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罗京英年早逝给我们留下的昭示
2009-06-07 06:09:39杭州网

5日清晨7点05分,中央电视台著名播音员罗京因患淋巴癌医治无效在解放军307医院逝世,终年48岁。当我在办公室从手机短信上第一时间惊悉这一噩耗,不禁黯然神伤,放下手中工作一时不知所措,眼眶顿时湿润进来……老实说,近年来,因为一个公众人物辞世而让我如是震惊悲伤当属绝无仅有——无疑罗京是我这个破除“神化”年代的过来人心目中不多的崇拜者之一。

我为罗京悲伤,是因为折服他的楷模力量。他敬业,只要工作有需要,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工作岗位,并且以最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最佳的工作状态完成任务;他忠诚,央视主持人在罗京座位下翻出一本已经翻烂的《新华字典》后说,“边工作边学习是罗京最好的习惯。”去年奥运前罗京就查出罹患淋巴癌,但一直坚持做完奥运火炬传递等报道,直到8月31日做完他的最后一期《新闻联播》后才入院治疗;他持守,26年无差错播音,用一种责任树立了职业标杆,创下了后来者难以企及的高度。

我为罗京悲伤,是因为景仰他的人格魅力。他生前担纲中国最著名电视新闻栏目《新闻联播》“男一号”主播长达26载,是央视播音主持人队伍领军人物,在向海内外播报国家重大决策与重大新闻的同时,亦以沉稳、大方、持重的荧屏形象,成为一代人心中符号化的“国嘴”象征。他还给后人留下了低调为人的君子形象和乐于助人的精神财富。罗京48载人生经历简单,婚姻家庭生活无有波澜起伏,更无当下圈内公众人物奉为时尚屡见不鲜的花边绯闻,平平淡淡“只留清白在人间”。

我为罗京悲伤,还因为他的英年早逝。48岁未知天命,正值年富力强,太多的事业有待追求,太多的责任有待担当,太多的快乐有待享受……依照当下中国主流价值观审视,罗京无疑是个事业有成的好人,然而他又未能逃脱“好人不长寿”的因果缩命。无论如何,罗京只活了48岁,爱子尚未成年,人生太匆匆,上苍太不公,让人如何不长歌当哭,如何不扼腕太息……

我为罗京悲伤,更因为他承载了过重过久的压力。作为《新闻联播》老播音员,罗京的潇洒大方沉稳平和让许多观众在看新闻时倍感塌实可信和亲切,可作为播音员他却从未“轻松”过。他生前曾坦言:“我们虽然干了这么多年,始终感到相当大的压力。工作紧张是经常出现,因为这个节目是直播的状态,对我们来讲,来得越晚的内容经常是比较重要的。我虽然干了23年,但是每天上班的时候都是如履薄冰的感觉,尤其是重大新闻发生的时候。”央视郎永淳透露:“记得在1997年2月邓小平逝世,当时讣告很急,从晚上10点接到任务到第二天《新闻联播》播出时,罗京都坚守在直播台上。当时的《新闻联播》也是有史以来直播时间最长的一次,达1小时45分钟,罗京连续工作了48个小时。”央视戏曲频道主持人白燕生说:“大家都知道他的京剧唱得很好,其实他唱京剧更多的是排遣压力,我们聊得最多的也是京剧。”在临时发布会上,郎永淳非常痛心地转述央视播音组组长的话,“罗京是一个能打硬仗的同志,只要有重活儿,他会在最快的时间赶到工作岗位。平常人一次两次容易,他一干就是25年。”有记者就此采访四川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张智慧,他介绍,肿瘤形成的具体原因现在医学界尚无明确说法,但如果长期处在巨大压力之中人的免疫力肯定会下降,就容易造成肿瘤和其它疾病。也就是说,与许多因年早逝者一样,罗京也未能幸免工作压力过大精神紧张过久这个致命诱因。

罗京给我们留下了什么?与其谓之无尽哀思不灭形象,毋宁说是对人生命尊严价值的重新认知和回归重构。生命重于泰山,生命只有一次,生命又太脆弱。裴多菲有诗云:“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在此我要斗胆活用为:“事业诚可贵,成功价更高,若为生命故,二者皆可抛。”这也许才是罗京用生命代价给活人留下的普世昭示。因此我想,以人为本也好,和谐社会亦罢,说白了就是要在价值认知上回归生命的至高尊严和本原价值。作为社会,理当重构尊重生命尊严价值的主流认知;作为组织,理当唾弃“能者多劳”“鞭打快牛”的反人道“祖宗之法”;作为个体,为身外之物忍受重压甘为“拉命三郎”甚至付出生命代价不足取。

令我欣慰的是,据6月5日《中国青年报》报道:调查发现,衡量男人成功的标准正在发生变化。77.9%的人认为男人成功首要标准是“顾家,拥有一个和睦的家庭”,排在第二位的是“给家人足够的保护”(71.2%的人认同),远高于“有社会地位,受人尊敬”(50.4%)。这或许可以慰藉罗京在天之灵。愿罗京一路走好,天国安息。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易晔    

 
 
     图库
牵手的熊宝宝
牵手的熊宝宝
狗狗背后的一颗心
萨科齐夫妇海滩度假
完美情人气质女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根治醉驾,不动真格不行
·别让鲁迅作品成“鸡肋”
·对工资指导线何必太敏感
·“越女争锋”大有看头
·谴责“虐马”缘何遭批评?
·反“荤段子”运动不搞也罢
·高考改革,单兵独进胜算难料
·职工培训政策怎能“二次解读”?
·教师工资看齐公务员需要制度保障
·重庆新官财产申报也要“躲猫猫”?
·“公务员亚健康”,矫情!
图片新闻

完美情人气质女模

电视直播中最尴尬 ...

牵手的熊宝宝

流星雨光临地球

萨科齐夫妇海滩度假

环球小姐骑乘“水 ...
热门点击
·狼群再现“惊扰”古丝路河西走廊
·预约挂号禁止中介参与引争议
·陕西凤翔数百孩子血铅超标续:居民搬迁需4年
·杨利伟:我国正选二代航天员 将有女航天员
·疑似央视主持人马斌半裸床头私密照网上流传
·成都网友网上发帖征“拼婚” 婚后遵行AA制
·56岁妇女与27岁小伙一夜情被拍裸照遭勒索
·研究结果显示男人平均每天看女人43分钟
热点专题 more
· 抗击台风“莫拉克”
· 曼联亚洲行-杭州站
· 2009日全食
· 热闹杭城
· 文化名人1对e-杭州爱乐乐团专访
· 寒夜十三天姜茶暖人心
· “辉煌60年”网上图文征集
·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专访
· 西湖啤酒总经理张志武访谈
· 浙博“十大镇馆之宝”博客评说大赛

网站简介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456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