油的存在已是餐饮业内公开秘密时,你还能继续忍着么?试问,在外面吃饭,你还能怎样躲过“毒”从口入?

    可持续发展,环保理念,一直是我国奉行的方针政策,这两个词早已经深入人心。可是为什么一直强调一直宣传,到今天,竟然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中国人在外面吃的十顿饭当中就可能有一顿吃的是地沟油做出来的饭!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暴利、监管的缺失和

心里的忽视。

    第一点,暴利。使用地沟油产生的巨大利润。毒品具有毒性,地沟油也具有毒性,地沟油里黄曲霉素的毒素,是砒霜的100倍。毒品可以让人上瘾,而地沟油不会,而且地沟油比毒品更不容易让人察觉。毒品有高额的利润才会让这么多人冒险,而同样的,地沟油也有着惊人的暴利。据悉,地沟油卖给餐馆的价格是每公斤3元钱,甚至更低。而普通的食用油价格为每公斤9元,提炼一吨地沟油成本仅需300元左右。

    第二点,监管的缺失。地沟油事件的爆出,不是由于食品监管部门的执法检查,而是在武汉工业学院教授何东平的调查数据上。让人感到很是惊讶,这种问题是属于餐桌安全问题,本该是食品监管部门的本职工作,反而被专家、媒体率先披露出来。再加上何东平改口风波,更让人感觉到相关监管、执法部门责任的缺失!

    第三点,对地沟油心里上的忽视。即使是专业的检测工作者,因为地沟油经过洗涤、蒸馏、脱色、脱臭等精炼过程,单从外观和感官上,很难区分地沟油和普通油,就更不用说普通人了。而且,吃了地沟油并不会马上有中毒的反应,经过精炼,它的微生物指标可以合格,水分指标也可以合格,颜色可以变浅,一切看起来很正常。何东平教授也说:“它加工以后吃肯定死不了,它不像三聚氰胺可以致人死地,但是从道德伦理上让人受不了。”于是,不仅仅那些借此攫取暴利的不法商人对他的危害没有认清,就是很多在外面吃了地沟油的顾客来说,也没有真正认识到地沟油的巨大危害,从心里上就不重视这个问题。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有权威人士说,要彻底根治地沟油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对于手机、网络的“黄色毒品”,可以设置奖金奖励举报者,这场整治低俗的活动搞得轰轰烈烈。我们是否可以也借鉴这个方法,不妨给食品监督部门一个助推力:把执法检查地沟油作为一个“收费项目”?

来源:杭州网    作者:何鲁飞    编辑:王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走进肯尼亚
最美丽的女兵
美人猫
打动你 温暖我
空姐曝明星素颜照
新闻时评
·不能把南平血案的罪名丢给社会
·地沟油,让人如何避免“毒”从口入?
·陆川力挺汤唯,亦是兔死狐悲
·权力麻木不仁,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吸毒者
·“一次性扣12分”离交通重典还有多远
·当湘西翠翠被镀上一层金
·“校门立雪”为何变成“校门立血”
·应像围剿毒品一样打击可怕的地沟油
·殴打记者是少数利益集团对监督的惊恐
·比大学破产更可怕的是永不破产的大学
·“论文抄袭”正在成为一个审丑疲劳词
图片新闻

谢天笑“摇”爆杭 ...

小“虎头” 大派头

空姐曝明星素颜照

刘能们引领时尚新潮

X光摄影视觉盛宴

黄油雕出木偶奇遇记
热门点击
·福建南平恶性杀人案件仍有5名孩子在ICU观察
·司机酒后驾车将一次性扣12分 4月起正式施行
·有钱不一定幸福 年入10万-20万中产最幸福
·专家称气候极端化 夏天更热冬天更冷
·李克强:合理调节收入分配扩大居民消费
·21日春分别忘立蛋 中国习俗已成"世界游戏"
·温家宝总理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引用的古诗文
·韦迪亲口证实 一场比赛陆俊最高收了40万
热点专题 more
- 第二届杭州海选“茶人之家”
- 北方沙尘暴扫到江南 市民如何应对
- 2010中国交响乐峰会
- 杭州湾跨海大桥海上观景平台着火
- 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网络访谈
- 地震频发 科学解读
- 消费者希望天天都是“3.15”
- 2010杭州“休闲消费提升年”
- 援疆杭州特警维稳纪实
- 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