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关注煤矿安全,一个矿工儿子的泣血呐喊
2010-03-31 08:06:09   杭州网

震耳欲聋,惊动全国的山西王家岭煤矿“3•28”特大透水事故,再一次沉重地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153名工友被困,至今生死不明,实在令人揪心难过。事故现场外面的矿工家属肝肠寸断,痛哭流涕着挂念着家人的安危,哪怕有一丝希望也决不放弃。然而,据称山西王家岭煤矿事故前曾有漏水报告未获重视,并非突发事件。本来完全可以避免的一次矿难并非意外,人祸依然是所有事故中不变的伤痛。

作为产煤大国,责任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类似标语随处可见,或用以应付“上级检查”、或用来“掩人耳目”骗取工人信任,更有甚者纯属摆设毫不关心。有人说,迄今为止,中国可以说是世界上发生矿难最频繁的国家,而且只要一发生矿难死亡人数总是以十

数计。相比之下,美国等国家的矿难少有发生,即使发生也能让矿工得到很好的安置。

仍记得,我的父亲曾经做过矿工,对于矿工我有着很独特的情怀。作为矿工的儿子,曾经和母亲日日夜夜担心,希望父亲能够平平安安,身体健康。只要看到电视上说着哪里发生了矿难,母亲总会红着眼圈让年幼的我给父亲打电话,第一时间确认父亲平安无事。至今仍记得每一次的惊心胆战,永生难忘。

频频发生的矿难、触目惊心的伤亡人数、遍体鳞伤的矿工肢体,本应是一次次的教训,广东梅州特大透水事故、山西繁峙金矿爆炸案、鸡西煤矿发生爆炸等都是一个个反面教材,警醒煤矿主和相关安全部门重视安全。但事实上,安全重于泰山总是空谈,就连有上报透水也不曾去注意,完全不理会矿工的生死,这是怎样的悲哀,这又是怎样的痛楚?

防患于未然,对矿工负责,对矿工的家属负责,维护矿工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一个行业最基本的规范。美国矿业之所以死亡率低,首先是因为其矿业方面有严厉的法律,美国所有的矿山业都得到了1977年联邦矿山安全健康法的保障,这项法律已经存在了27年。严格的制度管治和监控是安全生产必不可少的,同时矿工自身个人维权意识的提高也是必备的。

简单地说,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安全部门的监督管理、矿工自身的维权意识、以及相关法律条文的宏观限令三管齐下,才能维护好每一个矿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才能让“安全第一”的标语不成为空中楼阁,不成空文,而非纯属摆设。

来源:红网    作者:曾金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加拿大神秘斑点湖
斯诺克中国赛开杆
美人猫
匈牙利举行"泼水节"
林妙可登T台
新闻时评
·司法考试面前“专升本”为何就低人一等
·“掌掴门”中被过分强调的“公务员”身份
·谷歌真的讲正义吗
·取消全运会金牌榜是头痛医脚
·人性化的“柔性”退休政策更值期许
·睢宁造“良民”纯属瞎折腾
·汤唯让我们看到了娱乐圈最大的潜规则
·扭曲的人格心理背后潜藏着多少南平噩梦
·不能把南平血案的罪名丢给社会
·地沟油,让人如何避免"毒"从口入?
·陆川力挺汤唯,亦是兔死狐悲
图片新闻

谢天笑“摇”爆杭 ...

小“虎头” 大派头

林妙可登T台

空姐曝明星素颜照

神奇的世界吉尼斯

抓拍来的趣图连赏
热门点击
·吉利收购沃尔沃 中国民营汽车企业上演蛇吞
·官员称东西部贫富差距仍在扩大 100年难拉平
·福建南平恶性杀人案件仍有5名孩子在ICU观察
·司机酒后驾车将一次性扣12分 4月起正式施行
·有钱不一定幸福 年入10万-20万中产最幸福
·专家称气候极端化 夏天更热冬天更冷
·李克强:合理调节收入分配扩大居民消费
·21日春分别忘立蛋 中国习俗已成"世界游戏"
热点专题 more
- 第二届杭州海选“茶人之家”
- 北方沙尘暴扫到江南 市民如何应对
- 2010中国交响乐峰会
- 杭州湾跨海大桥海上观景平台着火
- 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网络访谈
- 地震频发 科学解读
- 消费者希望天天都是“3.15”
- 2010杭州“休闲消费提升年”
- 援疆杭州特警维稳纪实
- 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