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女司机是马路杀手?这组数据颠覆你的偏见
2020-08-07 07:47:50杭州网

原标题:女司机是马路杀手?这组数据颠覆你的偏见

数据显示,交通肇事罪案件中,被告人为男性的占比为94.60%,女性占比为5.40%。

“防火防盗防女司机”“珍爱生命、远离女司机”……

平时出门见到女司机上路开车,你会不会也瑟瑟发抖?

不过,近日发布的一则报告可能要颠覆你的传统偏见了!

交通肇事罪近95%被告人为男性 

日前,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交通肇事罪特点和趋势(2016.1-2019.12)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对近年来国内交通肇事罪案件的一些特点进行了分析。

《报告》中的交通肇事行为人分析数据显示,从年龄来看,被告人年龄集中在29岁至49岁之间,占比超六成;未成年被告人占比为0.22%。

另一组比较有意思的数据则是关于性别的。

图片来源:《交通肇事罪特点和趋势(2016.1-2019.12)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

数据显示,交通肇事罪案件中,被告人为男性的占比为94.60%,女性占比为5.40%。女性驾驶人2016年至2019年平均万人发案率为0.25,男性驾驶人平均万人发案率为2.20,是女性驾驶人的8.8倍。

此数据一经公布就引发网友热议:到底是男司机不靠谱还是女司机不靠谱?

不少网友认为,这次的数据终于让女司机“沉冤昭雪”,以往公众调侃女司机很多是对女性的一种偏见: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有的网友甚至认为,日常生活中,女司机开车更加小心谨慎,这可能是她们出现重大交通事故概率比较低的原因: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不过,也有人认为,这个数据不够科学,因为男司机数量本来就多: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那么,事实上中国到底有多少男司机和女司机呢?

据公安部发布的数据,2019年男性驾驶人为2.98亿人,女性驾驶人为1.37亿人;2018年男性驾驶人为2.86亿人,女性驾驶人为1.23亿人;2017年男性驾驶人2.74亿名,女性驾驶人1.11亿名;2016年男性驾驶人2.60亿人,女性驾驶人9738万人。

本次《报告》正是以此数据估算的万人发案率。

目前,男司机和女司机的驾驶时长没有精准统计,但官方的数据说明,在中国,女司机的数量并不少!

当然,面对数据对比,更为理性客观的一种声音则是:开车是否靠谱与性别无关,而与司机本身的素质直接相关: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这些时间、地段案件最高发

除了对交通肇事行为人进行分析,本次发布的《报告》还向公众展示了近年来交通肇事罪案件的一些明显特征。

例如,数据显示,早6时及晚18时至19时为交通肇事罪案发高峰期,从季节来看,每年的秋冬季是案件频发的季节。

图片来源:《交通肇事罪特点和趋势(2016.1-2019.12)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

按案发车辆类型来看,小微型客车占比最高达49.26%;货车占比32.04%;摩托车占比13.88%;电动车占比4.61%;校车占比0.11%;大中型客车占比0.10%。

在所有车辆类型中,货车超速、超载、车况等问题较为突出,合计占比近三成。

此外,统计数据还显示,国道为事故高发路段,占比为38.11%;省道占比为30.37%;高速占比为13.75%;环路占比为10.40%;县道占比为6.65%;高架占比为0.72%。

而交通肇事罪案件造成的后果也相当严重:全国交通肇事罪案件中,94.389%的案件出现被害人死亡情节,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占比96.52%。

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所以,

不管你是男司机,还是女司机,

都要握好手中的方向盘!

作者:张尼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 ...
·军网网评:对这支军队的信赖从何而来?
·国际时评 | “美对华接触政策失败论” ...
·国际锐评丨滥用“国家安全”打压中企 蓬 ...
·深刻理解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创新性探索
·冯颜利: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人民锐评|“揽炒”害港者,休想蒙混“入 ...
·人民日报评论员: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 ...
·国际时评 | 美拼凑“反华十字军”注定 ...
·国际锐评丨沉迷栽赃把戏的美国政客何时能 ...
杭州影像

昔日弃地变良田

喷药杀虫

杭州未来科技城“核 ...

扶贫招聘会

盛师傅种藕“种”出 ...

安置房建设如火如荼 ...
热门点击
·杭州新增90处历史建筑!有你家附近的吗?
·双层巴士即将告别杭州 市民们都很舍不得 公交...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12个站开始主体结构建设
·20天里 杭州鸡蛋批发价格涨了近六成
·杭州要在城西科创大走廊腹地建一座云城!
·教育部从未推荐"必读书单"!如何为孩子选书?...
·杭州建设国际一流"绿色地标" 一批公园即将上...
·儿子9岁终于拿掉尿不湿 得这病千万别责怪孩子...
热点专题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