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一封信”带来的变革 浙江检察机关如何做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2020-05-26 10:16:23杭州网

讲“大白话”

在细节中体现尊重

在“件件有回复”已融入检察机关办案理念的当下,另一个问题值得关注——是否存在这样一种情况:检察机关7日内进行了程序回复,3个月内也答复了办理过程或者结果,但当事人仍然不满意,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义乌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魏干向记者分享了亲身经历。

去年5月,义乌市检察院处置义乌市某街道王方(化名)举报村支书挪用集体资金一案时,根据举报事项和管辖范围,依法将该信访件分流到街道纪工委,并在当天答复了王方。然而几天后,投诉电话还是打了进来。

“为什么把我的信访件抛回街道?你们这是在‘踢皮球’吗?贪污罪难道不是检察院管的吗?”面对王方情绪激动的发问,魏干突然意识到问题所在。结束通话后,魏干马上在手机里找出两个链接,分别是检察院反贪局转隶的新闻和“村干部是否构成贪污罪主体”的法条解读。

第二天,魏干专门跑了趟王方家:信访件之所以被分流,一方面是因为反贪职能已经不在检察院。另外,按照信访件里举报的“贪污”情况,村支书的行为首先应当由街道纪委工委排摸调查……当面听完魏干通俗易懂的仔细讲解,王方的疑问终于解开。

“很多在我们看来理所当然的事情,当事人并不一定知道。比起冷冰冰、硬邦邦的‘法言法语’,我们解释的时候,要用更贴近他们的‘大白话’。”这次之后,魏干又有了新心得:“对于信访人的诉求,检察机关也许做不到事事都管、所有问题都帮忙解决,但他们出于信任找到我们,我们就应该让他们在细节中感受到被充分尊重。”

这样的理念也在被越来越多检察机关所接受。

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检察服务24小时“不打烊”,温州市检察机关控申部门检察官把12309热线与个人手机号绑定。“被包工头拖欠的11万元工资都收到了,太感谢你们啦!”5月19日,永嘉县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周凯接到曾经向他求助的王文(化名)的电话,打心眼里替他开心。

在衢州,记者看到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告架上有份“容缺受理事项清单”,“约见检察长、承办检察官”“申请远程视频接访”等9项事务,都附有详细的申请所需材料和容后补正及容缺审查事项。

“过去,可能有些人会觉得检察机关是‘高冷’的司法机关,来找我们办事,很担心哪里没准备到位就会被‘打回去’。”衢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钟奕告诉记者,为贴近群众、提升信访人满意度,去年12月起,衢州全市检察机关推行容缺受理信访服务机制,“信访人大老远跑过来,发现有些材料没准备好也没关系,我们会一次性告诉他们需要补充的内容,之后他们通过邮寄等方式再传过来也可以。如果是检察机关依职权可以提取到的材料,就由检察官代为收集。”

衢州市检察机关2019年接访数据显示,来信的占比首次超过来访,达53.9%。在钟奕看来,出现这样的“倒挂”是好事,“能远程解决的,就不麻烦实地跑一趟。我们对‘件件有回复’的重视,倒逼全院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拉近了我们与群众的距离。”

5月14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在解释为什么检察机关如此重视信访“件件有回复”时,如是回答:检察机关是人民的司法机关,人民有所呼,检察就要有所应;为“件件有回复”做出的一系列创新举措,都是为了让干部多服务,百姓少跑路,拉近干群关系,大大提高人民司法机关、人民检察院的公信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灿 戚祥浩 通讯员 龚婵婵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马上评丨20年数据首现最高检报告,是怎 ...
·人民网评:“两高”报告的硬气,激发出法 ...
·热评丨都跳出来了?就知道你们怕了!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央视快评丨坚持人民至上 不断造福人民
·央视快评丨香港绝不能成为国家安全的风险 ...
·【央视快评】汇聚起决战决胜的强大信心和 ...
·热评丨读懂默哀一分钟的深意
·中国坚定真诚地走在合作抗疫的人间正道上 ...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 ...
·退役军人事务部进一步推动​抚恤优待政策 ...
杭州影像

认真审议

给我来一张

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 ...

杨梅红了

一路繁花

浪漫
热门点击
·杭州一批租赁房源亮相 租金实惠!这样申请
·好消息!今年杭州一大批新学校建成或投入使用
·为娶保姆 杭州96岁大爷竟想要卖掉500万的...
·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毕业生能否参加摇号?
·4名逃犯自首 42名嫌犯仍在逃 浙江警方继续...
·展望"十四五" "新基建"如何拉动杭州经济发...
·去年杭州交通投资破千亿 今年续建完工45个项...
·30天中介带看165次!这个小区几个月涨了1...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