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药品带量采购试点开启:医药代表将迎大洗牌?
2019-02-21 10:47:55杭州网

中国新闻网

上世纪80年代,随着外资药企进入中国,医药代表这个职业逐渐为人们所知。

起初,他们活跃在医疗机构和医生身边,介绍新药知识,收集临床需求。但伴随药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医药代表各种“带金”营销手段开始饱受诟病,与此同时,高额的提成也让不少药代赚得盆满钵满。

近年来,伴随“两票制”和带量采购等政策的实施,曾经回报丰厚的职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变革中,中国数百万药代群体会否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医药代表的寒冬要来了?

今年初,国办发文,选择北京、天津、上海等11个城市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即“4+7”带量采购。

所谓带量采购,就是实现“以量换价”。

依照去年12月公布的试点地区集中招采中选结果,25个药品中选,中选价平均降幅达52%,最高降幅达到96%。中选药品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占比高达88%。

药企压低价格的同时,也换来了回报。依照《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试点地区要按照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年度药品总用量的60%—70%估算采购总量,进行带量采购。

对于这一政策的实施,在北京从事医药代表工作的周昕(化名)心情有些复杂。

药价大幅下降也意味着政策持续深化将挤掉药品进销的“水分”,今后她和同行们面临的销售压力会更大。

大约5年前,因为看到了医药代表的可观收入,在北京某三甲医院做护士的周昕下决心辞掉了“铁饭碗”工作,转行做起了药代。

因为有专业与资源优势,她很快就适应了角色转变。相比于经常值夜班的护士工作,新工作在她看来性价比不错。

不过,近年来,伴随“两票制”、带量采购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周昕和同行们面临的销售工作不那么好做了。

“以往药代可以通过自己的关系与资源将药品推广至医院,带量采购实施后,中标药品得到了市场份额,药代的作用将被削弱,企业就会把这一部分的人力节省出来。”周昕说。

周昕自己主要负责的是社区医院药品销售,由于带量采购试点涉及药品品类有限,冲击尚不明显。但她透露,新政对于外资药企,特别是那些面对国产仿制药竞争的药品,销售压力突出。

最近两年,同行辞职的人很多,当年和周昕一样从公立医院转行做药代的人里,有不少如今已经不再从事这个职业。

根据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机构怡安翰威特发布的《2017年医疗健康行业人力资本调研》,医药代表依然是医药企业离职率最高的三大职能之一。

2017年离职率为27.1%,其中主动离职率为17.0%,被动离职率为10.1%,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原标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豫西 风景如画
中国南极考察内陆队
“高墙”内见闻  
中朝友好迎春文艺演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
·【央视快评】勇攀科技高峰 建设科技强国
·新华网评:带着美好的祈愿 迈入奋斗的春
·新华网评:让每一份祝福都有现实的模样
·流动的中国 世界新活力
·借力融媒体 今年春晚“新”意十足
·三评"百度已死":互联网巨头别只顾抢占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热门点击
·夫妻年入20万供不起娃读民办?杭州家长算了笔...
·元宵怎么过?多彩非遗闹元宵 文化大餐庆佳节
·杭州地铁10号线新进展 莫干山路站开始公示
·激光笔当新年礼物 儿子秒"瞎"老爸一只眼
·三全水饺测出非洲猪瘟病毒 杭州超市还有在卖吗...
·杭州房东"卧底"中介两个月成了销售冠军
·高端职位虚位以待 杭州这类人才年薪50万
·杭州这家"中国发廊"火了!取名原因果然很霸气...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