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热评丨都跳出来了?就知道你们怕了!
2020-05-24 20:30:53杭州网

人大会议将审议涉港决定草案消息一出,各路乱港分子以及为这些人撑腰打气、插手香港事务的都跳出来了。看到你们这一副气急败坏的嘴脸,就知道人大精准出手让你们害怕了!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在会上介绍了全国人大涉港决定草案内容。

22日,先是乱港分子黄之锋在脸书发文对“港版国安法”进行污蔑,叫嚣会继续“做国际线”,还声称国际未来对“香港抗争”的支持只会有增无减。随后他在脸书账号贴出一个筹款链接,并注明“只以美元结算”。

一众经常插手香港事务的外国势力也随即“发难”。其中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出言威胁,声称中国若在中国香港实行“港区国安法”,美国将“作出非常强力的回应”,其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也附和了特朗普言论。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外长也发表所谓联合声明,对中国全国人大审议涉港决定草案妄加评论。

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是其繁荣的基石,法治和发展是其行稳致远的两翼。但由于香港基本法第23条关于国家安全立法一直没有完成,而且被严重污名化、妖魔化,加上香港原有相关法律长期“休眠”,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机构设置、力量配备、权力配置方面存在诸多缺失,导致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实际处于“不设防”状态。乱港分子利用香港国家安全法律漏洞,不断制造社会动乱,意欲颠覆及伤害香港,企图将香港变成反对中央政府基地,甚至谋求香港“独立”。

法治不彰,发展不畅。香港北望,亟待解局。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面临严峻局势,且无法自行完成维护国家安全有关立法的情况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根据宪法赋予的权力果断出手是必然选择,也是理所当然,更是天经地义!

黄之锋之流当然坐不住了,因为国家出手救港、堵塞法律漏洞,他们就不能为所欲为了。违法者得不到惩戒,是香港法治之殇。“反修例风波”以来,香港公共安全遭受严峻挑战,几乎陷入无法无天的境地,但乱港暴徒依然有恃无恐。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状况?看看香港司法一再上演的令人费解的判决就清楚了:被控“暴动罪”疑犯可用1000港元保释;撕毁、焚烧和践踏国旗的暴徒仅判处240小时社会服务令;“港独”组织头目黄之锋本人也只被控“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类似事件无疑在传递“无须为暴行负责”的荒唐信号!而现在,风向变了!

美国等插手香港事务的干预者也同样坐不住了,因为人大出手意味着香港在国家安全领域长期“不设防”状况将彻底改变,他们再也无法肆无忌惮地干坏事。他们原本的如意算盘是通过制造事端让第23条立法长期“搁置”,但国家安全立法属于国家立法权,中央政府通过基本法第23条授予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部分立法权,并不改变国家安全立法属于中央事权的属性,也并不因此丧失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应有的责任和权力。此次人大出手表明,面对香港的种种乱象,国家有足够的手段来应对!

这一次,人大采取“决定+立法”的方式,分两步予以推进相关立法。第一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有关规定,作出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就相关问题作出若干基本规定,同时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相关法律;第二步,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宪法、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有关决定的授权,结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具体情况,制定相关法律并决定将相关法律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实施。

按照会议日程,28日下午,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将表决决定草案。22日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率全体司局长及行政会议成员举行记者会表示,特区政府将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完成有关立法。特区政府态度鲜明,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是“必答题”而不是“选择题”。

最后,送上一个“彩蛋”。22日下午,有人煽动网民到香港中环IFC聚集表示反对,但结果只有孤零零的三人到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知非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央视快评丨坚持人民至上 不断造福人民
·央视快评丨香港绝不能成为国家安全的风险 ...
·【央视快评】汇聚起决战决胜的强大信心和 ...
·热评丨读懂默哀一分钟的深意
·中国坚定真诚地走在合作抗疫的人间正道上 ...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 ...
·退役军人事务部进一步推动​抚恤优待政策 ...
·敬畏市场规则 诚信方得长久
·向中国“泼脏水”用心险恶
·两会来了丨重温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重要讲 ...
杭州影像

HI 亚运

六一礼物

电动车上牌忙

直播实训 走进枇杷 ...

从万松荡漾到长桥 ...

“抗疫影像·档案” ...
热门点击
·注意!教育部撤销3所高校 新设立学校56所
·96岁老人要卖旧房娶保姆 如此荒唐怎么拦?
·最新!杭州滨江区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出炉!
·浙江警方发布扫黑除恶通缉令仅4天 已有4人投...
·杭州最大的地下城来了 就在奥体博览城!
·未来几天杭城依旧多晴少雨 周日最高气温34℃...
·近1000个岗位!杭州又一波事业单位招聘来了...
·排排坐 剥蚕豆 一斤不到一块钱的季节快要过去...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