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热评丨读懂默哀一分钟的深意
2020-05-21 22:15:12杭州网

央视新闻客户端讯 今天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与会人士集体肃立,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一分钟。

短短一分钟,让人读懂了生命的重量。行礼如仪,默哀是一种仪式,更是一种充满力量的表达。因为这种默哀不是寻常的默哀,而是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前的默哀,彰显了全国人民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哀悼之情,更是敬畏生命的体现。

我们记得,2014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体与会人员为在3月1日晚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中遇难的群众默哀。我们还记得,2013年4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进一步全面部署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开始时,为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和在抢险救灾中英勇牺牲的战士默哀。

“国之兴也,视民如伤。”今年4月4日,清明时节,我国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庄严肃穆的仪式中就包括默哀3分钟。举国哀悼,是缅怀逝者,也是敬重生命,让人感受到对生命的珍视。

以人民为中心不是抽象的理念,而是深刻而生动的现实。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体现在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体现在举全国之力救助患者。而通过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默哀,我们同样感受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在闪耀。

与清明时节的哀悼相比,今天我们缅怀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更多了坚定和勇毅。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是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最好告慰,而惟有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更积极成效,才能更好地告慰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在集体默哀中守望相助,在爬坡过坎中奋勇前行,从中汲取无穷的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够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秦川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中国坚定真诚地走在合作抗疫的人间正道上 ...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 ...
·退役军人事务部进一步推动​抚恤优待政策 ...
·敬畏市场规则 诚信方得长久
·向中国“泼脏水”用心险恶
·两会来了丨重温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重要讲 ...
·思想纵横:用法治保障制度优势充分发挥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重温首届政协会议始末 ...
·经济日报:畅通经济循环须通“堵点”接“ ...
·夯实民族复兴的家庭之基
·推动制度成熟定型是党的一项重大任务
杭州影像

直播实训 走进枇杷 ...

从万松荡漾到长桥 ...

“抗疫影像·档案” ...

“十碗头” 亮相旅 ...

城市大脑搭平台 惠 ...

径山绿踪 看乡村追 ...
热门点击
·今年杭州将建500公里绿道 主城区计划新建2...
·经过你家小区吗?杭州这些地方新增地铁接驳线
·下半年杭州停车包月6月1日起办理 你可以这样...
·@杭州人 行人乱扔垃圾顶格罚款50元!
·1号线三期、6号线…杭州今年重点项目全名单
·锁区招生后 民办学校怎么选?杭州民办分区盘点...
·杭州机场T4航站楼初现雏形 开启"空铁联运"...
·杭州学生健康监测结果公布 健康饮食这样吃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