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工人打工9年被查出白血病:基本徒手接触含苯制剂
2019-05-09 08:14:02杭州网

北京青年报 记者 张子渊

近日,江西籍打工者吴植明仍在等待自己的职业病鉴定书最终鉴定结果,前两次鉴定结论均为“职业性肿瘤(苯所致白血病)”,但他打工的单位华生电机有限公司对鉴定结论有异议,这让他的鉴定结果一拖再拖。

如果吴植明的最终鉴定结果与前两次一致,那么他将是又一名因职业接触苯导致白血病的华生电机公司工人。在他之前,至少有4人已经拿到了鉴定结果为“职业性肿瘤(苯所致白血病)”的职业病鉴定书。

打工9年

被查出白血病

今年6月,吴植明将度过35岁生日,正是年富力强的他,如今只能在老家一边休养一边照顾孩子。除了日常的生活开销外,吴植明为了治病还向亲朋好友借钱、用网络筹款,凑来60万元钱。

经过骨髓移植治疗,吴植明的生命得以延续,但身体状况不佳,比常人更容易疲劳,也更容易生病。

2008年,吴植明来到华生电机公司打工,此前他曾在深圳两家工厂担任维修员、技术员,而来到华生电机是因为这里是当地规模较大的公司,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但上班后,吴植明发现公司的车间里有浓重的化学气味。

吴植明的第二次职业病鉴定书上显示,根据其自述,2008年5月至2017年10月,在华生电机公司当技术员期间,工作中接触天那水、二甲苯、三防胶、红胶、白胶、混合胶、地板胶、玻璃胶、油墨、甲醛、高温油、防锈油、导轨油等。

吴植明告诉北青报记者,他在华生电机公司担任技术员,主要是设备的保养维护、机器调试等工作。在生产时会接触到含有苯的化学制剂,比如在设备上有胶水需要返工清洗的时候,就会接触到天那水、二甲苯等制剂。

据其介绍,在这个工作环节中,工厂并没有给工人提供完善的防护器具,只会在上级部门检查的时候才象征性地做一下防护,其他时间都是徒手工作。

除了皮肤接触之外,吴植明所在的车间密封,化学味道很浓,工人们经常感觉头晕、恶心。

吴植明说,他们车间有大约五六千平方米,100多名工人,因为工人流动性很大,有些工人实在受不了呛味就离开了。而他则在这里一干就是将近十年,可以说是车间里工作时间最长的工人。

2017年10月,吴植明头晕、恶心的症状越发明显,去医院进行了检查,被诊断为白血病。后来,他就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了自体干细胞移植,并且持续进行化疗。

患上白血病

同一工厂不止一人

在医院化疗的过程中,吴植明发现华生电机工厂里患白血病的不止他一个。虽然这几位病友所在的车间和岗位不同,但均来自华生电机公司。

邹秀华比吴植明小1岁,2013年1月进入华生电机公司,从事啤壳、预弯、包圆等工作,接触油漆、天那水等各种清洗剂和化学油剂,2014年5月31日,他被确诊为白血病。

邹秀华告诉北青报记者,他的工作是生产汽车零配件,主要是生产发动机马达的外壳。在制作时要将铁皮过一道油再冲压,而这个油则是含有苯的制剂。

在华生电机做工时,工厂每个星期发三双棉布手套,但铁壳过油后手套再接触很快就会湿透,一天要换好几双,手套不够用,基本就相当于是徒手接触含苯制剂。

除了双手的接触外,车间里的化学味道也很大,工人们也没有口罩或呼吸设备。在这样的环境下干了一年多,邹秀华觉得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他吃不下饭、恶心、失眠,体力也特别差,走不了多远的路就会感觉很累。

于是,邹秀华去医院检查,医生怀疑是白血病。“我都不相信,我那时候还不到三十岁,怎么会得这个病?”后来,妻子让他先回家休养,结果检查确诊为白血病。

邹秀华的妻子也在华生电机打工,好在她没有患病。邹秀华确诊后,妻子就在家照顾他,为此还被公司辞退。

此后,邹秀华做了骨髓移植,虽然病情稳定了,但如果天气不好的时候,特别容易感冒、咳嗽,医生说这是得了白血病后,肺部感染留下的病灶造成的。“我并不知道接触了苯这种物质,这些制剂的包装上印的都是英文,看不懂。”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记者 张子渊    编辑:见习编辑 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拉萨:立夏
亚洲美食节灯光...
如此春光 那么...
欧盟主题灯光点...
第九届北京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五四百年·追梦青春】产科男医生刘淼: ...
·五一我在岗!奋斗路上我最帅
·美国为何要给穆兄会贴恐怖标签
·新华社评论员:奏响新时代的奋斗壮歌—— ...
·最浪漫的那个愿景已成现实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交通先行 中国电建创新 ...
·“升级版”证券法护航强大资本市场
·一带一路 | 盘一盘那些与海关相关的事 ...
·走深走实 行稳致远(钟声)
·当好大湾区的“电小二” 南方电网打造世 ...
·在“一带一路”国家,中国修了哪些铁路?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汽车南站搬迁至浦沿 预计2023年建成
·杭州姑娘迪士尼嗨玩一天 大出血被下病危通知书...
·加一箱油省100元 加油站排长队!优惠这几天...
·晚高峰杭州最多有31万辆车同在路上 城市大脑...
·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6月底开通 13个站中有...
·杭州湖滨步行街要大变身啦 交通公交都有调整
·偷窥?偷盗?杭州一连片出租房猫眼屡屡被撬
·夜杭州就要这么美!杭州最新一轮照明规划出炉
热点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