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媒体评“凤爪女”被拘:这种人的“病”只能法律来治
2019-02-02 08:06:37杭州网

“上海凤爪女”又来北京了?近日,有网友爆料,早在2013年上海地铁吃泡椒凤爪的女子近日又在北京地铁13号线上吃沙琪玛,将食物残渣掉落一地。北京公交警方通报,1月29日,该女子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被北京公交警方行政拘留。(1月31日《人民日报》)

从上海转战到北京,现在终于转战到了拘留所,这一回,这名“人类已经无法阻止的凤爪女”,能否被阻止得住呢?

媒体从警方了解到,被称为“凤爪女”的王某扬已表示,“通过这次传唤,我认识到了过去我一直没有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和意识。对于在地铁里饮食、造成地铁内环境污染的事情,以后我会加强自我行为规范,也不会再犯……”

不会再犯,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然而,若不是受到“进拘留所”这么严厉的处罚,这名女士什么时候才能“认识到”错误、自觉“加强自我行为规范”,很不确定。王某扬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任性,时间与空间跨度都创造了记录,而在警方介入之前,公共舆论对其恶劣行为的批评谴责早已铺天盖地,但王某扬却一直不为所动,依旧我行我素,以至于舆论惊呼“人类已经无法阻止”。

实际上,“人类”并非无法阻止破坏公共秩序的行为,而是舆论软约束对某些人无效,只有法律“动硬”的,才能让某些人“懂得”什么叫文明,什么叫规则。按理说,像无票占座、“凤爪女行为”之类的情况,原本也只是不文明行为,很多情况下,现场的舆论就可以解决问题,无需法律介入。占座升级为“霸座”,地铁、公交上“吃泡椒凤爪”等现象不断上演,乃至成为某些人的一种标志、符号,是因为某些不文明的人已经野蛮到了毫无体面与尊严概念、不知羞耻为何物的地步。

这种人究竟患的是什么“病”,很多时候我们研究不透,研究透了也没有意义,因为公众所拥有的道德、舆论约束力量对他们已经不起任何作用。比如,那个最先被曝光的“霸座先生”,对自己的无赖表现不但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拿着当资本注册微博、吸粉。可谓病得不轻。那么,这时候我们需要研究的问题,应该是拿什么去“治病”。

“凤爪女”终于“作”进了拘留所,这是咎由自取。“演丑”队伍中从此将少了这名“凤爪女”,更大的看点、公众的期待,是对那些患有“演丑情趣”“道德残疾”一族的警示教育意义。同时,相关公共服务与管理部门是否也应反思:一直以来,对于“霸座”“闹公交”“公共场所吸烟”“凤爪女式扰乱公共秩序”的人和行为,管理上是否是“人性化”有余,而法治力度不足?

“凤爪女事件”的典型意义在于,当事人利用了公共管理中的某些“仁慈手软”性格,而将“不道德”演绎到近乎极致。公共管理与执法,当然也应有情有温度,但情温与原则不是一对矛盾;当有些“道德病”非法律不能医治的时候,法律宜及时出手,而不是等到公众发出“人类已无法阻止”的无奈呼声时。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马涤明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朝鲜友好艺术团...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三评"百度已死":互联网巨头别只顾抢占 ...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上塘高架直通南庄兜 多条快速路建成助力春运
·今天冷空气杀到 春节杭州可能会有小雨
·城中村试水整体租赁 杭州最大租赁型社区将诞生...
·杭州7岁女孩让人心疼!胃内发现大量头发和棉絮...
·杭州多家养老机构推出“春节托管服务”
·工商局干部醉驾致人亡却免刑罚 办案法官检察官...
·杭州23岁姑娘 电话指挥大男人10分钟成功接...
·春节期间杭州限行吗?停车如何收费?攻略收好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