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周洋为父母要工作一点都不过份
2010-04-09 14:47:56   杭州网

    周洋注定又要火了,在长春市委周洋举行的庆功会会前,面对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询问,“现在还有什么困难?”率真的周洋就表示:“我父母还没有工作!”高广滨当即表态:“各个相关部门的领导都在这里,可以解决一下了!”(4月8日《信息时报》)一时间,舆论一片哗然,认为周洋有些贪得无厌,太把自己的冠军当回事了,甚至以此来实现那种令人鄙夷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现象。

    我倒不觉得周洋的这种要求有什么错,反倒觉得运动员终于不再被动的表现出一副假清高的嘴脸,让人欢喜。既然领导问了有什么困难,为什么不能说?为什么非要把领导的关怀当成一种客套呢?只要是要求合理,我认为在这个场合提出来,要比事

后三番五次去找相关部门要待遇强很多,至少这种将要求摆在明面上,是一种实在的表现。此前,周洋“让父母过的好点”之类的话语之所以能够在社会上引起共鸣,就是因为她说了一句实话,而这句实话要比无数句“感谢祖国”之类的措辞更有价值。

    “我父母还没有”,周洋的又一句实话,说出一个忧虑,那就是周洋并没有隐讳中国运动员保障体系上的不足,以至于她趁热打铁的将自己的问题解决了,这实在是一种极其英明的举动。想想很多世界冠军,比如同样在长春的,破过世界纪录的举重冠军邹春兰,居然沦落到一个搓澡工的地步,这难道不应让运动员提前为自己寻找后路吗?

    运动员能够出成绩的时是块宝,一旦退役了,没有利用价值了,甚至连棵草都不是,这种地位的反差已经不是表现在一个两个世界冠军头上,而几乎成了惯例。如果说,我们的运动员退役了,国家会给很好的保障,甚至于能够通过各种途径过重新在社会上觅得一席之地,我们可以说周洋是在贪得无厌。但是,如今的运动员退役很随意,真正像邓亚萍、罗雪娟之类能够吃冠军光环的运动员,少的可怜。于是乎,趁着人没走,茶没凉,用自己满足官员政绩的快感来获取相应的后路保障,何错之有?

    我很讨厌有人说,运动员是国家培养的,不应该要求太多。国家为什么要培养运动员?目的还不是通过这个个体来实现所谓的国家利益?这是一种投资与利用的关系,只不过与一些民营企业不同的是,这个投资主体是国家而已。既然是投资关系,被投资者应有一些利益的回报,不应该吗?我们为什么总是将自己置于一种臣民的角度中呢?这种思想其实正是导致世界冠军退役后被冷漠甚至沦落为社会底层的依据之一。

    因此说,不管是从运动员的个人性情,还是运动员的保障体系,周洋的这种要求都不过分。而真正过分的,是人们脑海中几乎被奴役了的臣民思想。而这种思想不改变,中国运动员永远都无法成为一名真正的运动员,只能是金牌民工而已。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傅万夫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镜头下的壮丽星空
世博会场馆夜景璀璨
我美吗?
国际婚礼摄影佳作
孙俪化身油画少女
首页 | 资讯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动漫 | 博客 | 新闻 | 论坛
新闻时评
·新华日报:周洋如此感谢父母合适吗
·韩寒——“一个鸡蛋”的影响力
·绊倒在“秒杀门”的伤者不会是肯德基
·“接吻门”折射90后无处安放的躁动青春
·这样的官员与苦难百姓为什么形不成“伴 ...
·疑似“郑民生”是我们这个社会更大的心魔
·一觉醒来,我买的是面粉却吃下了石灰粉
·权力侵袭下“迎宾教师”只能毫无尊严地 ...
·“限时抢购”,购房者被开发商当猴耍
·30年的建筑寿命对政绩来说,已经够长了
·新华时评:不抛弃不放弃见证生命奇迹
图片新闻

百变八卦田(组图)

为自闭症孩子找个 ...

孙俪化身油画少女

袁泉喜获千金

企鹅“照镜子”

阿童木开始上小学
热门点击
·三门宝马撞人案 符合危害公共安全罪
·三门一辆宝马车闹市连续撞人致4死6伤
·80后学生当殡仪馆火化工 月收入2000元(图)
·20岁男子网吧内生殖器被切 可能丧失性功能
·黄飞鸿长孙回忆祖父及十三姨 未得洪拳真传
·全国首例酒驾被扣12分司机诞生宁波(组图)
·温州区委书记承认杀情妇 尸体被抛入海中
·吉利收购沃尔沃 中国民营汽车企业上演蛇吞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2010清明节专题
- 西南地区持续旱灾
- 第二届杭州海选“茶人之家”
- 北方沙尘暴扫到江南 市民如何应对
- 2010中国交响乐峰会
- 杭州湾跨海大桥海上观景平台着火
- 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网络访谈
- 地震频发 科学解读
- 消费者希望天天都是“3.1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