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人性化的“柔性”退休政策更值期许
2010-03-29 06:11:51   杭州网

    3月26 日,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鲍淡如透露,目前,上海正在积极研究制定“柔性延长退休”的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一石激起千层浪。社会各界对此众说纷纭,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支持者认为:随着寿命延长,60岁并不算老,尤其是女性,50多岁的年龄正是“当打之年”,“晚退”无疑是对人力资源的二次开发。反对者却认为:在退休前为社会创造了财富,也交纳了社会保险,凭什么让我多干5年;另外,延长退休年龄还会导致本来就严峻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

    延迟退休是一把双刃剑,的确有利有弊。笔者认为:在普遍推迟退休年龄不能得到完全赞同的情况下,上海采取退休年龄“柔性延长”的方法,是一

种人性化的管理,这种不搞“一刀切”的退休政策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值得期待。

    一是有利于让那些身体健康、学历高、经验丰富的60多岁人继续发挥余热。正如鲍淡如副局长所解释的:之所以要出台“柔性延长退休”政策,是因为越是受教育年限长的人,工作年龄越短。如果过早地让他们退休,这也是一种人才浪费。当前,上海提出柔性政策更主要的是针对这类人才。给这些需要、也有可能的人一条出路。

    二是可以减轻国家负担。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的大幅增加(从解放初期的50岁提高到了现在72岁)意味着老龄化社会即将到来,这也将会导致老人退休后养老金的支付压力会越来越大,国家财政负担加重。而适当提高一些在重要岗位和关键部门的高端人才退休年龄,一方面有利于增加养老金的积累,另一方面有利于减缓由于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金支付压力。

    三是这种“柔性”退休制度,可以让那些不愿意延长退休的同志到规定年龄时能正常退休,保证其个人利益不受影响。况且,老同志有老同志的经验,年轻人有年轻人的魄力,老中青结合,工作才会配合得更好。

    可能也有人认为:上海这种“柔性”退休制度容易让人钻“空子”,且与当前国家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就业政策有点格格不入。但笔者不这么认为。因为离退休人员返聘现象大量存在。根据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我国城镇居民退休后再就业率高达33%。也就是说,不延长退休年龄,仍然有不少老同志在工作。所以与其让他们边工作边拿退休金,退休金演变成了一种工作以外的额外福利,不如根据双方意愿适当延长退休年龄,减轻国家负担。更何况老同志与年轻同志相比,各有优劣。即年轻人有年轻人的就业渠道,老年人有老年人的就业渠道。如保险、外企、销售、计算机编程工作不可能让体力与精力都赶不上的老同志做。而在一些强调经验、技术等重要的岗位(如教授、医生),也不可能让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做。

    当前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千差万别,年轻人的岗位与老年人的岗位类型、性质不同,他们之间的岗位冲突不大。即使有冲突,如果年轻人的“手没劲”,“抢”饭碗都抢不过老年人,那就不要一味地怨天尤人,学好本事学好技术才是根本。因为不管是企业还是公务部门,劳动者的竞争力永远是第一位的。难怪有人说,当前就业难该反思的该纠正的不是老人,恰恰应该是手里没有饭碗的年轻人。

    另外,除国际上有不少国家的退休年龄在上升,有专家研究也发现:延长退休年龄与失业率增加没有必然联系,所以不少专家建议延长退休年龄宜早不宜迟。而在当前延长退休年龄很难快速实行的现实情况下,上海出台“柔性延长退休”的政策可谓一举双赢,也给今后适时推广此项政策的一个合理缓冲期。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纯银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加拿大神秘斑点湖
"黑丝袜女"惊现高 ...
美人猫
“地球一小时”
空姐曝明星素颜照
新闻时评
·睢宁造“良民”纯属瞎折腾
·汤唯让我们看到了娱乐圈最大的潜规则
·扭曲的人格心理背后潜藏着多少南平噩梦
·不能把南平血案的罪名丢给社会
·地沟油,让人如何避免"毒"从口入?
·陆川力挺汤唯,亦是兔死狐悲
·权力麻木不仁,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吸毒者
·“一次性扣12分”离交通重典还有多远
·当湘西翠翠被镀上一层金
·“校门立雪”为何变成“校门立血”
·应像围剿毒品一样打击可怕的地沟油
图片新闻

谢天笑“摇”爆杭 ...

小“虎头” 大派头

空姐曝明星素颜照

刘能们引领时尚新潮

美丽的太空世界

另类的创意广告
热门点击
·福建南平恶性杀人案件仍有5名孩子在ICU观察
·司机酒后驾车将一次性扣12分 4月起正式施行
·有钱不一定幸福 年入10万-20万中产最幸福
·专家称气候极端化 夏天更热冬天更冷
·李克强:合理调节收入分配扩大居民消费
·21日春分别忘立蛋 中国习俗已成"世界游戏"
·温家宝总理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引用的古诗文
·韦迪亲口证实 一场比赛陆俊最高收了40万
热点专题 more
- 第二届杭州海选“茶人之家”
- 北方沙尘暴扫到江南 市民如何应对
- 2010中国交响乐峰会
- 杭州湾跨海大桥海上观景平台着火
- 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网络访谈
- 地震频发 科学解读
- 消费者希望天天都是“3.15”
- 2010杭州“休闲消费提升年”
- 援疆杭州特警维稳纪实
- 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