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热搜第一!《流浪地球》破大纪录 吴京新绰号来了
2019-02-18 07:45:54杭州网

17日,《流浪地球》票房成为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二名。“中国国产科幻电影风”真的起风了吗?

“流浪地球票房超过红海行动”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据报道,猫眼票房专业版数据显示,17日,上映13天的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票房成功追赶上《红海行动》,成为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二名。

目前排在《流浪地球》前面的电影仅剩下吴京主演的《战狼2》,其票房高达56.83亿元。作为《流浪地球》的主演之一、幕后投资人,吴京“包揽”了中国影史上最高票房作品的冠亚军。

截至17日下午3点左右最新票房排名:

1、《战狼2》56.83亿

2、《流浪地球》36.96亿+(还在上升中)

3、《红海行动》36.51亿

4、《唐人街探案2》33.98亿

5、《美人鱼》33.86亿

6、《我不是药神》31亿

7、《速度与激情8》26.71亿

网友热议:《流浪地球》能超过《战狼2》吗?吴京能超过吴京吗?

还有网友给吴京起了个新绰号:"京奇队长",因为...↓↓↓

人民日报评论:《流浪地球》提升期待的水位

我们期待能看到更多中国价值、东方理念,在人类想象力的疆域里延伸。

今天的中国科幻文艺创作,既有改革开放40年科技巨大进步这一“巨人的肩膀”,又有着公众不断增强的科学向往这一“深厚的土壤”

春节假期里,一部电影引发观影热潮。《流浪地球》以超过22亿的票房,成为春节电影票房冠军。

电影一开场,就开启了一个宏大的叙事:人类在地球表面上装满发动机,推动这个星球在太阳氦闪引发爆炸之前,去往比邻的星系。而离家出走的叛逆少年,最终在父辈的感召之下成长,成为让地球从木星引力中挣脱出来的英雄。以宇宙为背景的宏大设定,配上太空场景、灾难景观、工业风格、热血少年,让电影颇具观赏性。

然而,在小说原著中,电影讲述的故事,只是地球路过木星时的几小段文字而已。这样一部小说,也给了“中国科幻”一个宏阔的背景。人类带着地球在宇宙流浪,距离将以4.3光年为计、时间将以2500年为计,其间该有多少惊心动魄的故事。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有着无限可能性的故事,更是一个能够不断拓展想象力边界的舞台。《星球大战》已经拍了10部,《异形》系列也已经有8部,从这个角度看,《流浪地球》开启的,也可能将是一个新的电影世界。

而在这个电影世界中,我们还能看到许多熟悉的中国元素。不仅是地下的北京、冰封的上海,甚至是对“流浪”与“回家”这一组关系的理解,都充满了中国式的对家的向往、对故土的眷恋——面对危机的人类,竟然带着地球这个家园一起去往远方。这或许也是很多人对这样一部电影开启的世界更为期待的原因。我们期待能看到更多中国价值、东方理念,在人类想象力的疆域里延伸,在更为极端与特殊的情况下处理人类面临的永恒拷问。

一部成熟的电影,不是偶然出现的,而是源于强大文化体系的支撑。刘慈欣的《三体》等作品屡获国际大奖,带热了中国科幻文学;从《战狼Ⅱ》到《无名之辈》等风格各异的电影作品,在抬高电影创作水位的同时,也一次次抬高中国电影票房——刚刚过去的春节档期,电影总票房已接近60亿。这些,同样是观众对中国科幻电影充满期待的文化与心理背景。

更重要的是,就像刘慈欣所说,今天的中国有着强烈的“未来感”。科技创新的“中国浪潮”让世界侧目,也打开了中国人对于科学的认知。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贵州山区的“中国天眼”,成为一个旅游热点,人们渴望在这里了解未知、聆听未来。这与一部“硬核科幻电影”成为热点话题一样,都可以说是当代中国科学热情高涨的缩影。而中国科协的调查显示,2018年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8.47%,其中上海、北京两地的比例超过20%。可以说,今天的中国科幻文艺创作,既有改革开放40年科技巨大进步这一“巨人的肩膀”,又有着公众不断增强的科学向往这一“深厚的土壤”,中国的科幻人、电影人有能力也有责任抓住机遇,为世界的科幻文艺创作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经验、中国故事,拓展人类对于未来的想象空间。

应该说,相对影视经典、科幻大片,《流浪地球》都还有一些差距。但一部电影能成为公共话题、激发公共讨论,也意味着这部影片有讨论的价值,更意味着观众对中国科幻有着进一步的期待。对于观众而言,对电影的评价,或许可以少一些哗众取宠、意气之争,多一些中肯建议、理性之言。既看到长处也看到短板,既不棒杀也不捧杀,才能激励文化产品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指出电影甚至原著的不足,也给予足够的支持和鼓励,才能让我们的想象力跟着小说、跟着电影一起激荡,迎接中国科幻真正的春天。

中国电影还有一个好消息!

2月16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中国演员王景春(左)和咏梅在颁奖仪式后合影。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各奖项于当地时间16日晚在德国柏林电影宫揭晓。中国影片《地久天长》中两名主演凭借出色演技获得最佳男、女演员银熊奖。最佳影片金熊奖由多国合拍影片《同义词》获得。

《地久天长》由中国导演王小帅执导,讲述了两个家庭因为一次意外而疏远,其中一家远走南方,相隔30年后两家再度聚首。获奖的中国演员王景春、咏梅在片中饰演一对夫妇。

柏林电影节与法国戛纳电影节、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并称欧洲三大电影节。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豫西 风景...
中国南极考察内...
“高墙”内见闻...
萨尔瓦多总统选...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带着美好的祈愿 迈入奋斗的春 ...
·新华网评:让每一份祝福都有现实的模样
·流动的中国 世界新活力
·借力融媒体 今年春晚“新”意十足
·三评"百度已死":互联网巨头别只顾抢占 ...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这个元宵节 有灯赏有花看还有很多好玩的
·被催婚剩女烧了自家房子 情绪失控怎么办?
·女童使用创可贴不当遭截肢 五类伤口千万不能用...
·下周起交通逐步恢复 今年这些交通项目要完工
·节后旅游线路机票酒店最高降幅6成 错峰游超划...
·杭州一小区发生火灾 3个大人4个小孩被困楼顶...
·杭州机场航站楼前停车场即将关闭 看新停车指南...
·今天中午前后雨夹雪可能性较大 2月雨水连续在...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